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百業經》:(34)兩位仙人偕眾眷屬出家證果


時間:2018/12/1 作者:藎木

譯序(摘錄)

《百業經》是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宣說因果不虛的一部甚深經典。共有一百多個公案,涉及到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仙人、國王、大臣、婆羅門、施主,居民、妓女、獵人等人物,形象地闡明了善惡之因必感善惡之果的真諦。龍猛菩薩在《中觀寶鬘論》中曾有“無見墮惡趣,有見生善道”的教言,即沒有因果正見的人難免墮落惡趣,而有因果正見的人自然能往生善道。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也在六千餘名四眾弟子前強調:“凡聽聞、讀誦、受持此《百業經》的人,若能對因果不虛生起堅定的信心,謹慎遵循因果,並且精進修持、懺悔罪障,一定不會墮落。”故弟子們對此經生起了極大信心。.....。

在翻譯《百業經》的過程中有很多人給予了熱情的支持,在此謹表謝忱。以此功德,願我們及一切有情堅信因果,同生極樂!願增吉祥!

譯者

一九九九年一月三十日

法王晉美彭措金剛上師傳講

堪布索達吉譯導

兩位仙人——偕眾眷屬出家證果

爾時,世尊住在印度阿丹瑪城郊的一個名叫仲付羌的地方。一天早晨,世尊著衣持缽去城中化緣畢返往住處。這時,阿丹瑪城的上空霹雷陣陣轟響,霹死了兩兄弟和四頭氂牛,許多人圍著他們哭喊。世尊正好路過這裡,從人群中走出一個人,到世尊前恭敬合掌頂禮,然後跟著世尊。世尊問他:“城裡為什麼有那么多人在哭鬧?發生了什麼事嗎?”那個人回答說:“世尊,剛才打雷了,打死了兩個人及四頭氂牛,故大家一直在那裡哭鬧,難道那么大的雷聲,世尊您未聽到嗎?”世尊言:“我沒聽到。”那個人覺得有點奇怪,便問世尊:“啊!世尊您是不是睡著了?”世尊言:“我沒有睡覺。”那人更加驚奇地問:“世尊,您既未睡覺,耳根又尚好,怎么雷聲那么大竟然沒聽見呢?”世尊言:“是的,我既未睡覺,耳根又具足,但我確實沒聽到雷聲。”那人想:“既然佛未聽到雷聲的巨響,那么肯定是入了一個不可思議的禪定,真是稀有!他便對世尊生起了更大的信心。

在阿丹瑪附近有兩個森林:一個森林中住著一位名叫革涅雅的仙人,帶著五百名具足神通的眷屬共同過著悠閒自在的生活;另一個森林中住著一位名叫熱俄的仙人,也帶著五百眷屬共同過著悠閒自在的生活。

我等大師釋迦世尊及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具有二種智慧、四無畏、七菩提支、八解脫、九等持和十力等無量功德,如來獅吼聲傳遍三界並以大悲心時時刻刻觀照一切眾生,哪些眾生興盛、哪些眾生衰亡;哪些眾生具損害性、哪些眾生具善根性;哪些眾生墮惡趣、哪些眾生從中得解脫;哪些眾生具七聖財等等。如是觀察眾生的種種因緣,即便是大海離開波浪時,佛陀對眾生的大悲心剎那也不會離開,而恆時對眾生作觀察。

此時,世尊以智慧觀察到這兩位仙人該調化了,但以何種方便來調化呢?世尊略作思維便覺得應該先給四大天王傳法,藉此方可調化二位仙人。世尊就對四大天王作個加持讓他們會意這個緣起。四大天王領會了佛的密意後,各派一些眷屬到那個森林附近的海邊去鋪座墊、散鮮花、灑香水等作一些傳法的準備。革涅雅仙人見此情景便問:“你們在這裡作什麼?”四大天王的眷屬說:“釋迦牟尼佛準備給四大天王傳法,我們在這裡事先作些準備工作。”革涅雅仙人用傲慢的口吻說:“不知是我給四大天王傳法,還是釋迦牟尼佛給四大天王傳法呢?”四大天王的眷屬聽了覺得好笑,不屑一顧地對他說:“哈哈!你傳法?你能傳得了什麼?搞清楚,不是你,是釋迦牟尼佛!”革涅雅仙人不滿地反問他們:“那你們為什麼跟著我?”他們說:“我們跟著你是為了保護你,因為四大天王來時會有很多眷屬,其中有些或許是要害你的,明白嗎?”革涅雅說:“那你們僅僅是保護我呢?還是既保護我又保護釋迦牟尼佛?”眾眷屬說:“釋迦牟尼佛是人天的怙主,自然會有眾多人、天等時刻保護著,根本不用我們保護;只是怕你到時有危險,所以,僅僅是保護你。”革涅雅仙人心想:釋迦牟尼佛是人天怙主,人天時刻保護著,那肯定具足大神變,是很不可思議的。

