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21/2/26

廣西靈陽寺2009年農曆四月念佛七法會(四月初六上午)

道理、道德與修行

人人說道理,但是真正成不成道理呢?在家庭,如果有家風,那每一個人所說的話都有道理;如果沒有家風,說的話有理沒有道。

道是固定不變;理是理由,變來變去。道是絕對而行,理是相對而說。

為什麼道是絕對而行呢?道跟平常我們所說的道路一樣,能隨便改來改去嗎?如果道隨便改來改去,人就沒有地方走路了,所以道路是固定不變的。意思就是道的原則不能變。

於不變上講出來叫做有理。如果你所講的理沒有依道而說,叫做沒有理由。道不在於人多人少,必定要這樣做;理必定有對方才能說。所以理是相對而說,道是絕對而行。

道是人的定位,是家庭的定位,是事業的定位,是生活的定位;理可有可無。依道而行,合家興旺;隨理而說,氣死合家。

什麼叫做道?老人要說老人的話,後生要說後生的話,小孩要講小孩的話。

什麼叫做道?尊重一切就是道。如果沒有互相尊重,就沒有理由可說。

有定位的家庭,就叫做有修養的家庭,有規範的家庭,有道的家庭。

理是依個人的看法,不能依定位來完善,所以專門擺理由。擺理由的人,第一容易不守本分,第二容易造成過分。用理由來推脫,不想完善道,那這個家自然就不成為良好的家庭。

再講到道德。德沒有理由能說,這樣做就這樣做,所以德的意思就是完善本分,也叫做完善定位。合家人人完善定位,事情就沒有那麼多了。

我學佛的時間比較長,我非常深刻地體會到定位的微妙。有定位的人,那麼這個人就用心請求完善定位的事,我們叫做請法,於原理上就是請求完善定位的事情。比如我們喜歡用道理來教育人,如果自己沒有德了,說的道理對方沒有接受,就解決不了問題。如果依道來對老祖宗說話,對天地說話,對佛菩薩說話,願望自己的家人達到什麼程度,家庭達到什麼程度,事業達到什麼程度,生活達到什麼程度,只要你們的要求沒有惡意,是合理的,絕對有感應!

我們經常說的「無德無能」這句話又怎麼講呢?應該先解釋無能,不明白定位的人就叫做無能,也就是沒有道的人就是無能了。無德,首先是不懂得怎麼完善定位,第二不願完善定位。所以有些人來到我前面說:「師父啊,我無德無能請法不靈感,你幫我請法。」我回答:「那就等到你有德有能再說吧。」你這種是推脫責任,有依賴性的,連自己的事情都不願完善,專門依賴別人來為你完善。

講到修行,有的人認為念經念咒就叫做修行,現在我就把修行和念經念咒的原理跟大家講。念經、念咒、打坐,這種叫做用功,不是修行。用功的目的是為了找到解決問題的答案,找到答案以後於生活當中實踐答案,實踐答案就叫做修行。所以修行是於生活當中來運作。去山上打坐,如果一輩子都沒有下山,那不叫做修行,那叫做死行了。

真正的修行,於生活當中,感覺到這樣做不對,就糾正過來,糾正過來還感覺不那麼好,又糾正,達到圓滿為止,這就是修行。修行是在日常生活當中,改變自己、改良自己、完善自己、圓滿自己。

那修行好的標準是什麼呢?第一,自己滿意;第二,大眾滿意;第三,從個人到大眾,只有好處,沒有障礙。這就是標準。

說到修行,出家人和在家人有什麼不同的地方呢?出家人是舍小家為大家。捨去自己的小家庭來感受大自然,感受人類的心理,通過實踐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道理,得到良好的經驗以後回報整個社會,普渡眾生。出家人應該是十方的老師。在家人能依證善知識,依教奉行,就叫做得法。

什麼是善知識呢?通過實踐有經驗的人。善知識能把釋迦牟尼佛的道理原原本本地講出來,把自己實踐的經驗無私傳授和大家結緣。

所以出家人首先是釋迦牟尼佛的學生,因為是專程來研究釋迦牟尼佛的學問,研究出答案來給大眾解釋,大眾聽聞以後能依教奉行就成為得法。不是穿了一件出家人的衣服就叫做老師,那不行啊。我這麼多年以來,通過研究學問找到答案,再通過實踐證明真理,這樣才敢跟大家說一說。所以我有一句話:一人學佛合家得福,合家學佛九祖超升。

願望我們家家九祖超升,願望大家明白:依道不依理,依理氣死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