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大佛頂首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淺釋(10-11)


時間:2014/11/1 作者:緣聚禪蓮-佛陀正法本意

大佛頂首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淺釋(10)

唐天竺·沙門般剌密帝譯

宣化上人主講 一九八三年四月十七日晚講於萬佛聖城

是故阿難。若不斷偷修禪定者。譬如有人。水灌漏卮。欲求其滿。縱經塵劫。終無平復。

是故阿難:因為這個,所以阿難,若不斷偷修禪定者:假設不斷偷盜心,而想修習禪定的話,譬如有人:譬如有這麼一個人,怎麼樣子呢?水灌漏卮,欲求其滿:用水灌這個漏的瓶子,或者漏的酒杯、茶杯。「卮」,就是一個瓶子、茶杯。因為它是漏的瓶子,想要用水把這個瓶子灌滿了,縱經塵劫,終無平復:縱然經過微塵數那麼多的劫,這個瓶子始終不會滿的。

若諸比丘,衣缽之餘,分寸不蓄,乞食余分,施餓眾生。於大集會,合掌禮眾;有人捶詈,同於稱讚。必使身心二俱捐舍,身肉骨血與眾生共;不將如來不了義說,回為己解,以誤初學。佛印是人得真三昧。

若諸比丘,衣缽之餘:假設所有的比丘,除了三衣、缽、具之外;在比丘,應該預備三衣,這個衣,不是都大衣,是一件五衣、一件七衣、一件祖衣;還有臥具,還有缽;這叫「三衣缽具」。除了這三衣缽具之外的東西,分寸不蓄:什麼也不要,什麼也不儲藏,什麼也不收起來的。乞食余分,施餓眾生:天天乞食回來所剩的,給一切沒有食物吃的眾生吃。

於大集會,合掌禮眾:在任何大會的裡邊,合掌向眾為禮。有人捶詈,同於稱讚:若是有人罵你的話,你要看成和稱讚你一樣的,不要認為他是罵你。

必使身心二俱捐舍:必使身、心這兩種都舍了,也沒有身了,也沒有心了;心裡也沒有貢高心,身也沒有驕傲的這種姿態;身也不驕傲,心也不驕傲。真正修忍辱的比丘,誰若罵你,你當他唱歌兒給你聽呢!或者你不會罵人,他罵你,你就應該不懂他說什麼的,你就當他說日語,或者講英文。中國人沒學過英文的,遇著你講英文,他不懂;西方人沒學過中文的,你講中文,他也不懂。那麼他罵你,你不罵人,不講這個罵人的話:「喔,他大約是講日語呢!」或者:「他是說我最好了!」明明他是罵你,你認為他是讚嘆你,是講你好話;要反過來看。

他若打你呢?你當撞著門框上,或者撞到牆上了。譬如你自己走路不小心碰到牆上,把頭碰痛了,你回頭打這個牆一拳:「為什麼你碰我?」是不是要這樣子呢?不是要這樣子。你若撞到牆上,然後你再打牆一拳,你再痛多一點。那麼有人打你,你也就當撞到牆上一樣嘛!你不認為這是人打你,也就沒有事了嘛!所以打你,你當撞到門框上;罵你,你當他唱歌呢!

身肉骨血與眾生共:不單說這個,真正比丘、菩薩發心,就有人想要你身上的肉,或者骨頭,或者喝你的血,你都應該舍的,和眾生共同的。要行菩薩道的人,你就要舍頭、目、腦、髓。頭先我沒對你們講,釋迦牟尼佛在吃飯那個時候,看見有隻老虎餓得要死,沒有東西吃了,他就把身體餵那隻老虎去。你看,這老虎是世界上最惡的一種惡獸,釋迦牟尼佛在因地的時候,都一樣把自己的身體做布施,給這隻老虎吃。我問果前能不能有這樣犧牲,他笑笑,也不知道他有沒有?呵呵!