爾時,釋迦世尊示現神變從住處來到海邊,持國天王及其數千眷屬手捧鮮花等供品來到世尊前,恭敬頂禮供養畢,退坐東方,面向世尊;增長天王及其數千眷屬手捧各種珍寶來到世尊前,恭敬頂禮供養畢,退坐南方,面向世尊;廣目天王及其數千眷屬帶著各種珍寶來到世尊前,恭敬頂禮供養畢,退坐西方,面向世尊;多聞天王及其眷屬帶著各種金銀財寶,恭敬頂禮供養畢,退坐北方,面向世尊。世尊觀察到四大天王的方言不同,有些是中土方言,有些是邊地方言。便分別對他們宣說了相應的法,四大天王及其眷屬都得到了無垢法要。

釋迦牟尼佛對四大天王傳法後,四大天王對世尊恭敬頂禮供養,從世尊處受三皈五戒,他們雖然未能證得羅漢果位,但是他們發願護持釋迦牟尼佛的教法。釋迦佛讚嘆他們的功德,他們也稱讚世尊的種種威德,才對世尊作禮,退返天界。

時眾比丘合掌請問:“世尊,以何因緣四大天王有些會說中土語有些會說邊地語?唯願為說。”佛告眾比丘:“此乃前世之願力因緣成熟故。賢劫人壽二萬歲時,我等大師、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當時須彌山下有兩大龍王和兩隻大鵬鳥,這兩隻大鵬鳥經常對兩大龍王製造恐怖,兩大龍王嚇得逃到金剛大地去了。後來,迦葉佛出世常轉***,這二龍王去親近迦葉佛,對佛生大歡喜心,從佛皈依,受居士圓滿戒,從此以後再不受大鵬鳥的危害,便從大海中來到人世間,自由自在地生活。兩隻大鵬鳥看到這兩大龍王時,便撲過來想侵害它們,但無論用什麼方法都無法侵害到它們。大鵬鳥心想:以前傷害它們是輕而易舉的,現在竭盡全力也無法傷它們一根毫毛,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大鵬鳥頗感懷疑。一次,它們特意去問龍王:‘為什麼?以前害你們非常容易,現在卻怎么都害不到你們呢?’龍王說:‘不是其它的原因,大概是因為我們皈依了迦葉佛,及受戒的功德所致吧!’大鵬鳥問:‘什麼是佛呀?’龍王詳詳細細地講給它們聽,它們也對迦葉佛生起了很大的信心,並往迦葉佛前皈依受戒。兩隻大鵬鳥也覺得真正皈依後,遣除了很多違緣。兩隻大鵬鳥和兩大龍王在臨終時發願:我們在佛的教法下受持三皈五戒,以此善根願我們生生世世都成一位主尊;將來釋迦牟尼佛出世時,我們對佛生歡喜心。時世尊告眾比丘:當時的兩個龍王即現在的持國天王和增長天王;當時的兩隻大鵬鳥即現在的廣目天王和多聞天王。前兩位說中土語言,後兩位說邊地語言,也是當時它們發了不同的願,以它們受持三皈五戒的善根,在我教法下轉成了四大天王並對我生歡喜心。”

當時,世尊給四大天王轉***及對眾比丘講述前後因緣時,旁邊的革涅雅仙人全都聽到了,馬上對佛陀生起了很大的歡喜心去親近佛陀。他對佛陀恭敬頂禮,佛陀觀察他的根界意樂,為他傳了相應的法,他以智慧金剛摧毀了薩迦耶見,獲證了一來果位。得聖果的革涅雅仙人在佛前祈求:“現在已過午,我想供養世尊和您的眷屬各種水果飲料,祈求世尊納受。”世尊默許了。

