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改造命運,《了凡四訓》足夠了


時間:2011/4/29 作者:心源

摘自淨空法師《阿彌陀經要解講記》

財是財物,金錢、所有一切物質都是財,都在這個範圍。這是一切眾生所貪求的,這個世間,哪個不愛財?所以在布施裡面把它列為第一條,一定要能夠舍。世間人求財,而不知道財從哪裡來的?實在講,每個人一生,我們中國人講有祿命,祿就是享受,所謂祿盡則亡。一個人在一生當中,他有一定的祿命,就是你一年當中,你有多少財富的收入都是一定的。諸位要是細細的去念《了凡四訓》,你就明了。那個真正高明,像袁了凡先生遇到孔先生,那個算得真準確,每年你的收入,一直把你算到死亡那天為止。人一生什麼都是命裡頭定的,你想多求求不到,你想不要它自然會來,來的時候恰如其分,多一點也不行,少一點也不行。袁了凡先生明白這個事實,從自己幾年當中年年去觀察,果然沒有錯。每年所得的這些果報,跟命中注定的完全相符,於是他所有一切妄念都沒有了。一生都是命,半點不由人,心反而定了。跟雲谷禪師在禪堂坐了三天三夜,不起一個念頭,這相當不簡單。雲谷禪師就問他,你很了不起,通常一般人做不到!這才問他怎么用功夫?他回答:“我一生命被孔先生算定,我打妄想也是空的,所以就不打妄想。”雲谷禪師聽了哈哈一笑,他說:我以為你是聖人,原來你還是一個凡夫。然後,教給他改造命運的方法。命確實是有,命是自己造的,自己享受。自己造的,自己當然可以改,你懂得理論、方法,你就能改造命運。《了凡四訓》裡面,對於改造命運的方法、理論說得非常詳細。想改造自己命運,想晚年生活得更美滿、更幸福,《了凡四訓》足夠了。……

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三種布施得這三種果報。我們這個世間人,他要財富、他要聰明,他也喜歡健康長壽,可惜不懂得方法。如果他懂得方法,依照這個方法去修學,這些殊勝美好的果報一定可以得到。這個法包括的範圍很廣,法是理論與方法,別人不懂,我們懂了,我們可以教給他,傳授給他,這叫做法布施。無畏布施是別人有畏懼、有恐怖,我們以自己的力量幫助他,使他離開恐怖,身心安穩,這就叫無畏布施。佛在一切經論裡面常常教給我們,菩薩行裡面,布施列在第一個科目,非常的重要。布施,目標是度慳貪,我們無始劫以來,不好的習氣就是貪愛、吝嗇,用這個方法把它斷掉,用這個方法將這些毛病修正過來,這是布施的大意。所以,布施對自己有真實的利益,許多人不知道,真正可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