不將如來不了義說,回為己解,以誤初學:他不會將佛所說的不了義這個小乘法,做為他自己的說法。就是拿佛所說的法,說這不是佛說的,是他自己說的法,來耽誤這個初機;他不這樣子,不誤初學。佛印是人得真三昧:佛印證這個人得著真正的定力了。

如我所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

如我所說,名為佛說:像我這樣說,這就是佛所說的法。不如此說,即波旬說:不像我這樣說的法,這就是魔王所說的法。

阿難!如是世界六道眾生,雖則身心無殺盜淫,三行已圓,若大妄語,即三摩地不得清淨,成愛見魔,失如來種。

阿難!如是世界六道眾生,雖則身心無殺盜淫,三行已圓:好像這個世界的六道眾生,雖然身也沒有殺、盜、淫,心也沒有殺、盜、淫了,「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這三種的行已經圓滿了。若大妄語,即三摩地不得清淨:若是專門講大妄語,就是對這個定力不清淨,成什麼呢?成愛見魔,失如來種:成一種愛魔或者見魔,失去如來的種子。為什麼失去如來種子呢?就因為他專門打大妄語。

所謂未得謂得,未證言證。或求世間尊勝第一,謂前人言:我今已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道、辟支佛乘、十地、地前諸位菩薩。求彼禮懺,貪其供養。

怎麼樣打大妄語法呢?普通的打妄語,那還不算。所謂:就是所說的未得謂得:沒有得道,根本他對於修行上一點都不懂,也不知道怎樣念佛,也不知道怎樣修道,也不知道怎樣坐禪,也不知道怎樣持戒,就道聽途說的,似是而非;說得好像對,但是實際不對的。聽著人家講這個道理,他說:「我也明白了,我早就明白了!」或者:「嘿,我已經得道了!我開悟了!我成佛了!」這叫「未得謂得」。未證言證:沒有證果,他也不知道什麼是初果阿羅漢、二果阿羅漢、三果阿羅漢、四果阿羅漢,他什麼都不知道,就說:「你知道我是誰啊?我就是羅漢!我就是佛啊!我就是菩薩!」也就像前邊講的那個差不多。

或求世間尊勝第一:或者想辦法宣稱自己是世間最高、最第一的。好像白文天說的,某某人問我們是哪一幫哪一派的。這種人說:「我們是曹溪的!我們這一班人都應該站到一起!我是第一,我是最最高的了,最高的領袖!我是美國佛教的開闢者,我是一個美國的佛教始祖,第一代的祖師!」就這麼樣講。

謂前人言:對他前邊的人說,就是好像我現在騙你們:「你知道我是誰啊?我就是佛啊!」這個對他前邊的人言,我今已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道:「我現在證得初果阿羅漢了,我就是須陀洹哪!」又想一想,須陀洹還不夠高,等一等,他說:「啊,我現在證了二果了!」過了五分鐘:「嘿,我真快,又證了三果了!」再過了一秒鐘,他說證了四果了。證四果,一想,這還是阿羅漢,還不夠是最高的,於是你說他怎麼樣子?辟支佛乘:四果阿羅漢他還不知足,喔,他是辟支佛,還比阿羅漢又高一層了!他見著人,又說我是辟支佛了。十地:他又是十地菩薩,或者地前諸位菩薩:地前的菩薩。

求彼禮懺,貪其供養:他為什麼又說自己是佛、又說他是阿羅漢、又說他是菩薩?他這個意思,就是在騙人;打大妄語,就是欺騙人。欺騙人,為的什麼呢?就是叫人信仰他。你不信仰,他就沒有錢收;你一信了,喔,這供養就來了!就因為貪供養,所以他也就不怕打妄語,墮落到拔舌地獄。

人打妄語,等墮地獄的時候,那地獄有一個鐵鉤子,這鐵鉤子把你舌頭這麼一勾,拿一把剪子就給剪下來,這叫「拔舌地獄」。入拔舌地獄,你還講大話?你還打不打大妄語?還說不說假話?現在不用說什麼,就在世界上的啞巴,為什麼他是啞巴?就因為打妄語打得太多了!所以再做人,也不會說話了。根本就不會講話了,你想再騙人,看你騙誰?騙得自己不會說話了,就啞巴了!為什麼他啞巴?就因為舌頭被人割去了──那個舌頭,你看他是有舌頭,但是沒有性了,所以他不會講話的。

