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如何教育自殺的人


時間:2011/5/6 作者:火鳳凰

昨天有一位博友向我提了一個問題,全文如下:「師父,最近有一個大學裡的國小弟給我說他們大學裡有2各同學跳樓了,對他們影響很大,而且我的母校農大,導師告訴我也跳了一個學生,而且都是因為很小的事就結束了生命,您說現在的大學生心理為什麼如此承受不了一些事情。我在安慰這些學生的時候發現他們只想著自己解脫,而且恰恰選擇了不正確的方法。要是您會怎麼開導」對於這位博友的請求,我這裡簡單地回答,希望博友和同修們心愿滿足。

無論在藏地,還是漢地和國外,很多年輕人和大學生自殺的人數越來越多,因為,現代經濟發展,人們的追求目標過多,心裡的壓力強化,總是愛情和欲戀放在第一位;金錢和權利放在第二位,身體和生命放在第三位,道德和恩德放在第四位,所以人們心裡缺少自由,心裡總是空虛。再加上現在的教育有關係,無神無鬼,人死了什麼都沒有的想法,所以人們痛苦和煩惱的時候,總想死了一了百了的想法。而且現在的人們缺少一個信仰,沒有信仰就沒有責任感,沒有責任的人太自私,他們不會為父母作想,不會為兒女作想,不會為愛你的人作想,不會為社會安定作想,自會為自己作想,只有一點小事就想不開,就尋找絕路。這些不能怪那些自殺的人,而要怪逼迫他們走向絕路之人。

現代不要說小孩不聽父母的話,也不要說兒女對父母不孝順。實際上做父母的人他們自己不聽父母的話,也不孝順父母,怎麼有權利說孩子不聽父母的話,也怎麼有權利說孩子不孝父母,比如說,有一次,我的弟子請我吃飯,他的孩子也過來一起吃飯,孩子不說話,坐在旁邊埋著頭吃飯,過了半個小時,我的弟子當著我們的面就抽菸,這是正常,他的孩子看看他的爸,又看看我,從包里拉起煙開始就抽,他爸就說:「活佛你說說我的孩子,他不聽我的話,總是抽菸。」我直接跟我的弟子說:「你沒有權利說孩子不能抽菸。」「為什麼?」「因為你自己抽菸。」所以父母是孩子的榜樣和老師,父母怎麼做,兒女就跟著自然就學會。這個和自殺有什麼關係呢?關係很大,因為,現在的父母都自私,孩子也變為自私;父母不愛家庭,孩子也不愛家庭;父母不回家,兒女也跑到他人家裡過夜;父母上網,或打痲將,兒女也上網聊天,或跑到網咖;父母找外情,兒女從小就學會邪淫;父母在家裡打架,兒女在外面打架;父母愛說謊,兒女也說妄語等壞的習慣都學成。

而且父母和老師跟孩子和學生不溝通,不交流,不給愛,所以孩子和學生的想法不了解。總是父母要求兒女聽自己的話,按自己的思路非要讓兒女做,不愛聽兒女的請求,不接受兒女的要求。有些父母生下孩子之後,為工作與事業藉口,把孩子放在奶奶爺爺等人處,孩子從小就缺少父母的慈愛,在精神上創傷。有些父母為了自私離婚,孩子變為單親等的原因,從小就心理上不快樂,所以他的神經和精神狀態不正常,心裡的痛苦沒有地方說,壓在心底,再加上進入學校那天起,在學校里老師總是說「學習」;回到家裡,家裡的人也總說「學習」,不讓他們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總是給他們壓力,他們的心裡有很多苦惱的話,也有自己的夢想,也有自己的追求,但父母和老師等他們身邊的大人都沒有給他們機會說,也沒有給機會讓他們放鬆和自由,總是說他們這不對那不對,所以他們覺得很累很累。

父母不能給他們太過多的壓力,老師也不能強化的要求他們,教育他們,溝通和交流,了解他們的想法,按他們的思路上教育,給他們放鬆、自由、輕鬆,喘氣的機會。不要總是說他們不愛聽的話,也不能總是打擊他們,更不能歧視他們的自尊心。

進入大學開始年齡大了,人的欲望越來越大,戀愛的滋味越來越濃,眼前困難越來越大,很少人理解他們的心情,加上家人的壓力,周圍環境的折磨,精神的壓力大,心理上沒有委託,所以總覺得自己活也沒有意義,想解脫,但找不到解脫的方法,如果有信仰的人,他有精神的委託。很多人沒有信仰,所以去自殺,他們人為自殺是解脫的最好辦法。我經常在網路上,或者學校,或者朋友與弟子介紹而遇見這樣的人很多,我首先了解他們心理的情況,然後總是誇獎他的想法,從不打擊,最後講給他們自己的想法、觀點和體會。我每次遇見意念自殺的人,我就經常問他們:「你們看過抗日戰爭的電視嗎?」他們都說:「看過。」,我又問他們:「你們和在抗日戰爭里那些家人殺光,房子燒光,財務搶光之後留下來的那些小孩、女人、年輕、老人比起來誰痛苦?」他們都說:「當然那些人痛苦」我最後問你們:「他們為什麼這樣殘酷的環境裡還要堅持地活下去,為了活而奮鬥,不去自殺呢?你們為什麼條件這麼好的環境下不想活呢?選擇自殺呢?」等問很多問題,這樣才能他們的心胸打開,思想開發。

有時候我就講給他們父母的恩德;讓他們知道父母的苦衷;講一些自殺是無能和沒有感恩的心態;自殺是不孝順父母的態度;自殺是看不起父母與不善良的心態;自殺是無力與自私的思路;自殺不是解脫,而是痛苦;自殺解決不了問題;自殺是愚蠢的想法;活下去才能有機會解脫等的道理。

有時候講一些自己在西藏生活的時候,把自己遇到艱難的事情編為故事,講給他們,讓他們感動,然後講怎麼去戰勝艱苦和困難。有時候講給他們,自己在學佛的路上遇到的坎坷和同修之間的矛盾與折磨編為文章講給他們,只有你能感動他們,他們就敬佩你,他們才聽你的話,你才有機會抓住他們的弱點,我們在他們的弱點上加強教育,然後講給他們將來會快樂,幸福、愉快和光明,給他們忘不了的希望和盼望,能給他們自殺是一種太可惜的感覺和心態,這樣才能他們會珍惜生命的。

孩子也好,學生也好,大人也罷,有苦難的人需要的是對他的欣賞、信任和尊重,在精神上的教育,我們想辦法他的心靈和自己的心靈接合與融通,面對面而誇獎他們的優點,手拉手而幫助他們,心連心的關心他們,說心裡話,講開心話,這樣人心與人心的關聯,心靈與心靈的融合,靈魂與靈魂的對話,智慧與智慧的碰撞,生命與生命的互動。精彩的故事來呼應他們的心靈,淺顯易懂的道理來挽救他們,善良而仁慈的話題來叫醒他們的噩夢,光彩照人的愛心來創造他們的道路,我們給他們無條件的愛,無自私的愛,無回報的愛,給他們愛的光明,他們一定會珍惜我們的愛和他自己的生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