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如果以自私自利之心來聞思修行,所修的就不是大乘佛法


時間:2019/2/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雖然在法界實相上,諸法平等無二,沒有眾生與佛之分,沒有輪迴與涅槃之別,但對於凡夫來說,現階段的修行目標,就是脫離生死輪迴,證悟成佛。要達成這個目標,單靠自己的力量是不夠的;想成就佛果,最大的助力來自眾生。所以,如果學佛的時候,只是想著自己,或者是想著自己的親朋好友能夠越來越好,那是非常不究竟的。

我們之所以一直在輪迴轉生,是因為和眾生的業債還未清淨。業債,就像借貸未還一樣,除非還清了債務,否則債主會不斷索討。同樣,在輪迴的無數轉生中,我們對眾生做過的任何罪業,都會成熟為惡的果報,讓我們在不同的時空裡,受著各種痛苦,卻不知其因。既然造業的對境是眾生,那想要清淨罪業,也要依靠眾生。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眾生對我們有極大的恩德,因為所有的修持,都是有眾生作為對象,才可能發生。例如,沒有眾生,我們如何修持布施,以此對治自己的貪執和吝嗇?沒有眾生,我們如何修持安忍?沒有眾生,我們也無法放生,就不能以此懺悔罪業,累積解脫的資糧。沒有眾生,如何修持四無量心?如何發菩提心?而無法生起菩提心,就無法圓滿六度,更不可能證得空性智慧而成佛。由此看來,我們依靠眾生,累積了無邊的善根資糧,並在未來不斷利益著自己,最後成就佛果。從這個角度來說,眾生對我們的恩德實在太大了。

相比之下,我們的善行對眾生的幫助,卻非常微小。例如,布施財物時,眾生只是當下得到一些錢財;對眾生安忍,只是讓他們少受一點暫時性的傷害;放生,也只是解救了一次的生命危機。我們現在能夠帶給眾生的利益實在太少了,而大部分佛弟子還不能精進前行,竭盡所能去無私為眾生付出。

大乘佛子的最終目標是什麼呢?就是為了利益眾生啊!所以,如果以自私自利之心來聞思修行,所修的就不是大乘佛法,更無法成佛。唯有依賴廣大眾生的力量,才有可能成就。從現在開始,我們一定要對只求自利的心態和行為,心生厭惡:為什麼一提起學佛,自己就有那麼多世俗上的追求,要冠以學佛之名增加欲望?不要只想到自己的利益了,而要多想想讓一切眾生永離苦因及苦果,獲證圓滿的佛果。

所謂的以發菩提心攝持,就是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讓他們得到人天福報,乃至成佛果位而去做每一件事。或者說,只要能利益眾生的事,就要發願去做;既發願,又要力所能及去做。

所以,不管你學佛多久了,自以為有多麼高的見解或是成就,在作任何善法之前,都要想:「我現在所做的一切聞思修,不是只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一切眾生能離苦得樂,從輪迴的束縛中得到解脫,究竟都能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