他拿來紅花汁、芭蕉汁、柏子仁汁、阿輸陀樹汁、曇花果汁、毛訶子汁、柿子汁、葡萄汁八種飲料供養世尊及僧眾。世尊都一一接納了,並告諸比丘雖已過午但可以飲這八種飲料。世尊及僧眾飲用後,革涅雅仙人又祈求:“世尊,請您和您的眷屬明天中午來這裡應供。”世尊也默許了。“請世尊今晚住在我們附近的森林中,可以嗎?”他進一步祈求,世尊又默許了。他異常高興,將世尊及眾眷屬安排在一個森林中休息。次日拂曉前,革涅雅仙人就起身了,高聲吩咐:“所有的婆羅門兒子,諸位聖神、賢首們,快起來,一些人劈柴,一些人生火,一些人炒菜,一些人烙油餅……。”當時,熱俄仙人也在此處過夜。天未亮時,他聽到革涅雅仙人一大早起來大叫大鬧的,他猜想:或許他們今天有婚嫁之事或許有國王或貴客登門。熱俄仙人如是猜測著,便去問革涅雅仙人,是要辦婚嫁事,還是有國王貴客登門?革涅雅仙人說:“都不是,今天我要迎請釋迦牟尼佛及僧眾來此應供。”這從未聞過佛號的熱俄仙人,一聽到‘釋迦牟尼佛’的聖號,立刻毛髮豎立、淚如湧泉生起了無比的信心,殷切地問:“什麼是佛呀?”革涅雅仙人慢條斯理地向他道來:“在我們雪山有條古老的恆河,在恆河邊住著色迦仙人,離色迦仙人不遠的地方有個釋迦族,當釋迦太子剛降臨人間時,就有位婆羅門相士給太子授記:若太子出家將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佛果;若在家將作金輪王。後來太子捨棄王位,六年苦行,於菩提樹下現前如來正等正覺的果位,所謂的佛就是這位證得無上正等覺的釋迦太子。”熱俄仙人聽畢又問:“你剛說釋迦牟尼佛及什麼僧眾,僧眾是什麼?”革涅雅仙人耐心地講給他:“所謂的‘僧眾’就是一些國王、太子、大臣、婆羅門、施主等眾多人隨佛出家修行的人。”“現在佛及僧眾在哪裡?”“在我旁邊的森林中過夜。”“我能不能去拜見佛陀及僧眾?”“你能去拜見,去了後肯定對你有極大的利益。”熱俄仙人刻不容緩地奔向佛陀所在的森林,他很遠就看見佛陀身放金光,具三十二種莊嚴相,內心的喜悅勝過十二年的禪悅,即往世尊前恭敬頂禮,祈求傳法。世尊觀察他的根界意樂,給他傳了相應的法,他證得了不來果。熱俄仙人懇切祈求:“世尊能否攝受我在您的教法下出家受持比丘戒?”世尊問他:“你有沒有告知你的眷屬?”“沒有”世尊說:“你是有福報、威望高的人,若告知你的眷屬將有很大利益。”聽了此話,他立刻回到自己的眷屬中,集中所有眷屬,宣告:“我想在世尊的教法下出家,你們是怎么想的?”這五百眷屬都說:“我們過去信賴您,現在仍是信賴您,您是我們的上師,上師怎么作我們也隨上師怎么作。”熱俄仙人說:“若想出家,就隨我來。”於是他們全都跟著熱俄仙人到世尊前隨佛出家,世尊用‘善來比丘’的方便言詞為他們出家授戒。此時,熱俄仙人及五百眷屬皆身披三衣,手持缽盂,身帶濾水器,成為名符其實的僧人。

