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誦持大悲咒的好處


時間:2012/2/8 作者:地水火風

大悲咒梵名:Maha^ka^runikacitta-dha^rani^。又稱千手千眼觀世音大悲心陀羅尼、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大身咒、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大悲心陀羅尼。亦即說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內證功德之根本咒。本咒文有多種翻譯,其章句亦依各經而異,如千眼千臂觀世音菩薩陀羅尼神咒經卷上(智通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姥陀羅尼身經(菩提流志譯)所載為九十四句;千手千眼觀自在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咒本(金剛智譯)為一一三句;金剛頂瑜伽千手千眼觀自在菩薩修行儀軌經卷下(不空譯)為四十句,並謂誦此咒可得息災、增益、降伏、敬愛鉤召等四種成就;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不空譯)所載則有八十四句。

誦持大悲咒的好處

而在我國流傳最廣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簡稱《大悲咒》就是由唐三藏法師不空所譯。

全文如下:

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阿唎耶,婆盧羯帝、爍缽囉耶.菩提薩埵婆耶.摩訶薩埵婆耶.摩訶、迦盧尼迦耶.唵,薩皤囉罰曳.數怛那怛寫.南無、悉吉栗埵、伊蒙阿唎耶.婆盧吉帝、室佛囉楞馱婆.南無、那囉謹墀.醯利摩訶、皤哆沙咩.薩婆阿他、豆輸朋,阿逝孕,薩婆薩哆、那摩婆薩哆,那摩婆伽,摩罰特豆.怛侄他.唵,阿婆盧醯.盧迦帝.迦羅帝.夷醯唎.摩訶菩提薩埵,薩婆薩婆.摩囉摩囉,摩醯摩醯、唎馱孕.俱盧俱盧、羯蒙.度盧度盧、罰闍耶帝.摩訶罰闍耶帝.陀囉陀囉.地唎尼.室佛囉耶.遮囉遮囉.摩么罰摩囉.穆帝隸.伊醯伊醯.室那室那.阿囉參、佛囉舍利.罰沙罰參.佛囉舍耶.呼嚧呼嚧摩囉.呼嚧呼嚧醯利.娑囉娑囉,悉唎悉唎.蘇嚧蘇嚧.菩提夜、菩提夜.菩馱夜、菩馱夜.彌帝唎夜.那囉謹墀.地利瑟尼那.波夜摩那.娑婆訶.悉陀夜.娑婆訶.摩訶悉陀夜.娑婆訶.悉陀喻藝.室皤囉耶.娑婆訶.那囉謹墀.娑婆訶.摩囉那囉.娑婆訶.悉囉僧、阿穆佉耶,娑婆訶.娑婆摩訶、阿悉陀夜.娑婆訶.者吉囉、阿悉陀夜.娑婆訶.波陀摩、羯悉陀夜.娑婆訶.那囉謹墀、皤伽囉耶.娑婆訶.摩婆利、勝羯囉夜.娑婆訶.南無、喝囉怛那、哆囉夜耶,南無、阿唎耶.婆嚧吉帝.爍皤囉夜.娑婆訶.唵,悉殿都.漫多囉.跋陀耶,娑婆訶.

此咒總計八十四句,內除‘娑囉娑囉’句,系表示五濁惡世外,其餘八十三句,代表八十三位菩薩。雖咒內同句甚多,然所代表的菩薩,則每句不同,其圖像見《大悲心陀羅尼經》此咒系過去九十九億恆河沙數諸佛所說。觀音菩薩受之於千光王靜住如來佛。時觀音菩薩始住初地,一聞此咒,立超第八地,心生歡喜,發誓弘布,安樂眾生。即時應願,身生千手千眼。據《大悲心陀羅尼經》,持誦此咒有以下諸功德:

誦此陀羅尼者,當知是人:(1)即是佛身藏,九十九億恆河沙數諸佛所愛惜故;(2)即是光明藏,一切如來光明照故;(3)是慈悲藏,恆以陀羅尼救眾生故;(4)是妙法藏,普攝一切陀羅尼門故;(5)是禪定藏,百千三昧常現前故;(6)是虛空藏,常以空慧觀眾生故;(7)是無畏藏,龍天善神常護持故;(8)是妙語藏,口中陀羅尼音無斷絕故;(9)是常住藏:三災惡劫不能壞故;(10)是解脫藏,天魔外道不能稽留故;(11)是藥王藏,常以陀羅尼醫療眾生病故;(12)是神通藏,游諸佛土得自在故,可見此咒功德,贊不可盡。

誦此陀羅尼者,現生能得十大利益。(1)能得安樂;(2)除一切病;(3)延年益壽;(4)常得富饒;(5)滅一切惡業重罪;(6)永離障難;(7)增長一切白法諸功德;(8)遠離一切諸怖畏;(9)成就一切諸善根;(10)臨命終時,任何佛土,隨願得生。

誦此陀羅尼者,得十五種善生:(1)所生之處,常逢善王;(2)常生善國;(3)常值好時;(4)常逢善友;(5)身根常得具足;(6)道心純熟;(7)不犯淨戒;(8)所有眷屬,恩義和順;(9)資具財食,常得豐足;(10)恆得他人,恭敬扶持;(11)所有財寶,無他劫奪;(12)意欲所求,皆悉稱遂;(13)龍天善神,恆常護衛;(14)所生之處,見佛聞法;(15)所聞正法,悟甚深義。

誦此陀羅尼者,不受十五種惡死:(1)不為飢餓困苦死;(2)不為枷系杖擊死;(3)不為冤家仇對死;(4)不為軍陣相殺死;(5)不為虎狼惡獸殘害死;(6)不為毒蛇蚖蠍所中死;(7)不為水火焚漂死;(8)不為毒藥所中死;(9)不為蠱害死;(10)不為狂亂失念死;(11)不為山樹崖岸墜落死;(12)不為惡人魔魅死,(13)不為邪神惡鬼得便死;(14)不為惡病纏身死;(15)不為非分自害死。

誦此陀羅尼者,世間八萬四千種病,悉皆治之。若在山野誦經坐禪,如有山精魍魎鬼神惱亂,誦此咒一遍,諸鬼魔悉皆被縛。如法誦持者,觀音菩薩,一切善神,金剛密跡,常隨護衛,不離其側。

《大悲咒》具有不可思議殊勝功德,因此為一般佛教徒朝暮課誦,不可缺少的內容。一切法會更是必誦之咒。希望大家精進誦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