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法華經對藥師法門的貢獻


時間:2015/5/23 作者:信願居士

如果你要修藥師法門,一定不能錯過法華經。法華經對藥師法門有幾大貢獻。

第一,法華經中有個《如來壽量品》,這一品講到佛的壽命無量無邊。事情是這樣的,佛在法華會上宣揚了法華經功德後,當場有許多聲聞緣覺,以及菩薩起來發願要弘揚法華經。佛就說了,不用你們護持,我在娑婆世界自有六萬恆河沙眷屬來護持。這時,六萬恆河沙菩薩就從地下虛空出來。佛說,這些菩薩已經久遠成就了善根,名聞滿十方。但大家就疑惑了,因為釋迦佛出家到成佛才四十多年,但這些菩薩已經很早就成就了。按照時間上無法理解。好比說,一個人年紀很輕,才二十五歲,指著一個百歲的老人說,你是我兒子。百歲老人也說年輕人是他父親。大家都無法明白了。這個釋迦佛就說了,你們看到我,好像從出家才四十多年,而我確實成佛以來,已經久遠劫了。這次也不過我再來人間示現。佛的壽命無量無邊,你們的壽命也是一樣。

這個如來壽量品,就是告訴我們,你的壽命無量無邊。古代有祖師聽聞到這一品,就開悟了。你的壽命無邊無邊,你除了修行,你還要做什麼呢?這個是釋迦佛給我們的啟示。人會錯誤的認為,自己有生有死。其實是沒有生死,而且能長壽度眾生。

生命要有這個廣度和長度。你是無量壽的。人對生死有兩種恐怖,第一,不知道死後去哪裡。第二,恐怖是不是死後就消失了。所以很多人修藥師法門,就希望身體越來越健康,越來越長壽,然後執著於長壽相。就跑到外道了。所以佛教才批評,你一直執著這個身體,縱使百千劫,不過是個守屍鬼罷了。

在法華經中,有講到這方面的功德,你聽聞了法華經,不老不死。為什麼會不老不死。因為本來沒有生死。

法華經對藥師法門的第二個貢獻,是告訴我們修行的功德,他展現在哪裡?是說你越來越有錢,還是越有智慧,還是有神通,才算功德呢。

如果你人緣好了,長相也很圓滿,世間法上也很有成就。那就是你福德的方面。還不算功德的方面。那功德體現在哪裡了。法華經中《法師功德品》有講到了,年法華經有六種功德,就是讓六根清淨。以此功德莊嚴六根。

誦法華經和其他經有許多不同,就是他的六根清淨的作用。尤其是影響色身的作用,那就是六根清淨。比如說,你想要智慧開發,就要意根清淨。否則都是世間的聰明。世間第一等的人,得了許多博士學位也好,科學家也好,當他見到修行人,他都不敢說自己有智慧。因為智慧是意根清淨的結果。

法華經對色身的作用。我看過許多感應故事。大家知道,鳩摩羅什他圓寂後,因為願力,他的舌根不壞。但許多念法華經的人,死後都有舌根不壞,或者死後,在其墳墓處,舌根處長出一朵蓮花。

法華經告訴我們,身心清淨的人,他能達到什麼樣的境界。也指引我們修行一個方向。很多人誤會,覺得知識了解越多,表示越有修行,所以三藏十二部,都讀。是真的如此嗎?其實不是。六根清淨,這個是法華經給人的貢獻。

第三點,在世俗上,法華經對藥師法門貢獻。因為講到了兩位很重要的菩薩,第一位是觀世音菩薩。很多人治病,求子,消災,滿願,求學業,通通都是念法華經普門品。普門品的知名度很大。而且他有超級強大的世俗的救助功能。一般人治病,求觀音菩薩比求藥師佛的要多。

觀音菩薩名氣很大。還有一尊菩薩,就是藥王菩薩。藥王菩薩在法華經中,出現的時候很多。可以說,藥王菩薩是法華經的總護持。藥王菩薩他是藥師海會的八大菩薩之一。在道教中,一般把孫思邈、華佗,這些人稱為藥王菩薩。

觀音菩薩是講怎麼度眾生的。而藥王菩薩則講自己的本跡。藥王就是燃身供佛,智者大師念到這一品,就開悟了。後來許多人,燃指供佛,這和這部經都有很深遠的影響。

如果要修藥師法門,法華經是避不開的一部經典。當然,法華經每個字都有他的密意,慢慢的去念,就能有所感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