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不教我們保財,佛教導我們生財


時間:2014/5/12 作者:果梵

「或人富有,但慳惜成性」,『不肯施與』。「施與即布施,不肯以財物給與他人。愛欲牢固」,佛法講堅固的執著叫『愛保』。他怎樣保持住?「貪心深重」叫『貪重』,『愛保貪重』。他不了解事實真相,連自己的身心都保不住,何況身外之物?

佛教我們的決定正確,佛不教我們保財,佛教導我們生財,這個意思多好,能生財,不要保這個財。財怎麼生的?財就是財布施生的,你有多少財你就布施多少財,這叫生財。愈施愈多,愈多愈施,它是循環的。那就愈施愈多,這才真正懂得叫愛保,世間人把它搞錯了,完全搞顛倒了。

法布施亦如是,自己知道的,恨不得人人都知道,我好好教他,愈施,愈生愈長智慧,愈長智慧就愈多行法布施,愈施愈多。無畏布施因果亦如是,肯修,健康長壽,愈是健康長壽愈要多行無畏布施,老而不衰。這三種布施得三種大福,財布施得財富,法布施得聰明智慧,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這叫生福。

貪慳與布施完全相違背,菩薩六波羅蜜第一個布施,布施就是度慳貪的。慳貪吝嗇,這是錯誤的,但是這種人還特別多,尤其是現代,走遍全世界到處都能看到。那看到他們的果,『心勞身苦』,操心,患得患失,沒有得到的多求,貪而無厭;得到之後,實實在在說保不住,想盡方法來把它保住,希望自己能夠占有,希望自己能夠支配,殊不知全是假的。

我們看到的「終生勞苦」,一直到「壽命終盡」,他還沒放下。他的罪業輕的,不能放下就畜生道去了,造的一身有罪業,他得不到人身,畜生道。生在哪裡?生在他珍藏他的錢財的地方。那個財庫裡頭沒人住,有蟑螂,有老鼠,有螞蟻,他去投這個胎,捨不得離開,很可怕,這是事實真相。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61集2013/12/3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