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悟性真常,了惑虛妄


時間:2013/8/31 作者:明華居士

那麼這個是講到覺悟的內涵,接下來我們談談這個覺悟的次第,它的修學次第有三個次第。

一、自覺。悟性真常,了惑虛妄。

二、覺他。運無緣慈,度有情眾。

三、覺行圓滿,窮源極底,行滿果圓。

我們在追求心中的光明智慧有三個次第:

第一個自覺。悟性真常,了惑虛妄。這句話太重要了,這兩句話是我們這一次佛法概要的重點中的重點。主要就是讓你了解這兩句話,你現在可能不很懂,沒關係。但是你三個月以後你再來讀這兩句話,我希望你是真的懂了。

我先簡單的講一下,悟性真常是開顯真實,了惑虛妄是破除虛妄。所以整個佛法概要從淨土宗的臨終正念的角度來說,我們是要做兩件事,一個是破妄,一個是顯真。破除顛倒妄想,開顯真實的心性。這個是最根本的。那麼這樣的一種內調以後呢,我們如果還是有時間再來做覺他,以大悲心跟善巧方便來度化跟自己有緣的眾生,這是第二個。第三個,就是覺行圓滿,把前面的自覺跟覺他兩個都做到了這個就是功德圓滿,當然我們偏重在第一個破妄顯真。

那麼到了佛法概要的正見篇主題以後啊,我們先講因果的善惡的概念,因果的思想。什麼是善?什麼是惡?因為你不能造太多的罪業,我們不可能永遠離開所有的過失,但是你不能去碰這些,有些重大的過失是你不能碰的。淨土宗雖然是隨念,它不談業力這一塊,但是業力會影響你的心念,這兩個它有關係。如果你罪業太重,如果你臨終的時候障礙太大,因為罪業會讓你身心世界產生極度的痛苦跟傷害,會破壞你的正念。所以我們先談談業力,我們怎麼樣趨吉避凶先減少過失,尤其是有些重大的過失你是不能碰的,殺、盜、淫、妄的根本重罪,你千萬不能碰,否則你光是業力這一關你就過不了。所以我們在正見篇,先談談怎麼樣斷惡修善,怎麼樣趨吉避凶,先談這一塊,基礎。

那麼接下來就談到真妄的問題了。善惡是基礎,那麼真妄的問題就是整個我們的主軸,怎麼破妄顯真。破妄偏重在空觀,就是消滅我們心中的我執,法執,來消除我們生命中的對立,所有的煩惱跟妄想都來自於一個根本的思想,就是你的自我意識太重了,我們跟眾生有對立,才會產生煩惱的,你沒有對立不可能有煩惱。所以遇到問題消除自己的自我意識。

有三個朋友,三個好朋友要出家,那麼他們三個就選擇一個很有名的禪宗道場去出家啦。當然古時候出家是要考試的,這個是要考試的。三個人,第一個人就到知客寮啊,知客師就問他說你為什麼要出家呢,我爸爸要我出家,知客師,啪!打過去,你爸爸要你出家,你這個人一點主見都沒有。第二個看了,第一個被打了,第二個就進去知客寮啦,說你為什麼要出家呢,說我自己要出家的,啪!目無尊長,你爸爸都沒有要你出家,你就自己要出家。那麼第三個,第三個想兩個都被打,第三個進去,你為什麼要出家呢?我爸爸想讓我出家,我自己也很想出家,啪!油頭滑嘴。我想這個公案諸位在禪宗經常看到啦,其實會看禪宗公案的人啊,他會了解它的真實義,而不是那個假相,因為禪宗打你重點不在你說什麼,他看你的念頭有沒有動,有沒有對立心,有沒有自我概念在裡面。我們看禪宗的公案,往往他前面講一句話是挨打的,後來他心靜下來他要講同樣的話是沒有挨打,是讚嘆的。因為祖師會看到你內心,是不是仁者心動,你是不是安住空性不隨妄轉,他打的不是你的行為,打的是你的自我意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