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相由心生:每個言行舉止都細微地改變相貌!


時間:2014/12/18 作者:君合

筆者按:「相由心生」。有什麼樣的心態,必產生什麼樣的相貌。人的美不美與有無人格魅力,並不在於外表,而在於一個人的內心。一個人的內心世界,通過相貌來展現美醜,而相貌是一個人內心世界的反應。現代科學講究遺傳基因,佛學講究累世業力,而真正決定一個人相貌美醜的,完全是由其往世所造善惡業所決定的,看了下面這篇文章就會明白了。當然,不相信業力說的人,還是不會明白的。

相由心生:每個言行舉止都細微地改變相貌!

我在20幾歲的時候,不知道「相由心生」的含義,只認為容貌的漂亮是人生的最大幸運!但很快,隨著生活圈子的不斷擴大,經歷的人和事漸漸增多,尤其是學習了佛法,這種想法便不再存在。那些政要、富商和光鮮亮麗的大明星,他們的困擾和煩惱比我們普通人多得多,富貴的生活並沒有使他們的身體狀況比我們好多少,反而還經常不如我們。可唯有那些善良的人,有品德的人,起心動念以別人的利益為第一的人,他們的容貌又好看、又耐看!

世間的「漂亮」和佛說的「圓滿」是迥然不同的兩個概念。我們追求的「骨感美」包括削尖的下巴、瘦長的臉盤、尖翹的的鼻子、深陷的眼窩等等,但這一切相,恰恰又是「相學」中「無福薄命相」。

《說文解字》中講:美者,善也。 青春易逝,一切皮肉的漂亮都是暫時的,經不起時間的考驗。可是「善與美」則不同,相由心生——心造善念或惡念,即便不付諸於行動,也會帶來善果和惡果,以此善、惡因果的力量,左右我們相貌的變化。

經常聽說,什麼什麼人壞得、奸得、吝嗇得都「掛相」了——心理活動和行為怎麼會「掛相」呢?下面,請對照下面的介紹,來看看我們自己掛什麼相,美不美,為什麼?

人的相貌是怎麼來的?

世上的人,長相千差萬別,全世界的人找不出長相一樣的,這是為什麼?人的相貌是人的善惡業的綜合表現。

某人經常愛貪小便宜,每動一次此念,就收縮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小氣相。

某人經常愛小拿小摸,每動一次此念,就賊目鼠眼一次,長此以往,就出鬼祟相。

某人經常愛貪大便宜,每動一次此念,就心黑一次,長此以往,就出黑大亨惡相。

某人經常愛鋪張浪費,每動一次此念,就鬆懈趔歪一次,長此以往,就出趔歪相。

某人經常愛騙人錢財,每動一次此念,就薄一次,長此以往,就出薄皮相。

某人經常愛賭,每動一次此念,就失理智一次,長此以往,就出意志薄弱相。

某人經常愛嘎,每動一次此念,就緊巴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吝嗇相。

某人經常愛混,每動一次此念,就鬆懈一次,長此以往,就出懈怠相。

某人經常愛玩樂,每動一次此念,就漂浮一次,長此以往,就出漂浮相。

某人經常愛貪吃,每動一次此念,就嘴大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大嘴相。

某人經常愛貪酒,每動一次此念,就產生毒癮一次,長此以往,就出酒鬼相。

某人經常愛發脾氣,每動一次此念,就立眉瞪眼一次,長此以往,就出醜陋相。

某人經常愛說廢話,每動一次此念,嘴就鬆弛一次,長此以往,就出趔嘴相。

某人經常愛說歪理,每動一次此念,嘴就歪一次,長此以往,就出歪嘴相。

某人經常愛說是非話,每動一次此念,舌就愛爛一次,長此以往,就出爛舌相。

某人經常愛說髒話,每動一次此念,嘴就愛噴唾液,嘴唇醜陋一次,長此以往,就出醜唇相。

某人經常愛生氣,每動一次此念,嘴就向前噘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噘嘴相。

某人經常愛發狠,每動一次此念,嘴唇就向上包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地包天唇相。

某人經常愛笑話人,每動一次此念,嘴唇就向外翻一次,長此以往,就出翻唇相。

某人經常愛罵人,每動一次此念,嘴角就愛壞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嘴角生瘡相。

某人經常愛邪淫,每動一次此念,腎與膀胱就受損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劣腎面灰、耳障相。

