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刷白塔和貼金的功德


時間:2014/9/26 作者:佛恩難報

在藏區到處建有佛塔,刷的都是白色的石灰,為什麼要在佛塔上刷白石灰呢?遠古之時,一隻豬曾經被狗追趕,它為了逃命繞著迦舍古佛的佛塔轉圈,在奔跑時豬蹄子不經意將地上的白石灰刨到佛塔上,以此繞塔及莊嚴佛塔的功德,這隻豬在後世有披上袈裟出家的福報,成為人天導師,成就了阿羅漢的果位。

現如今我們獲得人身,為什麼不作莊嚴佛國淨土的大利益?為什麼不盡己所能做大功德?我們藏族人喜歡刷白塔,祈願父母健康長壽,祈願親人脫離病災,都去刷白塔,能力更大的就去造佛塔。藏族人還喜歡給佛像貼金,換衣服。藏區佛像上的金子都是貼了又貼,我們小時候看到拉薩大昭寺的釋迦牟尼佛等身像,微笑得比蒙娜麗莎好看多了,現在因為大家都富有了,都去貼金,佛祖就這樣在人們的虔誠和祈願中越來越「富態」,無論如何,刷金貼金的福報一定是很大的,並且一定會成熟,結出善果。

大乘佛教徒要有一顆大乘之心,慢慢放下自私,無私付出,才能自利利他。《法華經》中說:「若人散亂心,乃至以一花,供養於畫像,漸見無數佛。」我們是否曾盡己所能給他人「漸見無數佛」的機會呢?自己做功德的力量很有限,如果能夠引領更多有緣眾生與佛結緣,一起行持善法,一起上供下施,功德不可思議。

世俗中行善累積的福報,很容易被消耗與摧毀,貪嗔痴之火會將你辛辛苦苦累積的福報燒掉,就是人們平時說的「火燒功德林」。如果能在行持一切善法之時,前行發出真實無偽的菩提心;正行三輪體空如夢如幻看待,不執著;結行無私回向眾生,功德才會利益長久,不易被摧毀。所以能跟隨具德上師做功德,是需要很大福報的,你不知道做什麼,怎麼做,但上師知道。上師具足善巧與慈悲的引領,可以讓我們的世俗菩提心和勝義菩提心日趨提升,功德自然而然也會日漸圓滿。悲智雙運,合眾善之心,乃成如來家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