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善根發現的人,必定得到佛力加持


時間:2019/11/6 作者:心源

【佛語阿難。不思議業。汝可知耶。】

佛這個答覆,實際上就是叫阿難尊者體會不思議業力,然後再點醒他。

【汝身果報。不可思議。】

回歸到我們自身了,說阿難,就講我們自己;我們自己的身,我們自己的果報,不可思議!

【眾生業報。亦不可思議。】

除了我之外,我們見到這個世界許許多多的眾生。此地眾生,偏在有情眾生;有情眾生,我們今天看到的人類,看到的動物,這都算有情眾生。就在地球上,這個數字都數不清。他們的業報也不可思議,業報變現出六道輪迴,自作自受。這一切眾生除了不思議業之外,還有:

【眾生善根。不可思議。】

這是真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善根,蚊蟲、螞蟻、毒蛇、猛獸都有善根,不能輕視它,說不定它來生得到人道,遇到佛法,它就成佛作祖了,這個很難講的,看它善根什麼時候發現;發現的時候,那個力量太大了。

【諸佛聖力。諸佛世界。亦不可思議。】

這再回答到阿難的問題了。諸佛本願威神功德不可思議,所以善根發現的人,必定得到佛力加持,這是一定的。正是佛家常說「佛氏門中,不捨一人」,一個都不會捨棄,統統照顧到。佛菩薩為什麼不照顧?是你善根沒發現;沒發現,幫不上忙。不是不幫忙,幫不上。你善根一發現的時候,我需要佛幫忙;常常需要幫忙,他就常常幫忙你,幫的上了,你肯接受,你樂意接受,他就會真幫助你。這個善根發現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事情,這也不可思議;也不可思議的因緣,觸動無始劫所修的善根、福德、因緣。

『諸佛世界。亦不可思議』,西方極樂世界跟我們這個世界不一樣,我們這個世界不可思議,西方極樂世界也有它不可思議之處。

【其國眾生。】

這是講西方極樂世界那邊的大眾。他們那些大眾統統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修學正助二法,正道、助道,這樣去往生的。這個條件就不是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統統具備的。所以:

【其國眾生。功德善力,住行業地。】

我們在四十八願所看到的,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見到阿彌陀佛,就得平等的身業,身的體質、相貌與佛相同,跟阿彌陀佛完全一樣。聞名,得平等口業,口裡面沒有別的,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人人都稱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也念阿彌陀佛,平等口業。遇到光,消除業障,增長智慧,就得平等意業,心地清淨光明,無所不知。這個就是入如來家,就是住彌陀行業地,跟彌陀的行相同,跟彌陀的業相同,跟彌陀的地位也相同。即使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亦復如是。

【及佛神力。故能爾耳。】

這個『佛』是指阿彌陀佛,他的大願威神勢力所加,所以能夠自然安住,不需要須彌山。

無量壽經(第三十二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3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