某人經常愛嚇唬人,每動一次此念,膽就受損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劣膽面褐相。

某人經常愛算計人,每動一次此念,肝就受損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劣肝面黃、眼障相。

某人經常愛壞人,每動一次此念,心與小腸就受損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劣心面黑紫、印堂發暗相。

某人經常愛取人不義財,每動一次此念,肺與大腸就受損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劣肺面盛赤、鼻陋相。

某人經常愛惡語傷人,每動一次此念,脾與胃就受損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劣脾面蒼白、口醜相。

某人經常愛尊重人,每動一次此念,就莊嚴一次,長此以往,就出莊嚴相。

某人經常愛精進,每動一次此念,就向上一次,長此以往,就出端莊相。

某人經常愛節儉,每動一次此念,就謹慎一次,長此以往,就出樸素相。

某人經常愛布施,每動一次此念,就寬厚大方一次,長此以往,就出寬厚相。

某人經常愛以慈悲心助人,每動一次此念,就積善一次,長此以往,就出慈悲善良相。

相由心生:每個言行舉止都細微地改變相貌!佛陀對女子面容的開示

勝曼夫人是舍衛國伯斯匿王之女,也是逾闍國的王妃。

勝曼夫人地位尊貴,但面貌卻長得不太好看,她心裡常常因此生起疑惑。

有一次,當釋迦牟尼佛在舍衛國祇園精舍的時候,她來到佛前頂禮佛陀之後,很恭敬地向佛陀提出幾個問題:「世尊!為什麼有些女人面貌醜陋,體態粗劣,望之可怖,而且窮苦卑賤?

為什麼有些女人面貌醜陋,體態粗劣,望之可怖,但是大富大貴?

為什麼有些女人長的美麗出眾,卻很貧苦,出身卑賤?

為什麼有些女人長的美麗端莊,清秀可敬,有財有福,身世高貴?」

佛陀開示說:「勝曼!女人面容醜陋,體態粗劣,望之可怖,而且貧苦卑賤,是由於過去世性情暴躁,容易發怒,有人稍微說她不是,就心懷怨恨,氣憤憎惡;同時她也不以吃的、用的、以及各種財物,或是香花之類布施沙門、婆羅門(靈修人士);又生性善妒,看見別人得到財物、榮譽、尊重、敬仰、禮遇、崇拜,就生妒忌,因忌生怒。

勝曼!女人面貌醜陋,體態粗劣,望之可怖,但卻大富大貴,是由於過去世性情暴躁,有人說她不是,她就生氣、怨恨、憤怒、憎惡,可是她卻常以吃的、喝、用的,及一切財物、建地或房舍,以及香花水果等布施供養沙門、婆羅門;且又沒有妒忌之心,看見別人得到財富、榮譽、尊重、敬仰、禮遇、崇拜,她能隨喜讚嘆。

勝曼!女人面目姣好,美麗動人,但很貧苦,身世卑賤是由於過去世性情溫柔,有人講她壞話,也不生氣,又能忍讓,可是他對沙門及婆羅門卻不肯作任何供養布施,又生性善妒,看見別人得到財富、榮譽、尊重、敬仰、禮遇、崇拜,她就生妒忌,常自傲慢。

勝曼!女人長的端莊美麗、清秀,品行高潔,多財富且福德高貴,是由於過去世性情溫柔,又能忍讓,人說她非,毫不計較,亦不生氣,她又能以一切財物建地舍宅香花水果飲食醫藥,恭敬供養布施沙門及婆羅門,並廣行善事,對別人不生嫉妒之心,言行謙遜有禮,而且對他人之好,時常隨喜讚嘆。

勝曼啊!這就是婦女們貧富貴賤和美醜的緣故了。」

勝曼夫人聽了世尊的開示,很慚愧而又歡喜的說道!「世尊!我聽了你的開示,完全明白自己長得醜陋而身世尊貴的原因,好比從黑暗中得到光明,從荒野中發現了康衢大道,這道理實在太奇妙了。

我從今天起,對別人更不生妒嫉之心,常隨喜讚嘆他人之善,並要以一切財物、飲食、醫藥、建地屋宇、香花供養沙門及婆羅門。

歸我統制的婦女很多,我也要教她們如是學,如是行。請世尊收我為弟子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