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放下裡頭最重要的放下自私自利


時間:2013/10/9 作者:心源

六度,六波羅蜜性質也是虛通的,布施、持戒、忍辱像這一類,大乘教裡面所用的這些方法,都能夠顯發實相之理,都能夠幫助你。顯是明顯,發是開發,一切諸法的真相,實相就是真相,你能夠對於萬事萬法真實的理搞明白,這叫通。我們得認識這些東西好,能通諸法實相,可是你得真乾,你不真乾不行,布施是什麼?布施就是放下。放下裡頭最重要的放下自私自利,把自私自利布施掉。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五欲六塵,放下貪瞋痴慢,你就通了,你就通到實相之理,就通到自性,就能見性。《華嚴經》上教我們,放下執著、放下分別、放下妄想,你就證得諸法實相。大乘教裡面一樣,名詞不一樣,意思完全相同,放下見思煩惱,見思煩惱就是執著;放下塵沙煩惱,塵沙煩惱是分別;放下無明煩惱,無明煩惱是妄想,就明心見性,真的它通實相之理。

通的反面是塞,塞是什麼?不通。「塞即蔽塞」,不通,什麼東西不通?「生死」是不通,「煩惱」是不通,「六蔽」是不通,六蔽就是六度所對治的。布施是對治貪婪的,這貪心不得了,現在這個世間隨便在哪裡看看,到處都是的,哪個不貪?貪什麼?貪利、貪名,第一個對象是利,第二個對象是名。古人把名利,名放在前頭,現在的社會是把利放在前頭,這個東西是蔽塞,決定不能見性。所以佛用布施來對治貪婪的,用持戒來對治破戒的,用精進來對治懈怠,懈怠、懶惰這是大障礙。忍辱是對瞋恨的,精進是對懈怠的,禪定是對散亂的,般若是對愚痴的。貪瞋痴、破戒、懈怠、散亂這六個叫蔽,蔽塞不通實相之理。它通哪裡?它通三惡道,通畜生、餓鬼、地獄,它是反方向的通。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三八集)2011/3/22澳洲淨宗學院檔名:02-039-033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