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法然上人一生之行誼(三)


時間:2019/12/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淨土宗略要文】法然上人一生之行誼(三)

法然上人的時代,日本還是天皇的政治體制。當時的天皇高倉,聽聞法然上人上的道名,非常的崇尚,因此詔入宮中講授圓頓大戒,至於嬪妃、公卿、百官之屬,皆熏戒香。你看法然上人,一定是非常有名望,所以當時的天皇才會把他詔入宮中請他傳戒。

上人自是名氣四飛,當時道俗莫不從師受戒,因而人稱「圓戒中興之師」。這一事實,也帶給我們不少的啟發。法然上人在四十三歲,對於阿彌陀佛的名號深入的體會之後,他的教化受到四眾道俗的景仰、欽佩,連天皇都把他詔入宮中講戒傳戒,而且大家還尊他是圓戒中興之師。一個深深體會阿彌陀佛慈悲的祖師,每天念佛六萬聲,受了天皇的禮請,到宮中傳戒,這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發呢?一個真正體會阿彌陀佛慈悲的行者,更會好好的精持戒律,對不對?對。法然上人確實了不起,為我們做一個修學淨土本願法門的標竿。

當時宰相藤原兼實,對法然上人非常的尊敬,請法然上人駕臨月輪殿,向他請益淨宗要義。法然上人講完之後,走到月輪殿之前的橋上,藤原兼實下拜於地,落淚,不能仰首。不久之後,才向左右侍從問說:上人的頂上現出金色的圓光,腳踏蓮華,離地而行,相貌如同大勢至菩薩,你們見到了嗎?有人見到、有人沒見到。因而,這一座橋號為圓光橋,而以上人為生身佛,尊敬益篤。

藤原兼實在建久九年,派了使者告訴法然上人:雖然屢次聽聞你宣揚淨土教法,但是因為我公事繁忙,所以很快就忘了,希望你把淨土教法的要義寫下來,作我備忘之用。可見得這位宰相也相當有善根。法然上人就是因為藤原兼實這位宰相這一番話,所以寫了一本書,就是《選擇本願念佛集》。

有一個時候,法然上人在靈山寺,舉行二十一天的佛七——我們一期佛七是七天,二十一天的佛七,就是一次三期佛七一起辦——到了第五天的夜半,有人見到大勢至菩薩跟著大眾經行念佛,於是向前頂禮,瞻仰良久,大勢至菩薩的菩薩形,才慢慢轉為法然上人之相。這時候大家都知道,法然上人是大勢至菩薩的應化身。到了第七天晚上,道場的燈火都已經熄滅了,可是念佛堂裡面依然明亮,大眾非常的歡喜,感覺不可思議,更加精進念佛。晚上我們念佛堂燈火熄掉了,大家來看看會不會依然明亮。

有一位公胤法師,曾經夢見法然上人前來說法,其中說法有一首偈頌:

源空本地身,大勢至菩薩,

教化眾生故,數度來此界。

這一首偈頌就是暗泄,大勢至菩薩來示現的,就是法然上人。法然上人一生的感應事跡很多,但是以大勢至菩薩的應化身證明最多。

有一次,法然上人的弟子勝法法師畫法然上人的像,請法然上人親自題贊,法然上人不假思索,就寫出《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的經文:

【我本因地,以念佛心,入無生忍,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

可見法然上人在暗示,他就是大勢至菩薩示現。

又有一次,在贊州生福寺,法然上人手刻大勢至菩薩的聖像,然後寫了一首偈頌語,藏在這個大勢至菩薩聖像裡面。這一首偈頌法語就是:

法然本地身,大勢至菩薩,

為度眾生故,顯置此道場。

法然上人就暗示,他就是大勢至菩薩示現的人。

法然上人的弟子直聖,有一次在熊野山生病了,因為對師父法然上人的懷念,想要趕回京都探望他,這時候直聖法師就夢見了山神大權現向他說:你命將不久,不應該回去,法然上人是大勢至菩薩示現,你不要擔心。你看,連山神都告訴法然上人的弟子,說法然上人是大勢至菩薩的示現。

法然上人在八十歲的時候,那一年二月二十五日正午往生。往生之前幾天,向他的弟子說:「我前身在印度是聲聞僧,常行苦行,今來本邦學天台宗,最後開淨土門,專弘念佛。」他的弟子勢觀法師就問:「聲聞僧中那一位?」法然上人回答:「是舍利弗!」又有一位弟子問:「師父現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嗎?」法然上人回答:「我本是極樂之人,自然還歸極樂。」(掌聲)哇!法然上人,本來就是西方極樂人。舍利弗尊者是世尊十大弟子中智慧第一,佛說《阿彌陀經》的時候,世尊呼叫舍利弗三十六次。所以法然上人是舍利弗尊者,也是大勢至菩薩的應化,所以被當時的四眾弟子尊稱智慧第一,可說非常的吻合。

法然上人要走了,他的弟子就設了阿彌陀佛的聖像,請法然上人瞻視。法然上人就以手指指虛空說:「更有佛身,你們見到了嗎?我十幾年來,常常看到佛菩薩的真身以及淨土的莊嚴,從來不向人說,現在即將臨終了,不妨告訴你們。」可見法然上人,他早就見到了西方聖境,早就見到佛菩薩。在《法然上人全集》裡面記載,法然上人證悟念佛三昧,經常在定中目睹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所以這麼了不起的一位祖師,他所開示的話,當然值得我們奉行,對不對?對。

在二十二日,法然上人的弟子都去休息了,只有勢觀法師一個人在。有一個貴婦人乘車而來,請求單獨與法然上人見面。談話談了一會兒,回去的時候,勢觀法師覺得很奇怪,尾隨其後,還沒有走很遠,忽然就不見了。回來就問法然上人:「這個貴婦人是誰?」法然上人回答:「她就是韋提希夫人。」

自二十三日一直到二十五日,法然上人高聲念佛,來跟著他一起念佛、結緣的人很多。到了二十五日的正午,披了九衣,頭朝北,面向西,誦出《觀經》一首偈語:「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怡然而逝。世壽八十歲,僧臘六十六。實在了不起,正念分明,往生淨土。(掌聲)

我們了解法然上人是一位了不起的祖師,他所摘選的淨土宗略要文十七段文,就非常值得我們去探討了。希望大家了解法然上人一生的行宜之後,景仰了不起的祖師,也跟祖師一樣,一生好好的念佛修行,往生淨土。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

祝福大家,念佛成佛,往生西方。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