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不是再來人;要是什麼佛菩薩再來的,那就好辦了


時間:2013/12/4 作者:王習訓

「『善根』者,羅什大師曰:『堅固善心,深不可拔,乃名根也。』」

這個善心只生善法、增長善法、成就善法,不夾雜絲毫的惡法,這叫善根。學佛的人不能不知道。

國內、國外,早年國家宗教局的葉局長告訴我:有許多人假借法師的名義,在外面做很多不好的事情,你都不知道。我說我真的不知道,我也無權過問。他說這些事情國家來處理。我說:那我很感謝國家。這些不法的事情如果被發現,確實應該禁止,不但救度了造惡業的人,也幫助社會安定和諧,這是大好事!

同學們一定要知道,我不是再來人;要是什麼佛菩薩再來的,那就好辦了。我是一個中下根性的人,自己的習氣、毛病還很多。雖然學佛,講經、教學五十五年,偏重在自度;對外面的事情我一概不參與,幾十年皆如是,到老還是如是。這一邊建漢學院,我能力所及的,我全心全力幫助大家;漢學院裡的一切事物我不干涉、我不聞不問,大家歡喜,我也就歡喜;大家不歡喜,我就離開。斯里蘭卡的佛教大學也如是,什麼名義我都不要。我說:你們建好了,我在這裡當一個教授,我教一門科目,就是《無量壽經》,帶幾個學生,就教這一門課,其他的課問別人,我不知道,我就知道這一門。乾淨!我們的心才能回歸到「清淨、平等、覺」,這就對了;把自己的心搞亂了,錯了!那我們就把佛法忘掉了。

「又《毘婆沙論》曰:『善根者,不貪不恚不痴。』」

這個「恚」是嗔恚,斷「貪、嗔、痴」。

「『一切善法從此三生。』」

這一句話,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不知道說多少遍,幾乎大小乘所有經論裡面你都看到,十善裡面最後的「意」三善業。十善分作「身、口、意」三部分。「意」的三善就是不貪、不嗔、不痴,所有一切善法都從這三個根發生的。斷惡修善從哪個地方下手?要從這裡下手,把「貪、嗔、痴」斷掉,心善、行善、言語也善,沒有一樣不善。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524集 2013年12月1日講於馬來西亞華嚴講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