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第8課03


時間:2019/9/17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講《心經》

第8課丨苦從哪裡來?無我怎麼能無苦呢?03

三、如何除苦

怎麼樣除苦?科學的發達,能解脫人一部分的痛苦;醫學發達,能給人類延年益壽;經濟發展,改善大家的生活;政治清明,人人路不拾遺,家家夜不閉戶,大家無憂無慮。然而科學、醫藥、經濟、政治雖能解決我們人生一部分的苦,卻不能解決我們根本上的苦,不能解決人的煩惱、不滿足、憂慮、生死。那麼,要怎麼樣才能真正解決痛苦呢?

用般若智慧增加自己的力量,增加見解上的力量、思想上的力量、心理上的力量、感情上的力量;有力量就能面對人間,就能無憂無慮。

有人說,信佛教要死,不信佛教也要死,不信佛教有煩惱痛苦,信佛教還是有煩惱痛苦,那何必要信佛教呢?還是要信仰佛教,因為信佛教是增加自己的力量,力量增大了,雖有生死,但無懼於生死,雖有痛苦,但無懼於痛苦。

我們看到,有些人沒有宗教信仰,稍微有一點風吹草動,稍微有一點挫折,就覺得不得了了,無法應付,無力支持,最後自暴自棄,或消極自殺。假如能有個宗教信仰,有了力量,就覺得一次失敗沒關係,還有再來的機會;做錯了事,生活潦倒了,沒有關係,我還是能應付,因為我有修養,我有信仰。信仰就是力量,信仰會增加力量,不過這種力量也不是憑自己的血氣方剛、匹夫之勇——那是支持不久的。

人要有般若的智慧,才能消滅痛苦的根源。痛苦的根源從欲望而來,只要我把雜染的欲望降到最低,就不苦了;痛苦的根源是從愚痴、邪知、邪見、執著、愚昧來的,那麼我不去執著它,就不苦了。我能有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的般若智慧,明白身體是因緣和合的皮囊,不在妄想、顛倒、自私、執著上花工夫,就不苦了。

既已點燃般若的火炬,照亮了朗朗乾坤,照亮了人生,那麼生死何所懼?照見五蘊皆空,也就能度一切苦厄了。

人生在世,再多錢,良田萬頃,日食幾何?華廈千間,夜眠八尺,再多錢究竟能用多少?可是往往人不怕錢多,有了一千就想要一萬,有了一萬就想要十萬。這個世間有一個奇怪的現象,往往愈是沒有錢的人愈歡喜布施,愈是有錢的人愈貪心,當然也不是每一個人都如此。為什麼說有錢的人貪心呢?因為多,還想要再更多。

所謂「安貧樂道」,貧窮不一定是苦的,貧窮也有快樂,而富有不一定快樂,富有裡面的痛苦更多。人之所以會苦,與我們的欲望、我們的境遇、我們的情執、我們的人際、我們的環境都有關係。如何把許多關係處理得好,要把自己的心治好,用般若的智慧照見我空,照出內在的真心。只要安住在平等的真心裡,儘管人間有種種營求、萬般波濤,你也能「度一切苦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