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重修東關橋觀音靈感記


時間:2019/2/20 作者:淨山

福建省永春縣,山川秀麗,民風淳樸,自古被稱為世外桃源。永春縣東十里,有個地方叫東關,與泉州市南安縣相鄰,這裡溪水奔流,橫貫山路,寬約千丈,宋代就建有石橋方便過往的行人。然而水流湍急,遭遇大風雨,石橋傾塌,每過幾十上百年,這座橋必定重修。當地人信仰佛教,在橋的正中建一亭子,供奉觀世音菩薩聖像,使得來往的行人都能種下善根。

清光緒三十四年,永春縣洪水泛濫,石橋被完全沖毀。橋頭住著一位店主陳某,五十多歲,平時虔誠信佛。當時正值半夜,狂風暴雨,洪水滔天,陳某還在熟睡,忽然外頭傳來急促的敲門聲,有人喊他快去橋上將菩薩像捧出。他一下子驚醒,只聽叩門的聲音越來越急,不停地催促他快去。於是他急忙開門,門外卻連個人影都沒有。

再放眼一看,陳某的心一下提到了嗓子口,只見前方水勢洶湧,石橋在洪水的衝擊下,搖搖蕩蕩,鏗鏘有聲,眼看就要倒塌。陳店主顧不上風雨撲面,拚命奔向橋中央的亭子,一把捧住菩薩像,撒腿就跑。剛離開石橋,就聽見身後傳來一陣巨大的崩裂聲,回頭一看,橋中央的那一段,已被洪水轟然捲走。過後,陳店主自己也感到不可思議:「我都不知道自己哪來這麼大勇氣,真是有神靈相助啊。」

李元賢居士的父親在東南亞經商,家境不錯,熱心公益,與海外僑胞一起,發起捐款重修石橋。不料石橋建成才三年,又遭遇風災,橋亭和橋樑都被毀壞,百姓們將觀音菩薩像供奉到附近的廟裡。由於兵荒馬亂,石橋的事一直無人過問。李元賢的母親黃太夫人去廟裡燒香,經過那裡,大為感傷,打算重修石橋。當夜,她夢到菩薩現金色光明身,無比璀璨莊嚴,對她說:「現在只有你能為我重修這座橋,並以此供養我。你趕緊落實,還能為子孫添福。」

因為菩薩一心利益眾生,人們看見聖像,就種下將來成佛的善根,所以菩薩顯靈,囑咐夫人修橋,並供奉聖像。黃太夫人連忙四處籌款重修石橋,經過多年終於竣工。當地人將這個事跡鐫刻匾聯,大家再度將菩薩像供奉在石橋亭子裡,由於這個因緣,此地香火日益興盛。

《印光法師文鈔-永春重修東關橋觀音靈感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