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如本法師:常聽到涅槃這兩個字,到底是什麼意思?


時間:2011/10/7 作者:地水火風

常聽到涅槃這兩個字,到底是什麼意思?

涅槃(梵語nirvana),涅槃是佛弟子修學佛法,最終的歸宿,最後的目標與終程,更是佛弟子的理念世界。

涅槃經云:‘夫涅槃者,名為解脫。’

涅槃經云:‘涅槃義者,即是諸佛之法性也。’

涅槃經云:‘遠離一切憒鬧法故,以大寂靜名大涅槃。’

佛法清淨無染就是涅槃。佛性(梵語buddha-dhatu)常恆無有變異,光明自在,當下就是涅槃。凡夫之輩無明覆故,令諸眾生不能得見涅槃,雖處涅槃性,不見涅槃,始終不得解脫生死。

人人都有個涅槃之心,凡夫不開發,不勤修,不斷煩惱,雖有涅槃之心,有亦等於無一般。

勤修戒定慧的菩薩行者,斷煩惱,便見涅槃,當知涅槃是常住法,非本無今有,是故涅槃是常住的。總而言之,涅槃的境界是勤修戒定慧而得,涅槃就是清淨佛法的別名,每個人都有一顆清淨之涅槃妙心,只是無明煩惱所覆蔽,因而不得普見涅槃,是故沉淪生死,流轉六道。若能發起道心,棄除貪樂五欲(梵語panca kamah),心生恭敬三寶,勤修如來正法,息滅貪嗔痴諸煩惱,普見不生不滅之佛性,即見涅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