爾時,革涅雅仙人已把午齋準備圓滿,往世尊前迎請:“世尊,午齋已備,恭請世尊應供。”世尊著衣持缽率領僧眾前去應供。革涅雅仙人請佛入座,待僧眾一一入坐,他親手供養飲食,當見到熱俄仙人已出家時,他非常高興地說:“你出家了,很好很好,我非常隨喜。”熱俄比丘問:“你什麼時候出家?”“等供養圓滿後我就出家。”待飲食已畢,他馬上在佛前祈求:“世尊,我願在您的教法下出家受持比丘戒,請佛慈悲攝受。”世尊問他:“你有沒有告知你的眷屬?”“沒有。”世尊說:“你是有福報、威望高的人,若告知你的眷屬將有極大利益。”革涅雅仙人聽後馬上召集五百眷屬對他們宣告:“我欲在釋迦牟尼佛教法下出家,你們如何作?”眾眷屬異口同聲:“您怎么作,我們也怎么作。”他與眷屬在世尊前三番祈求:“世尊,我及五百眷屬願在您的教法下出家,請世尊慈悲攝受。”世尊以‘善來比丘’的方便言詞為他們傳授近圓戒。革涅雅仙人和熱俄仙人各帶五百眷屬在佛的教法下出家後,佛陀分別為二仙人傳了教言,二仙人也精進努力斷盡了三界煩惱,證得阿羅漢果位。佛陀又將一千名眷屬,分別交給嘎單那大羅漢五百、目犍連尊者二百五十、舍利子尊者二百五十,並叮囑三位尊者好好攝受這一千比丘。他們三位依教奉行,把一千比丘帶到海邊給他們傳法,嘎單那的五百比丘得了羅漢果,目犍連的二百五十比丘得了無來果,舍利子的二百五十比丘得了預流果。到了夏天,帶他們結夏安居三個月,有些住在森林中,有些住在山洞裡,有些住在茅蓬里,有些住在屍陀林,待安居圓滿後,舍利子、目犍連、嘎單那他們三位帶領眾比丘,皆著三衣,去謁見釋迦牟尼佛,世尊為眾比丘也傳授了應機的法要,他們都證得了羅漢果。

眾比丘請問:“世尊,以何因緣嘎單那尊者的五百眷屬現證羅漢果,目犍連尊者的二百五十眷屬現證無來果,舍利子尊者的二百五十眷屬現證預流果?為何這三位尊者所化眷屬有不同果位的差別?唯願開示,我等樂聞。”

佛告諸比丘:“不僅是現在有差別,往昔他們攝受的眷屬也有差別。在過去嘎單那比丘的眷屬全得了四禪五通,目犍連的眷屬全得了無色界的禪定,舍利子的眷屬全得色界禪定,也是有如是差別的。很早以前,有兩位仙人各自帶著五百眷屬安住在山林中,後來一位仙人去世了,他的眷屬把他的骨灰作了塔供養。他們苦於沒有上師,就去依止了另一位仙人,這位仙人也樂意攝受他們。到他年邁壽高時,他獨自心想:如果我死了,弟子們將無人依止,不如生前就安排好。就在弟子中選了三位能幹有智慧的人,並叮囑各位弟子:‘若我在世別不多言,若我去世了,則當如理如法地依止這三位大德。’其中五百個交給一位婆羅門,他們都得了四禪五通,二百五十交給一位婆羅門他們都得了無色界禪定,另二百五十交給另一位婆羅門他們都得了色界禪定。諸比丘,當時帶五百眷屬得四禪五通的婆羅門就是現在的嘎單那比丘,那位帶二百五十人得無色界禪定的婆羅門就是現在的目犍連,另帶二百五十人得色界禪定的婆羅門就是現在的舍利子。當時他們各自眷屬的證悟有差別次第是因為嘎單那的眷屬是利根的,目犍連的眷屬是中等根基的,舍利子的眷屬是鈍根的。然而若是舍利子的眷屬依止嘎單那的話,不要說是預流果,甚至連加行道的暖位也得不到。諸比丘複次請問:“世尊,以何因緣革涅雅仙人和熱俄仙人,今生令佛生歡喜心,並在佛的教法下出家,斷盡三界煩惱,得證阿羅漢果位?唯願為說。”

佛告眾比丘:“這也是前世的發願力。賢劫人壽二萬歲,人天導師、如來、正等覺、迦葉佛出世時,印度鹿野苑有兩位大施主,對佛生起信心舍俗出家,出家後二位很快精通了三藏,各自攝受了五百眷屬,得了很多供養。臨終時發願:願將來釋迦牟尼佛出世時,我令佛歡喜,並在其教法下出家,摧毀三界輪迴的煩惱,獲證阿羅漢果位。他們的眷屬們問他們發了什麼願,他倆也如實地告訴了眷屬,他倆的一千位眷屬也發願:既然我們的上師如此發願,我等亦如是,願將來於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下令佛歡喜,出家並證得阿羅漢果。諸位比丘,當時的兩位比丘就是現在的革涅雅仙人和熱俄仙人,當時的一千位比丘是現在的一千位眷屬,當時他倆及眷屬發了這樣的願,所以在今生中他們全部出家,獲證羅漢果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