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德森法師:蘇州覺社開示


時間:2019/10/15 作者:妙啟

蘇州覺社開示(一九叄四年五月初六日)

(原標題:甲戌五月初六日本社舉行季居士講經圓滿記念恭請德森師開示)

貴社今日,為聖一居士演講大乘百法明門論圓滿記念。衲應招來社,甚感盛意。諸位識高行卓,護持叄寶,又得季居士善知識,隨時領導,精進勇勐。都是靈山會上舊勝友,都是現前應化常精進菩薩。衲歡喜無量,愧無貢獻,隨便談談,藉供商量。若雲開示,則吾豈敢。

佛法無量,佛門亦無量。吾們修行人,為求了生脫死,超凡入聖而學佛。論佛法固法法可通,論法門則又門門可入。然丁茲末法時代,凡吾末法眾生,欲求法門之最容易,最方便者,莫如淨宗之念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抱四十八大願,誓度此無邊末法時代之眾生,何等大慈,何等大悲。諸位熟讀淨土五經,當然都已明瞭,何待贅言。惟恐眾生或矜奇異,不免夾雜。雖教禪密等宗,研究有得,何嘗不可明心見性,斷感證真。然見思之煩惱,如何斷伏,無明之微細,如何破除。要經過若干之程式,要經過若干之階級,方得至等覚菩薩地位。何如念一句阿彌陀佛,豎澈五時,橫該八教,蓮池九品,凡聖同登,以彼例此,其難易眞不可說不可説矣。

念佛要一心,方能觀照一切,解脫一切。大集經雲,若人但念阿彌陀,是名無上深妙禪。永明禪師四料簡雲,無禪有淨土,萬修萬人去。但得見彌陀,何愁不開悟。修行人祇要一心念佛,不必看什麼公案,不必猜什麼話頭。但念一句阿彌陀佛,都攝六根,橫超叄界。現前當來,必定見佛。衲師印光老法師,常勸緇素,一心念佛。衲勸諸位也如是云云。

念佛以信願行為叄大資糧。普通人念佛之不能一心者,固由於叄資糧之缺乏。而其主要病根,悉在無正知見。於是求生西方之信不堅,信不堅則願不固,願不固則行亦不恆矣。衲勸諸位一切放下,將此一顆真心,唯一念佛。昔善導和尚有言,吾唯知念佛,就是達摩祖師現前,吾亦不能改行。再進一步說,即使釋迦佛降生,親為吾說另有無上妙法,吾亦和南謹謝。吾惟死心塌地念佛,感應道交,心佛不二,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而己。如是方得謂之一心。近來西藏班褝,在杭州舉行時輪金剛法會,發出種種刊品,勸人求生香拔拉國,並有四十九天成佛之說。衲未習密宗,不識香拔拉國,究競在哪裡。彼一般盲從者,恐結果得不到什麼利益。究其塬因,亦有數種。一由於善根不足,二由於少讀經典,叄由於無善知識指導。衲勸諸位,一心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其他概不理會。昔蓮池大師涅槃前,召諸弟子囑付曰,老實念佛。古哲之言,不我欺也。願與諸位共勉之。(張一留、周德彌筆録)

摘自民國二十四年釋迦聖誕日出版之《蘇州覺社年刊》第二期,見《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第七十一卷第一九七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