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正慈法師:六道就夠苦了你還來十二道


時間:2013/4/24 作者:火鳳凰

你放下我就原諒你

一居士對過去的錯事放不下,對師父懺悔。

師父說:「你放下我就原諒你了。」

六道就夠苦了,你還來十二道

一居士談起十法界。十法界本是佛教術語,將佛和眾生分為十大類,分別是指地獄法界、餓鬼法界、畜生法界、阿修羅法界、人法界、天法界、聲聞法界、緣覺法界、菩薩法界和佛法界。前六項稱為六凡,後四項稱為四聖,合稱為六凡四聖。但是這個居士學佛不久,對此並不太清楚,說成了「十二道輪迴」。

師父說:「六道就夠苦了,你還來十二道,不跟你說了。」

醒了就有吃的了

居士剛上山,準備投入廟裡的工作,擔心第二天的早飯,怕晚了吃不著,仔細地詢問侍者過堂的時間。

師父笑:「睡到自然醒。醒了就有吃的了。」

侍者笑說第二天早晨有客飯,七點吃就可以。

虔誠就是幸福

外地居士晚上打電話過來,師父笑著說:「在這個幸福的年代有更加幸福的樣子。」他建議居士:「把《吉祥經》背下來,這就是生活中的佛法。《吉祥經》非常簡單,非常有味道。」

他談起有些虔誠的老居士,說:「這些老人這麼虔誠,也挺幸福的。」

他提醒居士:「首先你變化了,現身說法,學佛,你也普門示現,你跟觀音菩薩一樣,跟別人互相會影響,這叫正能量。」

用心去做就行了

師父說到自己的工作:「我們就做事,給藥師佛做點事。」

他說:「我們不是救世主,不能把自己當救世主,用心去做就行了。」

藥師佛就是要求的別分別啊

正信雜誌社需要一個好相機,跟師父說了。

過了幾天,有人要供養相機,師父說給《正信》,相機解決了。

雜誌社編輯大喜,說「還是要求啊。」

師父說:「藥師佛就是要求的,有求才有應。」

編輯說:「那我以後多生點貪心!」又轉念一想,「不為自己,為眾生可以。」

師父笑著說:「你別分別啊。」

學佛是要我們提起對今生,對自心的關注

談到學佛,師父說:「學佛是要我們提起對今生,對自心的關注。現在人忙得把身體透支了。沒有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呵護好自己的心靈。現代人追求的東西南轅北轍。」

師父說,佛法告訴大家,佛陀很慈悲,讓大家看到現世的希望。

做慢點沒事,要把它做好

師父談到最近正在著手的慈光精舍的建設,很多人支持,說:「總有人在做功德,給人信心。只要用心去做,一年一度總有變化。做慢點沒事,要把它做好。」

吃飯也很重要

一個居士很不愛吃飯,長得瘦瘦的。師父問:「你有厭食症?」

居士說沒有,就是覺得吃飯不重要。學佛後,覺得不能貪吃啊。

師父說:「吃飯也很重要。」

師父後來給居士發了一條秋季養生食譜的簡訊。

沒有世俗諦就沒有真諦

居士對師父說:「寺里這些年變化很大啊。」

師父感嘆:「付出也很多啊。忙得還挺有意思。」

居士說:「是啊,這才是正事。應酬一般人都不喜歡。」

師父說:「誰願意呢?誰喜歡應酬呢?沒辦法。都是正事。沒有世俗諦就沒有真諦啊。」

小和尚

有台灣來客人,要求在此皈依。和尚慈悲,在丈室裡帶他皈依。一句一句教他「盡形壽歸依佛,盡形壽歸依法,盡形壽歸依僧。」

帶他們來的居士,大力向台灣客人介紹這位在教界地位崇高的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師父是最高的。」

師父隨和地笑笑:「沒有,小和尚。」

佛說的都是生活

師父對居士談學佛與生活:「佛說的都是生活,生活就是佛。學佛跟我沒關係。那誰來學佛呢?」

「你跳不出這個煩惱,你才要出世。只有出世你才能遠離煩惱。」

靈驗是佛的力量

師父談到淨土宗,說:「一個難信,一個他力。」

他說,「靈驗是佛的力量。我的虔誠心與佛溝通了。佛的攝受力、加持力。有的人誤以為自己有多大力量,最後神經兮兮的。學佛首先是個正常的人。」

講經是要把他的意思弄明白

師父談到前段時間的講經交流,說:「講經是要把他的意思弄明白。有的變成了戲論。每部經的核心必須要找到。這部經的核心是什麼,他的特點在哪裡,必須一下子很清楚。」

心裡沒有事撒

很多人求字,師父也要完成任務。下午,師父在是名茶室寫字,下筆如行雲流水。

居士看了一下,說:「今天師父寫的字都很好。」居士觀察過,發現一般師父寫字會越寫越好,不過,剛開始寫的字,也就不如後面寫的好啦。

師父笑著說:「心裡沒有事撒!」

會燒火就不怕空了。道理在火裡頭

晚上在慈湖禪院吃飯,禪院燒的是柴火。幾個居士在一起聊怎樣才能把柴火燒好,談到柴火要架空,才燒得起來。

師父在一旁笑了:「會燒火就不怕空了。道理在火裡頭。」

菩薩眷戀眾生

2012年10月30日(農曆九月十六日),擬舉行每年一屆的拜山祈福法會。29日還是秋雨紛紛,不少人對師父說,真擔心下雨拜不成。

師父說:菩薩眷戀眾生。

30日早上4點鐘,雨就停了。當日萬里無雲,艷陽高照,參加法會的民眾無不稱奇,拜山如期隆重舉行,一千一百多人同沾法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