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常寂光與十法界有沒有感應道交?


時間:2019/9/17 作者:心源

我們早年初學佛的時候,也可以說是在學佛前二、三十年,這些問題常常在腦海裡面盤旋,總是有疑惑。回歸到常寂光還起不起作用?還會不會倒駕慈航應化在六道?好像沒有。又聽古大德說了一句話,諸佛菩薩大慈大悲「留惑潤生」,也就是最後那一品生相無明他確實有能力斷,他不斷,為什麼不斷?留著這一分迷惑,來幫助十法界的眾生。就好像我們讀書一樣,我們讀到畢業班,確實有能力畢業,一畢業不就離開學校了嗎?學校就好像十法界,這個人慈悲,我考試故意不及格讓我留下來,留下來幹什麼?幫助同學們。以前聽到這個話點頭,這個有道理,諸佛菩薩證到究竟果位,他這一招顯示出他的大慈大悲,這一個觀念在我們學佛過程當中至少是三、四十年。現在搞清楚了,有沒有這個必要?沒有,不必要。那就是常寂光與十法界有沒有感應道交?肯定有。我們從江本勝博士的水實驗,得到科學的證明,留惑潤生是古大德的方便語,教初學,初學人不懂,用這個暫時安慰安慰他,逐漸逐漸他就恍然大悟。就像佛經裡面說諸佛菩薩說法,黃葉止啼是善巧方便。叫小朋友不要哭,地上撿一片落下來的樹葉,這很值錢,是黃金,你可以拿去買糖吃,小朋友拿到樹葉就不哭,目的達到。到後來慢慢長大,大人做得沒錯,目的是叫我們不要哭,是不是真的假的不必去執著。這是階段性的,諸佛菩薩教化眾生階段性的多,這是隨順二諦說法,這隨順世諦,不是說是假話,方便,叫善巧方便。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六十四集)2009/7/27台灣檔名:12-047-006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