那個瞎子為什麼他瞎了?就因為過去生他看不起人,他覺著他比誰都高,比誰都聰明,一切人都不如他;所以這回讓你看不見人,看你還如人不如人了?聾子也是,你知道他怎麼樣子做聾子的?就過去生專門歡喜偷聽人家講話的。人家講話,他就到牆那兒,耳朵趴到牆上來偷著聽:「喔,這人說什麼呢?那人說什麼呢?」好像現在這一些個做特務偷聽的,將來恐怕都要做聾子的。不過你要知道錯了,若改,以後再也不聽了,就不會聾;再也不說大話了,就不會啞巴;你再也不看不起人,就不會瞎了。所以盲、聾、喑、啞,這都是毀謗三寶而得的果報。

大佛頂首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淺釋(11)

唐天竺·沙門般剌密帝譯

宣化上人主講 一九八三年四月十七日晚講於萬佛聖城

是一顛迦。消滅佛種。如人以刀。斷多羅木。佛記是人。永殞善根。無復知見。沉三苦海。不成三昧。

是一顛迦:這一種盡打大妄語的人,他自己未證言證,未得言得;自己不懂的事情,他就說懂了,這是一等的闡提。「一顛迦」,也就是「一闡提」,翻譯到中文就叫「斷善根」,就把善根斷了。你善根斷了,惡根當然就是增長了。消滅佛種:這種打大妄語欺騙世人的人,這是他把自己的佛種都消滅了。如人以刀斷多羅木:印度有種多羅木,長得很高的,如果用刀一砍的話,它再怎麼樣就永遠都不生了。把佛種斷了,也就像用刀砍多羅木一樣,以後再也不會生長了。

佛記是人,永殞善根,無復知見:「殞」,就是斷了。佛給這種人授記,是永遠都殞落,他把善根都斷了,也沒有所知,也沒有所見,也沒有智慧了。沉三苦海,不成三昧:墮落到三途裡邊去,永遠都不會出升了,他不能得定力。三苦海,就是刀途、血途、火途這三途。刀途,有這刀山地獄;有血途地獄,周身總流血;有火燒地獄。

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或作沙門、白衣居士、人王、宰官、童男、童女,如是乃至淫女、寡婦,奸偷屠販。與其同事,稱讚佛乘,令其身心入三摩地。終不自言:我真菩薩、真阿羅漢,泄佛密因,輕言末學。

我滅度後,敕諸菩薩及阿羅漢:我滅度以後,就命令這一切的菩薩和阿羅漢。應身生彼末法之中:他們用這個應化身,去生到這種苦惱眾生的世界。在末法之中,作種種形,度諸輪轉:他或者去做人身,或者去做畜生身,或者變種種的形相,而恆順眾生,去普度一切的眾生。菩薩都一樣去做畜生的,你不要以為這是罵人說「畜生」;菩薩做畜生,是行菩薩道,要去教化那些個畜生。你看釋迦牟尼佛,在過去生中做鹿王,度這個鹿群。

這些菩薩和阿羅漢,他們變化的化身,或作沙門:或者就做出家的比丘、沙彌,或者白衣居士:或者做居士。居士叫「白衣」,就是不出家而護持三寶的人。怎麼叫「居士」呢?居士就要護持三寶的。出家人自己不種田,「不耕而食、不織而衣」,要在家居士來供養的;所以或者變化為在家的居士。人王、宰官:或者做人間的國王,或者做大官。或者童男、童女。如是乃至淫女、寡婦:像這樣子,乃至妓女,或者守寡,沒有丈夫的女人。奸偷屠販:或者做奸;「奸」,就是很不正當、很不守規矩的;所以男人對女人有非禮的行為,「偷」,就是偷東西,也是不守規矩。「屠」,就是殺生,做屠戶。「販」,就是販 賣,或者販賣人口、販賣鴉 片,都不一定的。

與其同事:菩薩和阿羅漢為什麼做這一些個人呢?他就因為想度這一類的人;想度這一類的人,一定要用「四攝法」。怎麼叫「四攝法」?

