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證果仍需還業債


時間:2015/3/6 作者:如是

宋朝有一位禪師,年輕時,喝醉酒,跟別人爭錢財,氣憤之下當場把對方打死了。

他畏罪遠逃,出家刻苦修行,後來大徹大悟,成為一位大禪師。每次開堂說法,都有數百位學人來聆聽他的法音。

七十幾歲時,有一天,他忽然浴沐升座,告訴大眾說:「你們不要動,不要說話,看老僧四十年前的一則公案!」

禪師坐到中午,有一位軍營的武官侍從來了,扳弓想要射禪師。禪師合掌說:「老僧已經等候多時了!」

那位武官的侍從很驚訝地問:「我不認識你,為什麼一看見你,就有射殺你的衝動呢?連我自己也不明白這是什麼緣故?」

禪師回答:「欠債還錢,是一項公平的交易。請你下手,不必遲疑!」

接著又告訴大眾說:「我死後,請這位居士吃飯,吃完飯,送他回去。如果你們有半句憤恨和怪罪的話,就不是我的弟子!」

武官的侍從更加懷疑,堅持請禪師說出原因。

禪師說:「你是隔兩世的人,所以忘了;我是同一世的人,所以不會忘記!」因而說出四十年前那件事情。

武官的侍從向來不認識字,忽然大聲吟唱了一首詩:

怨怨相報何時了,劫劫相纏豈偶然?不若與師俱解釋,如今立地往西天!

他說完,手裡拿著弓箭,很快地屹然立化。

禪師下座,為他剃髮、安名,更衣入棺,而後也告別大眾,盤腿端坐而逝。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