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求生淨土者,是假他力,彌陀願攝,釋迦勸贊,諸佛護念(一)


時間:2019/10/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智圓法師開示:求生淨土者,是假他力,彌陀願攝,釋迦勸贊,諸佛護念(一)

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五十段文。底下我們從第五十一段文,接著看下去。請大家看講義第十一頁,第五十一段文是智圓法師在《彌陀西資鈔》所開示的一段法語,也是說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這樣的道理。不只淨土宗的祖師這樣講,教下的祖師也這樣講。照例師父把這一段文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第五十一段文:

【智圓法師《彌陀西資鈔》云:夫求生淨土者,是假他力,彌陀願攝,釋迦勸贊,諸佛護念,三者備矣。苟有信心,往生極易。如渡大海,既得巨航,仍有良導,加以順風,必能速到彼岸矣。若其不肯登舟,遲疑險道者,誰之過歟?】

這一段話也很白話,大家念幾遍就能明白意思。智圓法師是學習天台教法,中國淨土宗受天台教法的影響,可以說非常的大。許多學習天台法門的人念佛,因為很有學問,所以對於念佛法門的註解,或多或少會站在天台宗的立場,註解彌陀名號的意義。這一位智圓法師也是很有學問,比較可惜的就是,他年紀很輕就往生了,四十七歲就走了。學問非常好,著作也很多,四十七歲就走了,是比較早了一點。如果智圓法師,能夠再住世幾年或幾十年,那對天台宗山外派的學說弘揚,影響就更大了。通常我們看到著作裡面,會提到孤山法師,有人就不一定知道,孤山法師是誰,就是這一位了不起的智圓法師。

請大家看講義第二十二頁,注釋的第三十,我們來了解一下,智圓法師的生平修行點滴。

智圓法師,宋代僧人,為天台宗山外派大師。錢塘人,錢塘就是現在的浙江省杭州市,俗姓徐,字無外,號潛夫,又號中庸子。八歲於錢塘龍興寺出家,年紀這麼小就出家,根器一定是很猛利。有很多年紀輕輕的八九歲就出家,這樣的人除了根器猛利之外,有不少是佛菩薩來示現的。師父常在想,我如果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成菩薩,我一定很快回入這個娑婆世間,來教化眾生。當我再來的時候,我要年紀很輕就出家,到二十幾歲、三十幾歲才出家,我覺得有一點太慢了。大概八九歲就出家,那時候沒有任何世俗環境的染污,身心清淨就在佛門一心修學。再遇到好的老師教導,好的師父教化,將來弘法利生成為佛門龍象,那是眾生之福。這一位智圓法師,就是八歲就出家了,初習儒學,能詩文,這是很好的修學底子。剛學佛之前如果能夠把儒家的四書五經好好的研究,為學佛紮下基礎,這樣儒學、佛學一起學習,將來在弘揚佛法,會有很大的助益。後依奉先寺源清大師,學習天台教觀。你看得遇到的師父,就是學習天台宗的教法,這是他的法緣。所以智圓法師一生,對天台教理的研究相當的深入。源清大師示寂後,智圓法師離群索居,研考經論,探索義觀,並與同門慶昭法師,晤恩法師等闡述山外派學說。與山家派代表,四明知禮法師展開論辯。一般而言,如果對於自己所依止的師父,已經先舍報了,能夠再跟同門的師兄弟,一起學習自宗法門深入的探討,這是相當的難能可貴。可見得這一位智圓法師,也是一門相當的深入,對天台的教法,非常有心的研究學習。天台宗在宋朝時代,有山家派與山外派這兩大學派,對於天台教理不同的看法,所以經常會展開論辯。這一種論辯不是意氣之爭,是法理之辯,對於天台教理不同的看法,各自論述。不是像我們凡夫在吵架,你說你對,我說我對,不是這樣的辯論,不要誤會,是就法理不同的論點,展開各自的論述。這是可以讓教理越辯越明的。

然一般以知禮法師之說,為天台正統,貶抑山外派,師後來隱居於西湖孤山瑪瑙坡養病,從學者眾。雖然隱居在西湖孤山瑪瑙坡,但是跟隨智圓法師,學習佛法的人很多。所以後世對智圓法師的尊稱,就稱他為孤山法師。以宗派的名稱或者地方名稱,或者寺院名稱來稱呼對方,都是對對方非常尊重。譬如我們香港暢懷老法師,也是德高望重,如果你要對暢懷老法師的尊稱,可以稱他香港大師,那就是非常尊重的稱呼。尊重的稱呼代表對方是一個有德行、有學識、有涵養,值得你這樣稱呼,這樣稱呼就很適當。

自此遂勤加著述,師又通周、孔、荀、孟,揚雄、王通之書。智圓法師不但天台教法,非常的通達,對儒家的學說也很通達。而且他非常勤於著述。

常謂以儒修身,以釋治心。這兩句話講得很好,以儒家四書五經來修身,以佛家各種經典來治心。儒學與佛學並學很難能可貴。

欲調合儒、釋、道三教,宋神宗乾興元年二月,作祭文輓詩,泊然示寂,世壽四十七。年紀很輕就走了。如果智圓法師,能夠活到六七十歲,那對天台山外派的學說,幫助更大了。

智圓法師著作很豐富,所以我們探討的這一段文,就是在他的著作,《彌陀西資鈔》,這一本書裡面的一段法語。我們回過頭來看講義,第十一頁的第五十一段文。《彌陀西資鈔》,顧名思義這一本著作,就是對《阿彌陀經》的註解。智圓法師很有學問,對於《阿彌陀經》的註解,這一段法語也是在彰顯往生這一件事情,是仗著阿彌陀佛的願力。

前面的兩句話,就先直截了當的說出來,「夫求生淨土者,是假他力」,求生阿彌陀佛的淨土世界,是仰仗他力。他力在這邊指的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我們前面已經看了五十段的經論法語,有哪一段經論法語告訴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仰仗自力有沒有?沒有。每一段經論法語都告訴我們,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

「彌陀願攝,釋迦勸贊,諸佛護念」,這三者如果完備了,那肯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念佛人,我們靠著阿彌陀佛的願力攝受,攝就是攝受、救度的意思,也是接受釋迦牟尼佛的勸勉讚嘆,接受十方諸佛的護念。諸位菩薩現在我們想一想,我們念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不但有阿彌陀佛願力的攝受,也有釋迦牟尼佛的勸勉讚嘆,也有十方諸佛的護念證盟,念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你有沒有覺得很光榮?聽你們這個聲音,就好像不是覺得很光榮。念這一句佛號真的很光榮,念這一句佛號很殊勝。阿彌陀佛加持,釋迦牟尼佛讚嘆,十方諸佛護念,等於說全世界乃至於全宇宙,全三千大千世界,每一位佛都照顧到你了。你就像一個嬰兒,全天下的母親都在呵護你,把你抱在懷裡搖啊搖疼愛著你,讓你過著幸福美滿,又快樂的生活。你有沒有覺得念南無阿彌陀佛很幸福?有,那要天天念還是不要念?當然是天天念佛。念佛的要領就是這一句話,每天念不要碎碎念,每天認真念南無阿彌陀佛,但是不要念兒孫,不要念子女,就好好的念阿彌陀佛。年紀大的老菩薩好好的念佛,子孫自有子孫福,你不要再擔心子孫的事情了,好好的擔心自己的法身慧命,好不好?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