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每一​個人都可以成「佛」


時間:2019/9/26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金剛經修心課第三段

佛陀告訴須菩提,各位大菩薩應當這樣去降伏迷妄的心,一切有生命的存在,卵生的胎生的,化生的有形質的,沒有行之的。有心識活動的,沒有心識活動的,以及既非有心識活動,又非沒有心識活動了,所有的生命,我都要讓他們達到脫離生死輪迴的涅槃境界,使他們得到徹底地度化,像這樣度化了無量數的眾生。但是實際上並沒有什麼眾生得到度化。

為什麼呢?須菩提。如果菩薩的心中有了自我的樣子,人的樣子,眾生的樣子以及時間的樣子,那麼就不成為菩薩。這其中有兩個意思。

第一個意思,首先要發菩提心

他說假如你想要成佛,想要降服你的妄念,那麼首先你要發菩提心。什麼叫菩提心呢?就是要發心發願幫助所有的眾生都成佛。那麼釋迦牟尼佛他講的縱生不僅僅是人類,而是一切的存在,即使是一塊小石頭,其實也是眾生一塊小橡皮擦,或者我們現在的一個手機套都是眾生。

第二個意思,打破局限

他就說,當你把所有的眾生都就讀以後,你會發現其實並沒有什麼眾生需要就讀。你會發現成佛追求根本上很虛妄,因為佛一直就在那裡,每個人內心都有佛性,每個人都是佛,只是我們迷失在自我人眾生時間這四個分別概念里,而看不到佛就在那裡。所以我們一定要打破自我的局限,打破人類的局限,打破地球的局限,打破時間的局限,回到一個無限的整體裡。釋迦摩尼佛的回答涉及到非常深的空性話題,那麼這裡我不打算展開討論。那麼我想談的只是如何用釋迦牟尼佛的思路來回答我們普通人的終極問題。我們怎麼樣做自己?怎麼樣不讓外界的各種因素干擾我們做自己。那麼按照釋迦摩尼佛的思路。

第一假如我們想要做自己,那麼我們一定要幫助所有的人成為自己。也就是說我們只有在幫助別人的過程里,才可能真正成就自己,成為自己。你幫助的人越多,那麼你的成就就越大。假如你是一個老闆,那麼你一定要創造出一種商業模式,能夠幫助到別人,能夠解決別人的需要。幫助的人越多,那麼你可能賺的錢就越多,你就越能成為你自己。那麼假如你是一個團隊裡的成員,那麼你對團隊的貢獻越大,那麼你的職位就會越來越重要,你就會越來越成為自己。

第二個點,假如我們想做自己,那麼我們一定要把自己放到一個大的背景里去。大到什麼程度的背景是無限大的背景。釋迦摩尼佛說,菩薩沒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大意是,覺悟的人不應該局限在自我的格局裡,要把自己放到人類整體裡去,放在人類整體的格局還是不夠大,所以還要把自己放到地球整體裡。放到地球,整體的格局還是不夠大,所以最後要越過時間的局限,把自己放到宇宙整體裡!在這裡,釋迦摩尼佛清楚地描畫了一條路線,什麼路線?就是越是打破有限性的束縛,越是接近無限性,人的境界就越高。

最後,所謂成佛不過是徹底回歸到無限性里。從人類的歷史看到釋迦牟尼佛這種說法非常了不起。我們看人類的歷史確實就是一步一步擺脫有限性的束縛,一步一步走向宇宙的過程。從汽車到飛機到宇宙非誠,我們人類過去的幾乎所有想像都變成了現實。從我們個人的成長來看,一個人的視野越是超越所在的環境,越是放大到人類,放大到宇宙,它的世界就會變得無比寬廣,他的心胸也就會變得無比寬廣。釋迦牟尼佛的思路其實可以運用在一切具體的問題上。

當我們遇到一個具體的問題,比如像我們上節課講到的婚姻的問題,工作的問題等等,我們都可以試試看。首先把我自己的婚姻問題轉化為別人的問題。我怎麼樣讓別人有美滿的婚姻?再比如每次準備考試的時候,我們都會緊張,可以嘗試一下,把考試的問題也變成別人的問題。我怎麼幫助別人通過考試?其次就是把問題放到一個大的背景里去。比如像婚姻放在自己家裡,可能永遠是一個問題,但是假如你把它放到人類歷史的大背景里,就很容易看清婚姻的本質是什麼。

《金剛經》讓你學會看清問題的本質。更多精彩內容,聽費勇老師為你講解!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