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為什麼人們覺得蓋廟的地方都是好地方?


時間:2019/2/1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佛教講“諸法皆空”,很多人也聽說過,學佛是要證悟空性。證悟空性,叫做無我,而“無我”的意思不是表面的意思,不是說活生生的你沒有了,而是告訴我們:人無私的時候,才放得下,才能沒有我執。

一個慈母什麼時候最能包容?是對自己兒女無私奉獻的時候。對外人有所求,對子女無所求。反而子女呢?像是典型的貪婪者,認為父母親的愛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從來也不懂得感恩。當孩子說一句感恩的話,很多父母都會感動得痛哭流涕,認為孩子長大了、懂事了。而實際上,如果是個外人,哪怕是一個乞丐,你給他一元錢,他也會感謝你一下。給子女錢,他還可能對你橫挑鼻子豎挑眼。你少給他一點錢看看?有些還會向你討債,真是一輩子也給不完。所以,作為當兒女的,一方面要發自內心“知恩”;知恩以後,還要常常念恩、感恩,進而去報恩。而真正要把強大的“我執”放下,只能依靠眾生。要讓我們的福報增長,也要依靠眾生。

道理很簡單,一個人想要當老闆,沒有員工,哪來的大老闆?你要做大,肯定要依靠員工的力量來實現自己的願景。而你能回饋給員工的越多,員工的主動性越高,工作效率就越高,這個老闆也才能越做越大。一樣的,我們要成佛也好,要積資淨障也好,只能靠眾生。因為眾生對我們來講,是放下“我執”的最好方法。而淨化自己貪嗔痴嫉妒傲慢疑心病等等業力的最快方法,也是對眾生產生強大的慈悲心。

在佛教中,不管對方是否信佛,你都要視他如自己的親生父母來看待。不能毀謗自他宗派,一定要慈悲他。但是換一個宗教場所看看?他們可能會非常愛憎分明地說,你是邪,他是正,甚至正邪勢不兩立。他們認為你不信他們的宗教,就是邪。而在佛教來講,邪與正的概念是:對別的眾生造成傷害的,就叫邪;能利益眾生的,就叫正。

其他宗教發生過多少戰爭?看看以色列的耶路撒冷就知道,從三千年前開始,幾個大宗教陸續認為自己的聖地在那裡。但是,這個在阿拉伯語和猶太語中,意為“和平之城”的地方,卻戰爭不斷。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原因就是他們都認為自己是正的,其他都是邪的。千年的殺戮,讓“聖地”傷痕累累。如果一個屠宰場每天殺各種動物,殺個十年二十年,大家都會覺得此地是不祥的兇險之地。而如果一個地方,上千年都有爭戰,都在殺人,這是什麼概念?

佛教講的聖地,是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其他生靈之間和諧相處,平安吉祥的地方。這與其他宗教所謂的“聖地”定義,是截然不同的。佛教寺廟所在的地方,生長著鬱鬱蔥蔥的參天古樹,野生動物環繞著,哪裡有草木不生、河流污染的?沒有,都是非常和諧的地方。我有些朋友,雖然沒有皈依學佛,但是他們對佛教很有敬畏心。有的問我,“佛教徒怎么那么會占地方?選址蓋寺廟的地方,都是山清水秀、人傑地靈的好地方。”我告訴他,“不是因為我們佛教徒會占地方,不是因為我們選了一些好地方,而是因為佛教徒保護環境,懂得尊重大自然,尊重其他生命,尊重一切眾生,所以這種保護與尊重,讓寺廟所在的地方,充滿了祥和,才讓大家覺得蓋廟的地方都是好地方。”

偉大的釋迦牟尼佛第一次講經說法的地方,叫鹿野苑。鹿野苑在印度瓦拉那西附近,在古時候那個地方有很多鹿。佛陀在那兒第一次講經說法,告訴大眾輪迴中的生命很苦。佛陀連著說了三聲“苦啊!”這是在強調,輪迴是真的很苦。佛陀告訴大眾:苦,是有原因的,不是無緣無故的。苦的原因,是無始以來,眾生不斷在輪迴中累積下來的惡業,造就了苦果。所以,如果你們想快樂起來,辦法就是先把苦的種子給滅了。就像你的電腦里有很多骯髒的東西,你的負面經歷,負面材料,你會想方設法刪掉它們。又比如你穿在身上的衣服已經髒了,你不停出汗,衣服發餿發臭了,你肯定想要馬上脫下來,去洗乾淨或者乾脆扔掉,而不是繼續穿著,然後卻說自己臭啊,苦啊!

所以,通過聞思修佛法,將自己的業障給洗乾淨,接下來不僅有人天的福報和快樂,更有永久的成佛大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