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常行精進,破煩惱惡


時間:2011/11/6 作者:明華居士

何謂精進?精就是“不雜”,進就是“無退”。做任何事,必須專心才做得成;無有二念,才能進步。若要完成功德事業,必須具備四個條件:一是信心,二是精進,三是攝持,四是智慧。

佛陀在世時,因為眾生多煩惱、多無明,以致造業。佛陀得道後,為了改正眾生觀念的偏差,因而四處講經、教化眾生。在經典中,有這么一段故事:

某個時候,佛陀在一村落里,那個村落的東莊與南莊隔著一條河。東莊約有五百戶人家,莊內的眾生常造惡業,每天總是在吃喝玩樂、安逸懈怠中度過。佛陀心生憐憫,因此行化到東莊欲度化他們。

東莊人聽到佛陀要來,心裡都很高興。因為佛陀成道後,即受到全印度人的崇拜與愛戴。所以,東莊人很虔誠地禮敬佛陀,並請佛陀為他們說法。佛陀說法的那幾天,東莊人形態上雖表現得很虔誠,但是心理上卻無法接受教化。佛陀看在眼裡、悲憫在心裡,也只能空嘆無可奈何。

有一天,從河的對岸南莊來了一個人,全身濕淋淋的走到佛陀的面前虔誠禮拜。那分虔誠、恭敬的行儀,讓見聞者都心生感動與無比的信心。

佛陀問他:“你是什麼人?怎么來的?來此要做什麼?”

他恭敬地回答:“我是一個愚直的人,住在南莊那邊。久聞世尊游化人間,開啟人心智慧,除滅眾生的愚迷煩惱,所以我虔誠一心要來聽受佛陀的教法。一路趕來,途中卻橫隔著一條河,別人告訴我:河很深,必須渡船才能過;但是當時岸邊無船,而我又求法心切,這時有人告訴我:既然你那么急,何不涉水過去?因此,我就涉水而來了。”

佛陀聽了非常感動,讚嘆地說:“信能渡淵,攝為船師,精進除苦,慧到彼岸。”

信能渡淵,意思是:只要你有信念,即使深淵大河也可以渡過;相反的,若沒有信心的話,即使近在咫尺也無法到達。

再說“攝為船師”,攝就是接受。即使沒有渡船,但是只要你有信念、肯接受佛法,這個法就像一條船,可以送你到彼岸。“精進”就是離苦,離此岸的苦而得到彼岸的樂;有智慧就可證彼岸。

所以說,信心、精進、攝持、智慧就是脫離三界、離開五欲的主要條件。在日常生活中,能看開世間物慾的煩惱,也就能安貧樂道,從凡夫境界升華到聖人的境域。

佛陀說這段話,其實是一語雙關。他一方面讚嘆那位為求佛法不惜冒險渡江的南莊人;另一方面,則在鞭策近在咫尺的東莊人。東莊人雖近於佛前,卻不起誠敬的信念,也不生希求、受教、持法、精進、智慧的道心。這是因為東莊的人嗔欲心熾盛,所以求道心念不專誠。

道心就是理性。慾念如果擴張下去,就會埋沒理性;理性如果能發揚起來,就可以制止欲心。

現在社會上的人,多數由於“欲”的牽引而造業。這個“欲”不知淪喪了多少人的志節,害慘了多少人?所以說,“欲”會引誘我們進入煩惱的深淵。

人生的確是多欲為苦,多欲會使惡業增長。佛陀教誡我們:要離欲、精進功德、增長智慧,多做利益人群的福業;別讓物慾沖昏良知、埋沒良能,這些都是菩薩該做的。所以說,常行精進,便能破煩惱惡。 (文:證嚴法師)

證嚴法師:常行精進,破煩惱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