(一)布施(布施攝)。布施,有財施、法施、無畏施。有錢拿出來幫助人是做財施;懂得佛法,給人講說佛法,這是做法施;或者有人有驚慌恐怖了,你能保護著他,安慰他,令他不恐怖,這是一種無畏施。但是你做這種種的施,不要自己有一種貪心,有一種獲報的心,不要想:「啊,我現在做這個布施,我將來得到多少多少好處?」不要有這種心。做就做了,就忘了它,就沒有了它。

要三輪體空,也沒有一個施者,也沒有受者,中間也沒有一個所施物;能施、所施,能受、所受,都沒有的。做完了,我做這個布施就是我應該做的,不要想:「啊,我這回做了功德了!我這個功德將來發芽結果,那我得的果報可就大了!」不要存這個心,要無心布施。說法也是這樣子,你給人說法,不要想:「喔,我給人說法,這回我可有了功德了,我這功德可大囉!你們誰都應該供養我了!」不要存這個心。凡是你做布施,不應該為自己的利益來做著想,不要說:「喔,將來對我有什麼利益,我才布施!對我沒有利益,我就不幹了。」不是這樣子!這是布施。

(二)愛語。好像佛讚嘆阿難說:「善哉!善哉!」菩薩讚嘆人說:「喔,你真是 good boy !(你真是個好孩子)。你這麼樣聰明,你真是有善根哪!」這讚嘆人,叫「愛語」。

(三)利行。就是他做什麼,你要對他有利益。這是對別人有利益,不是對自己有利益。

(四)同事。就是他做什麼,你也做什麼。譬如菩薩要度這個淫女;這個妓女她很有善根,她現在根機成熟了,應該度她。好像本經這摩登伽女,過去就是個淫女,但是她根基成熟了,所以阿難尊者回到祇樹給孤獨園,她也就追去了;追去了,佛一給她講法,她就證了三果阿羅漢,以後又證了四果。那麼菩薩也去變個淫女去度淫女,因為和她們是同類、朋友,她講話,大家相信的。

好像在大學裡做一般同學,你說:「我歡喜信佛,這佛法是最妙的了!現在我研究什麼什麼經典。」這個同學一聽說:「那我也去了,我也想研究研究!」這樣大家都一齊來研究《楞嚴經》了。一樣的嘛!這就是你不知道其中哪一位是菩薩?哪一個是羅漢?但是你自己可不要告訴人,你自己不要說:「我是菩薩,你們大家要聽我的話!」為什麼?這佛不許可的。

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叫「四攝法」。用四攝法和他做同一類的人,在一起做事。

稱讚佛乘:可是一同做事是一同做事,但是在這做事裡頭,遇機會就講佛法給他聽,說:「佛法真是太好了!這佛法太沒有比的了!」令其身心入三摩地:令他這一聽,就好像要吃糖那麼樣子,有癮了。就好像這個 Lisa見著我,就:「Give me one more candy(再給我一塊糖)!」這麼樣子,這個佛法就比方是糖一樣的,令你同事想左吃一塊,右吃一塊,再吃一塊:「那你再給我講一點!你再給我講一點!」就這樣子。文章選自佛陀正法網

【佛陀正法本意大回向文】

南無佛陀釋迦牟尼授記師燃燈古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東方淨琉璃世界消災延壽藥師佛

南無西方極樂世界接引導師阿彌陀佛

南無當來下生彌勒尊佛

南無大智文殊師利菩薩南無大行普賢菩薩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勢至菩薩摩訶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

南無清淨大海眾菩薩摩訶薩。

至誠頂禮一切見聞者共沾妙法,法喜充滿六時吉祥。

心開意解走向解脫成就佛果。

南無盡虛空遍法界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菩薩一切尊法,

一切賢聖僧摩訶薩,感恩龍天護法護持正法,感恩一切覺悟者摩訶薩

願一切過去未來現在未覺悟的眾生、無論僧俗、男女、任何種族

種種有情六道眾生見聞聽聞心聞者

共同慚愧累世因貪嗔痴所犯的身口意而至誠慚愧後不更做

至誠祈願盡虛空法界一切正覺

慈悲威力加持萬源苦眾清淨自性離苦得樂究竟解脫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