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覺慧普弘:煩惱


時間:2019/2/19 作者:覺慧普弘

煩惱:人人都有,它如影隨形、每天顛絆著自己每分每秒,讓自己不開心,讓見到自己的人一下子就能看出自己不快樂,很憂煩、內心裝著種種苦痛,這樣的日子很不好過,真的很不幸福,太累了。人們都有著一個很強烈的願望,早一點離開這樣的生活、這樣的日子,過上自己想要的幸福生活,每天生活在開心快樂之中。

煩惱到底是咋來的呢?為啥會有這么多種種煩惱?人是一種很複雜的動物,有思想,有需求和欲望,有情感,隨著年齡的增長,各種欲望也隨之改變或增長,每天都在渴求自己想要的一切,尤其是年齡的長大,情感變得更加突出和敏銳,隨之而來的是,人生另一半的出現,在相識到相知的過程中,自身的情感超越了理智,理智變得很渺小,根本發揮不出作用,在戀人眼中、對方一切都很完美,所有都是優點。有的人還會因為想得到對方而故意隱瞞自己的缺點,這讓本來就失去理智的那一方更加迷失了方向,陶醉在幸福之中。在一起時間久了,很多缺點和毛病都會顯現出來,其中會包含性格不合,處事方法和態度不一致,以至種種原因而導致出現了矛盾,不協調在加劇,語言開始分歧,其結果就會變得沒有共同語言,接著就會有很多不該發生的故事,這些故事的名字就叫煩惱。

現在社會、人人活的都很累,每天起早貪黑勞做奔波,一年下來,得到的收穫還是覺得比別人少,每天都在想辦法改變現狀,想獲得更大的收益,社會上有一種說法就是:不滿足現狀,要競爭,這個,我不贊成。一個永遠不會滿足的人永遠都得不到自己的那份快樂,生活在競爭里的人更加的不會快樂,只要有競爭,就會用方法或者是手段,競爭升級就是爭奪,搶奪;再升級就是戰爭,古人有言:二虎相爭必有一傷,那么多虎相爭;群虎相爭會咋樣,我想會有很多人受傷,有競爭成功者,就會有失敗者。總會有耗盡本源而失敗者,生活在競爭行列中的人真的很累,不管你是否成功,都會勞心勞神,給自己帶來無盡的精神壓力,讓自己心神疲乏,總有一天會感覺力不從心,煩惱之極,內心之苦不堪以言。

自己為自己尋找的煩惱,人們每天都在裝。裝給別人看,男人在外面裝闊氣,裝大方,女人每天都穿著高跟鞋給人看。累得自己腰酸腿疼腳難受,一天下來,金錢、體力精力都在透支,只能在自己及家庭方面節衣縮食,在精神身體上無限付出,來迎接下一天、下一天繼續下一天的煩惱應付,還得無限的裝下去。

以上只是列舉了幾個小例子,那么,人們的煩惱究竟是哪來的,其實,很簡單,就是四個字:貪、嗔、痴、慢。

先說:貪,貪是欲望所致,有欲望就會想辦法得到,一個人貪想得到很容易,所有人都貪想得到的東西很少。人人都想要就會用手段,競爭、爭奪,貪:就不會滿足,就會每天過著你爭我奪的日子,這樣的日子勞心勞神,煩惱的很。

嗔:就是嗔恨,它是由貪而引發的,是貪生出來的,由於貪心很重,引發了很多煩惱,以至於對其他人或者對手起了嗔恨心,煩惱心,每天都在恨他人的日子裡度過,這樣的日子不快樂,很煩惱。

痴:就是愚痴,沒人願意承認自己是愚痴的人,實際上沒有幾個人不是在做愚痴的事。上面說的;貪、嗔,就是由於愚痴造成的,人心裡老有著愚痴的念頭,就會幹傻事做了愚痴的事還不自知,還以為是對的,最後把自己傷害了才知道錯了,後悔也晚了,到不好解決的程度,煩惱就來了。

慢:就是貢高我慢,自己以為自己有了些成績就自高自大起來,目空一切,眼裡沒人了,生成了傲慢心理,到後來得到的結果就是,脫離了一切人;沒人會再去靠近他(她),成了孤家寡人,自己把自己的道路堵死了,其煩惱也,悔也、怪自己也。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