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對《大佛頂首楞嚴經》的開示


時間:2017/3/23 作者:淨山

如來藏妙真如性,生佛同具,了無增減。佛以究竟證故,安住寂光,享常樂我淨之法樂。眾生以徹底迷故,起惑造業,受生死輪迴之妄苦。雖則染淨不同,苦樂各別,而其本具之妙真如性,仍自無增無減。然眾生但有性德,絕無修德,不能得其受用。反承此妙性功德之力,作生死因,受輪迴果。以是因緣,感佛慈悲,示生世間,隨機說法。俾彼各各就路還家,識取衣珠,庶不致孤露無依,了無恃怙也。

大佛頂首楞嚴經者,乃三世諸佛圓滿菩提之密因,一切菩薩趣向覺道之妙行,故名之為首楞嚴也。梵語首楞嚴,華言一切事究竟堅固。何謂一切事,即心境二法。開而言之,即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七大也。此一切事,皆如來藏妙真如性之全體大用,本自堅固,了無生滅,垢淨,增減之相。而眾生迷真逐妄,背覺合塵,若心若境,皆成幻妄,皆是生滅,皆不堅固矣。故因阿難請問十方如來得成菩提,妙奢摩他,三摩,禪那最初方便,如來於是征心顯見,歷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七大,以顯示一一皆如來藏,隨眾生心,循業發現,令其開悟。後又以二十五聖,於二十五法,各證圓通,以實其說。

此經為對阿難多聞,及娑婆聞性最利之機,故文殊選擇,唯取觀音。而淨土念佛法門,普逗十方三世一切眾生之機,故列於彌勒之後,觀音之前,以密示其普逗群機之意。否則當列於虛空藏之後,彌勒之前矣。

刻論普通法門,必須斷盡煩惑,方可了生脫死,唯上上最利根人,可於現生即了。若非此等根性,則或二三四五生,或二三四五劫,或至塵沙劫又塵沙劫,仍在輪迴六道中者多多矣。以仗自己戒定慧力,斷盡貪瞋痴煩惱惑業,故難。況時丁末法,人根陋劣,壽命短促,知識稀少,魔外縱橫,正見稍虧,即墮魔罥乎。唯淨土特別法門,仗彌陀慈悲誓願,與自己信願憶念之力,於臨命終時,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俾上上根人,速證無生,即下下根人,亦預聖流。其為利益,何可名言。此義乃華嚴末後歸宗之一著,切不可以光之人微,而謂為謬妄也。吾人果能具真信切願,如子憶母,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而念。即是以勢至反念念自性,觀音反聞聞自性,兩重工夫,融於一心,念如來萬德洪名。久而久之,則即眾生業識心,成如來秘密藏,所謂以果地覺,為因地心,故得因該果海,果徹因源也。有緣遇者,幸勿忽諸。此是微塵佛,一路涅槃門,況我末法人,何敢不遵循。

此後嚴示四重戒律,以培其基。備說神咒功德,以期恃衛。詳談十法界因果,一一皆是循業發現。顯示五陰魔境,令知功行深者,尚有著魔造罪墮獄之事,況初心者乎。觀經初七處征心,十番顯見,歷陰,入,處,界,大,重重開示,方令最利根之阿難,圓悟藏性(即宗門所謂,親見父母未生前本來面目也),則大徹大悟,誠非易易。經後禪定力深,已破色受二陰,尚被魔惑,失其正見,造諸惡業,生陷王難,死墮地獄。是知欲了生死,唯仗自力,其難與險,莫可比喻。願諸同倫,依勢至憶佛念佛,及普賢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之教,與盡華藏世界海諸菩薩,一致進行,求生西方,實為萬全之計。

智茂居士許文菁,楷書楞嚴經,以供覺社蓮友讀誦。瞿智鴻,葉聖方二居士,為之購紙。書畢,祈光作序。光以覺社乃念佛道場,理宜顯示淨土法門勝妙之義,庶不致好高務勝者,專主自力,棄捨佛力,卒成求升反墜,弄巧成拙之結果,故其言似乎泛濫迂腐。縱有以此見責者,亦只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耳。

《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下)》:“大佛頂首楞嚴經楷書以供眾讀誦序”

楞嚴一經,不知淨土者讀之,則為破淨土之元勛。知淨土者讀之,則為宏淨土之善導。何以言之。以自力悟道之難,淨土往生之易。十法界因果,一一分明。若不仗佛力,雖陰破一二,尚或著魔發狂,為地獄種子。而且二十四圓通之工夫,今人誰能修習。唯如子憶母之念佛,凡有心者,皆堪奉行。但得淨念相繼,自可親證三摩。知好歹者讀之,其肯唯主自力,不仗佛力乎。不知好歹者反是。以其止欲為通家,無心了生死耳。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復永嘉某居士書七”

