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最基本修持的教誨,五戒十善,你能做到嗎?


時間:2019/9/16 作者:淨心淡淡

1 我們天天讀經,天天在聽講,經典的教誡、佛陀的教誨,聽多了也就懂得了,可是怎麼樣?做不到。

2 不要說別的,三皈依你能做到嗎?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你能不能做到?

3 佛教給我們最基本修持的教誨,五戒十善,你能做到嗎?做不到。為什麼做不到?你不是真修真學。

4 我們看到很多學佛的人,提到佛學,他懂得很多,也說得頭頭是道,但是一句也沒做到,這正是鳥窠(kē)禪師所說的話——三歲兒童雖道得,八十老翁行不得。

5 唐朝時候的白居易,他做杭州太守,就是現在杭州市市長,有一天到西湖去玩,遇到鳥窠禪師。這個出家人住在樹上,他在樹上搭了一個小篷,像鳥窩一樣,所以大家都叫他鳥窠禪師。

6 白居易碰到他,就問他:「法師,什麼是佛法大意?」鳥窠禪師回答道:「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7 白居易聽了哈哈大笑:「這兩句話三歲兒童都能說得出,還要你來講嗎?」鳥窠禪師回答他說:「三歲兒童雖道得,八十老翁行不得。」

8 白居易聽了,馬上驚醒,想想這是真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兩句話,三歲小孩雖然能說,可是有幾個人能夠做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