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救世應先淨化人心


時間:2015/4/19 作者:清淨心

四十多年前,我出家時就一直在想,佛陀出生在人間是為了救世,但要怎么救世呢?我想應該要先救心。若人人的心都淨化了,就會互相敬愛、互相尊重,自然而然家庭和睦、鄰里和睦、社會祥和。這么多年來,我的努力救世,原因就在此。

現今我們處在壞劫時期,也就是末法時代,什麼叫做末法?道理已經不住在人心,道德觀念已經沉淪在人心的末端,就叫末法。愛心人人本具,但是人能為善也能為惡,善惡在每個人的內心拔河,善心、愛心如果強盛些,就能把貪念壓倒。

記得初出家時,看到“眾生共業”這句話,內心很震撼!人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心中有一善就能破千災,所以當時我有三十位會員,我要她們每天投五毛錢進竹筒作為救人的基金。

有人就說:“師父,不要每天投五毛錢,我一個月繳十五元好不好?”

我說:“不好!”

“一天五毛錢,三十天就是十五元,有什麼不同呢?”

“不一樣,因為你每一天投五毛錢,每天就會記得:今天要做善事,日行一善。”

“原來是這樣啊!”

於是,她們拎起菜籃子去買菜,就很自然地向菜販說:“少秤一點,我要省五毛錢。”

菜販就問:“省五毛錢要做什麼?”

“要救人啊!”

“五毛錢哪能救人?”

“師父說點點滴滴集中在一起,力量就會大,就能救人。”

菜販聽了就說:“那我每天也要省五毛錢,也可以救人。好,以後你每天來收,我也要每天投五毛錢。”於是買菜的人省五毛錢,賣菜的人也捐五毛錢,每天在菜市場裡都有愛的循環,每個人都很歡喜,慈濟就是這樣做起來的。我戰戰兢兢、如履薄冰,開展慈濟救濟的工作,無非是要匯集眾人的愛心,尤其每個人每天早上起來投下五毛錢時,就會想到:“我要做救人的事。”那么整個家庭都會很吉祥和樂。

然而,我的心愿是要淨化人心,但要到什麼時候才會完成呢?看看世間大小三災頻繁,人心沉迷在紛亂暴戾中,地球正加速崩毀,能不叫我心急嗎?

那種內心的著急實在無法形容,有人說:“一步八腳印,師父的腳步踏得好快。”但是我覺得還不夠,希望這一輩子能做八輩子的事情,而且還要快一點,還覺得來不及,還覺得不夠!因為天地之大、人口之多,人心處在濁氣污染中;這么重要的時刻,我不知道到底要用多少時間、費多少力氣,才能真正消弭這一股濁氣。

不過,能讓我寬心一點的是,有這么多慈濟人幫我說、幫我看、幫我出力,有這么多人來回響我的呼籲,真的很感恩!就像及時的春風吹來,而這陣陣春風就是希望,這群人間浩蕩綿長的菩薩隊伍,無不都是我的希望。

一切善惡唯心所造,地、水、火、風四大調和與否,均受無形的法則所主宰。到底什麼是法呢?就是“心法”!

所以,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期待所有的人類在性靈上都能超越提升。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