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放下妄想分別執著,智慧德相就現前


時間:2013/2/28 作者:心慧

1《華嚴經.出現品》講得太好了,「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大家相同的,在凡不減,在聖不增,「但以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這個話要聽清楚,妄想分別執著把我們自性裡面的智慧、德相障礙住,不能現前,所以墮落在九法界,墮落在六道三途。

2佛菩薩慈悲,示現在我們這個世間,幫助我們覺悟,幫助我們了解這個事實真相。果然覺悟了,事實真相明白了,就曉得我要怎樣恢復我的性德,那一定要放下妄想分別執著。

3我們迷了自性,處處都是障礙。障礙從哪裡來的?障礙從妄想分別執著裡頭來的。諸佛菩薩無論示現男女老少,無論示現哪一種行業,他的本事就是永遠放下妄想分別執著,他是作而無作,無作而作,所以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做得非常圓滿。

4佛在經上給我們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一切諸法,當體皆空,了不可得,所以我們先要看破,然後自然就放下。放下妄想分別執著,你的智慧德相就現前,就這麼個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