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雖有因,沒有緣,不會結果,罪業是這樣消的


時間:2019/11/14 作者:心源

『惡道自閉塞』,就是真正發願求往生,「橫截」是橫超,超越六道了,超越了。「惡道自閉塞」,我們這一生、過去生造了不少惡業,惡業將來必定要受三途的惡報,現在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這個惡報全部都免了,極重的罪業也都消除掉了。我們要問問怎麼消的,第一個,是自己真正徹底覺悟了,覺悟之人絕對不會再造惡,如果再造惡,說個老實話,他並沒有覺悟,真正覺悟的人不會再造惡的。不再造惡,他惡的緣斷掉了,雖有因,沒有緣,不會結果,這是這樣斷掉的。這是從自己本身上說的。另外一個就是外緣,我們過去害了人、殺了人,冤冤相報,這一些冤家債主怎麼肯罷休?

我今天聽到一些同修給我說,說某人破產了,破產是佛法裡面講敗家子,所以財產是五家共有,不是你自己的,這個要知道。所以一個人有福報,真正聰明人有福報的時候不享受。那你永遠存在那個地方,你沒有用它。福報來了,怎麼不享受呢?布施,我不接受這個果報。

中國古時候商人經商有個模範商人,後來中國人把他奉尊為財神。台灣的財神是拜關公,關公對於理財,沒聽說過他理得很好,很沒有道理。大陸上供財神供范蠡,那個有道理。你看范蠡幫助越王勾踐中興了國家,這箇中興比創業難,太難太難了。國家被滅亡,居然能夠恢復,這很不是一個容易事情,他真是第一功臣。這個國家恢復之後了,他非常了解越王勾踐的心,這個人是可以共患難不能共富貴。困難的時候,可以做好朋友,好的助手;享福的時候,不行,他這個心量不大。所以就改變姓名逃掉了,以後就經商做生意,改個名字叫陶朱公,陶朱公就是范蠡。

做生意,他很會理財,沒有多少年發達了,發了大財了,發財之後,布施,全部布施光,從小生意再做起,做幾年又發了,三聚三散,這個了不起。他的財發的時候,他不享受,完全回饋給社會,去救濟一些苦難的人民,自己不要享受,他這個財永遠在,永遠不會失掉。所以中國以後這個商人供奉他作財神,他是我們商人的一個榜樣,商人的一個典型,應當向他學習,這個很有意義。所以要知道散財,要知道把福報儲存在哪裡,儲存在一切眾生的福報上,這福報就享受不盡了。所以不可以積財。積財,實在講你的福報很有限,這個福報消失之後,立刻就崩潰了,所以不要積財。

聰明人會散財,散財是真正保持著財富,所以我們學佛,明白這個道理。我們的收入無論多少,衣食足了,生活實在講要節儉,節儉是惜福,一方面惜福,一方面修福,這個福報永遠享不盡。修福當中實在講也不難,譬如我們每天存一塊錢,這個不多,我們用一個小盒子每一天存一塊錢,一年就有三百六十塊了,這三百六十塊做慈善的事業,或者做放生,或者做印經來布施,只要有恆心,這個福報不可思議。所以在生活當中能夠有一點結餘的時候,做這個好事,這個一生累積下來不得了,積小福報就成大福德,人人都可以做,就是你會不會做。

所以這個世間有財富,這是你命裡面有財富,發大財,這是福報。如何去用這個財富是智慧,那就不是福報了,是智慧。所以有福沒有智,這個財富絕對不是好事情,不但害自己,也害別人,反不如有智沒有財的。有智沒有財,他不會做壞事情,雖然自己生活清苦一點,對自己沒有傷害,對大眾也不會傷害。所以兩者比較,還是要智,智慧重要。

無量壽經(第四十四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4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