師平生志在楞嚴,行在淨土。日課佛號三萬,誓求往生。晨持大悲咒一尺香,以為助行。欲令現未有情,同生淨土。故於彌陀疏鈔,及演義,要解,便蒙鈔,勢至圓通疏鈔,皆為刊布。謂學者曰,禪宗名為教外別傳,淨土實為教內真傳。須知即此真傳,乃別傳外之別傳也。汝等煩惑未斷,道業未成。切不可錯認定盤星,高推禪宗,藐視淨土。致令臨命終時,業識茫茫,無本可據。雖有不可思議大慈大悲之佛力,由不信故,無從倚托。依舊乘惡業力,輪迴惡道。從劫至劫,了無出期。可不哀哉,可不畏哉。

其講楞嚴也,於七處征心,十番顯見處。必詳明此土開悟之難,淨土證道之易。至勢至章,則殷勤勸導,不遺餘力。直欲法會大眾,人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即隨勢至,親證圓通。其至由惡業而沉淪四趣,乏定慧而墜墮五魔處。尤復極陳得失,痛示利害。每每淚隨聲出,語音哽噎。常曰,不知淨土,楞嚴乃破淨土之元勛。深明淨土,楞嚴實宏淨土之善導。看經不具擇法眼,其孤負佛恩處,類多如是。汝等切不可將禪宗機鋒轉語,認做實法,薄淨土而不屑修持。須知華嚴會上,華藏海眾。同破無明,同證法身。尚須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期圓滿佛果。汝何人哉,敢與彼抗。上孤佛化,下負己靈。諸佛名為可憐愍者。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通智法師公堂序(代悟開大師作)”

得預楞嚴法會,何勝慶幸。觀想一法,非理路明白,觀境熟悉,無躁妄欲速之心,有鎮定不移之志者,修之,則損多益少。

至於實相念佛,乃一代時教,一切法門,通途妙行。如台宗止觀,禪宗參究向上等皆是。所謂念自性天真之佛也。

楞嚴一經,實為念實相佛之最切要法。然又為持名念佛,決志求生極樂,無上大教。何以言之,最初征心辨見,唯恐以妄為真,錯認訊息。迨其悟後,則示以陰入界大,皆如來藏妙真如性。乃知法法頭頭,鹹屬實相。既悟實相,則覓陰入界大之相,了無可得。而亦不妨陰入界大行布羅列。所示二十五圓通。除勢至圓通,正屬持名,兼餘三種念佛之外。余者總為念實相佛法門。以至七趣因果,四聖階位,五陰魔境。無非顯示於實相理,順背迷悟之所以耳。如是念實相佛,說之似易。修之證之,實為難中之難。非再來大士,孰能即生親證。以此之難,固為持名念佛之一格量勸贊。了此而猶欲仗自力以斷惑證真,複本心性。不肯生信發願,執持佛號,求生西方者,無有是處。以實相遍一切法。持名一法,乃即事即理,即淺即深,即修即性,即凡心而佛心之一大法門也。於持名識其當體實相,則其益宏深。外持名而專修實相,萬中亦難得一二實證者。能得蘇東坡,曾魯公,陳忠肅,王十朋等之果報,猶其上焉者。了生脫死一事,豈可以志大言大而成辦乎哉。宜自詳審。是知實相之理,不可不知。息心研究楞嚴,則凡聖因果迷悟修證之若事若理,明如觀火。而自力佛力,持名實相之利益大小,亦明若觀火。固當若自若他,皆期以即持名而實相。決不致以好高務勝,離持名以修實相。致使徒有修心,而無證果也。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一》:“復吳希真居士書二”

友人以時事新報徵文啟見寄。光企座下發揮佛祖道妙,以結法緣。座下以執心在內(一),直指見性是心非眼(二),色陰本如來藏妙真如性(三),眼入本如來藏妙真如性(四),十二處本如來藏妙真如性(五),地大周遍(六),一心二門(七)等七題,令光作論,而曰擬作模範。

……

論曰,執心在內在外在中間等,乃凡夫之情見也。執心定不在內在外在中間等,亦凡夫之情見也。非直指見性是心非眼,即末顯本,指波即水之真智也。何也。以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七大,一一皆如來藏妙真如性,周遍法界也。若有在有不在,則非如來藏妙真如性,不周遍矣。以如來藏妙真如性,含育生佛,包括空有。世出世間,無有一法能出其外,不在其中故也。以凡情觀之,豈但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七大,皆屬生滅,皆非真如。即斷惑證真,成等正覺,亦不出生滅之外。以聖智觀之,非但斷惑證真,成等正覺,固屬真如。即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七大,全體真如。從本已來,原無一毫生滅之相可得。再進而論之,真亦不立,如本無名。一心尚不可得,有何二門之可論哉。是為究竟真如,究竟如來藏妙真如性,究竟心。正所謂五蘊皆空,度諸苦厄,圓滿菩提,歸無所得者也。

如上一番說話,乃光二十年前偶爾夢著者。今承其雅意,獻於座下。如曰必須分而論之,詳其文義語脈旨趣,則非光之衰頹心目,荒唐學業,所能辦也。請求之古德,及當代講家。自能暢座下之本懷,愜座下之素志耳。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一》:“復海曙師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