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為什麼學佛人不該找人算命


時間:2014/5/23 作者:誠·敬

學佛人應該一任前緣,隨緣度日。可是人在世俗中很多時候就是這樣,明明自己知道,還是希望從別人的口中聽到符合自己期望的答案。我有時候和學佛的同修開玩笑說:學佛的人讓別人算命就像是你讓我看你有多少存款和房產一樣。有的同修覺得深以為然,有的則覺得不以為然。

淨土宗十二代祖師徹悟禪師的開示里對這些開示的很清楚、很明白,當代大德淨空法師也經常講:念力不可思議!徹悟禪師的開示里有一句話高度概括了一個人現在的命運、將來的歸宿等為什麼自己都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完全不應該找別人看。這句話就是:每起一念,為一受生之緣。人的現在的每一個念頭,都是將來的禍福、命運起伏的根本,也是未來自己神識受生的方向。通俗一點說,你現在的經歷和境遇是你以前念頭所感召,而以後你的境遇和歸宿,取決於你現在和將來的念頭。你現在和以後的念頭裡念念都是念佛,你將來一定成佛;念頭裡念念都是菩提心六度萬行,將來一定是菩薩;念頭裡念念都是無我心和十二因緣相應,將來一定是緣覺;念頭裡念念都是無我心觀察四諦,將來一定是聲聞;念頭裡念念都是與四禪八定以及上品十善相應,將來就是天人;念頭裡念念都是和五戒相應,將來就是人身;念頭裡念念都是與戒善這些相應,但是夾雜有嗔慢勝負之心,那將來就是修羅;念頭裡念念都是與下品十惡相應,將來就是畜生;念頭裡念念都是與中品十惡相應,將來就是餓鬼;念頭裡念念都是與上品十惡相應,那麼將來就是地獄(十惡:殺,盜,淫,妄言,綺語,惡口,兩舌,貪,嗔,邪見。反此,則為十善)。每個人自己檢查一下自己生活經歷中所起的念頭和那一界相應的多,將來安身立命的地方,還用得著問別人嗎?(生活中的境遇:貪心和水災貧窮相感召,嗔恨與火災衝突相感召,傲慢與地震挫折相感召,邪見、愚痴與風災各種圈套、騙局相應)

以前的業因是已經存在的事實,尤其是不善業,是不是一定就沒有辦法改變了呢?徹悟禪師告訴我們:心能造業,心能轉業;業由心造,業隨心轉。心不能轉業,就是被業障所束縛;業不能隨心轉,就能束縛心。心怎麼能轉業?心與道合,心與佛合,就能夠轉業。心依常份,和世俗之人一樣取捨造作,就會被業障所束縛。明白了這些之後,那麼以前造作的種種善業不善業,都會隨著我們的發心而轉變。如果以前造作了善業,福報現前,這個人能夠不和世俗之人一樣隨波逐流,能夠繼續精進修行,心與道合,心與佛合,那麼他的世間福德就能轉為出世間的功德,轉娑婆為極樂,轉胎獄為蓮胞;如果和世間常人一樣,那麼他就享受其現前的福報;如果福報現前,驕慢心起,有一決定作惡之念之行,那麼,不但現前的福報享受不了,還會世間行為規範的制裁和道德的譴責,將來墮落沉淪,難有出頭之日(許多常人和明星的失德之行所導致的惡果使他們備嘗艱辛)。如果以前造作的不善業現前,這個人能夠真實誠懇的發大心,心與道合,心與佛合,那麼這個不善業所現之境就會消退或者轉變;如果這個人一看不善業消退或者轉變了,這個真實誠懇的大心退失了,又開始悠悠泛泛與常人無異,那麼這個已經消退或者轉變的不善業所現之境就又會現前或者更甚於以前,依舊是一個忍土苦眾生;如果在大心退失業障現前的時候不知道反省而且還怨天尤人,甚至謗佛謗法,那就不僅僅是前境依舊、來報依然了。由此我們知道,業造於以往,對此我們是無可奈何的,但是發心與否卻是在於我們自己。造業或者轉業,不是別人在左右你我,而是我們自己。所以我們有志於出離娑婆苦忍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淨業學人,一定要隨時警惕,奮發進取,直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而不敢生絲毫退失懈怠之心!

為佛法、為眾生故,末學斗膽冒昧談一點自己的淺見,正確與否祈望各位師兄、同修思量。此文若有些許功德,回向法界眾生;若為邪見以及錯謬之處,末學求哀懺悔!

為什麼學佛人不該找人算命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