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夏壩仁波切:我們的煩惱是如何生起的


時間:2019/2/17 作者:定英~蔣德英

我們的煩惱是如何生起的呢?一是眼根門,眼睛看到了喜歡的東西就起貪心,看到了不喜歡的東西就起嗔恨心,看到了既非喜歡也非不喜歡的東西就起愚痴之心。二是耳根門,耳朵聽到愛聽的聲音起貪心,聽到了不愛聽的聲音起嗔恨心,對中庸的聲音起愚痴心。三是鼻根門,鼻子聞到了香味起貪心,聞到了臭味起嗔心,聞到了中庸味就起愚痴心。四是舌根門,舌頭上碰到了愛吃的起貪心,嘗到不愛吃的起嗔心,對中間的起愚痴心。五是身根門,身體觸感到了喜歡的起貪心,不喜歡的起嗔心,中間的就起愚痴心。六是意根門,意根想起了喜歡的起貪心,想起了不喜歡的起嗔恨心,想起了中間的起愚痴心。始終處在貪、嗔、痴的狀態。

如果我們能守護根門,當看到或者聽到了我們喜歡的,不起貪心,念貪心的過患而制止它;當看到或者聽到、想到我們不喜歡的,生起嗔恨時,心想嗔恨的果報,嗔恨的罪障,從而斷除嗔恨,修大悲心;中庸時不生痴心,了知一切法體性空,現象如夢幻泡影。這樣的話,其實我們已經修了一切善,斷了一切惡。

有人問:“怎么修行?”很簡單,你拿一個正知的短矛,等在眼、耳、鼻、舌、身、意六根的門口,若它起貪的話,你就阻止它。怎么阻止?多想貪慾的過患,不貪的功德。若起嗔的話,多想嗔恨的過患,慈悲的功德。若起痴的話,了知其體性空,不要生起執著,這樣,我們就能夠對治一切煩惱了。這就是遮止之理,遮止根門。

節選 ▏夏壩仁波切《隨念三寶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