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博主:「喜舍」,一種簡單而美好的功德


時間:2019/2/20 作者:漯河天地秀

「善財七法」其中之一叫「喜舍」,從字義上直接解讀其實很簡單,就是快樂的給與。敝人認為,「喜舍」是一種美麗而讓人愉悅的字眼,更是一種簡單而又美好的功德。

查查有關解釋,狹義上講「喜舍」應為古時候寺院將國王或者是善團、善人施捨給僧團、廟宇的財物,然後再布施給僧侶們均分。廣義上來說「喜舍」應為僧眾、社團、居士或者所有的善良的人們,秉用自己的一片愛心去自覺、自願、高興的給與別人,幫助別人。

俗話說「捨得捨得,有舍有得」。得就是得到,不可否認,世界上所有的人都需要得到,只有得到才能生存。得到的含義及內容非常地廣泛,它它包括了財富,包括了權力、愛情、親情、健康、友誼、快樂等等,包含了世界上芸芸眾生生存發展所涵蓋的一切一切。

一般的人都應該理解「有舍才有得」的道理,「舍」好比是播種,「得」好比是收穫,不播種子怎麼會有豐收的果實。然而當今世界許許多多的人們,對於施捨卻有著不少的誤解或者是不甚明了施捨的含義。人們往往認為施捨就是「給錢」,就是「散財」,心中又往往認為:「我沒有幾個錢,我的錢財太少了,設施都是富翁、官員、明星們的事兒,與我無關。」不可否認,錢財屬於施捨的範圍,但是施捨更多的內容應該是精神上的,你對陌生人的一個微笑,對同事的成績的一句讚美,與普通人的一次握手,對遭遇不幸的人家的一句問候,對遭受挫折的朋友的一句鼓勵,對正在爬坡的人力車夫的一點助力等等應該都是一種施捨,當然,如果你的施捨,你的幫助是發自內心的,是自覺自愿的,或者說是一種不經意間的,這就是「喜舍」,由此可見,在人們的日常生活中,「喜舍」也的確是很簡簡單單的事情,但是「喜舍」也的的確確是一種是高尚的行為,「喜舍」是一種美麗而讓人愉悅的字眼,更是一種簡單而又美好的功德。

生活中,你不吝於說別人的好話,不吝於給別人的笑容,不吝於用真誠的心伸手與人相握,不吝於舉手之勞為人服務,這就是「喜舍」,一個「喜舍」的人就是富貴的人,一個「喜舍」的人生就是快樂美滿的人生,一個「喜舍」的社會就是和諧幸福的社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