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世間百態: 真情大愛

父親救人溺亡留下19萬欠款,兒子打工8年償還


時間:2015/6/7 作者:明華居士

實習生 章正《中國青年報》(2015年06月07日04版)

35歲的小伙兒楊林結婚的時候,岳母家竟然沒有要一分錢彩禮,他歡歡喜喜地娶到了一個比他小6歲的姑娘。這樁婚事,在寧夏永寧縣勝利鄉算是一件新鮮事。不過,熟悉楊林的人,並不感到意外。

「楊林是一個實誠人,生活不容易!」這是當地人對他評價最多的一句話。

2006年,楊林家發生了一場變故。56歲的父親為了救一名12歲的落水女孩,縱身跳入唐徠渠中,幾次將女孩高高托出水面。可終因力竭,最後兩人一起被滾滾渠水捲走。老楊被自治區政府追認為優秀共產黨員和革命烈士。

父親除了留下榮譽,還留給家裡巨額的欠款。

「父親算是村里公認的能人,雖然生前開磚廠折本了,但誰也沒想到欠了這麼多錢。」楊林平靜地說。原本緊巴巴的日子,突如其來的變故,讓楊林家庭生活變得異常艱難。

大伙兒知道老楊離世的訊息,都擔心借出的錢會沒有著落,紛紛到家裡來討債。楊林一一做了記錄。他數了數一共有32張欠條,17萬元。可是,讓他沒有想到的是,有人沒有欠條,卻也來要債。

到底是認還是不認?這給楊林出了不小的難題。

楊林和弟弟楊苗商量後決定,不能因為父親離開就把所欠的債賴掉,他覺得這是一個長子應該承擔的責任。於是,他把父親生前寫的欠條名字改成自己的名字,換成了自己的欠條,好讓大家放心。

他說:「有欠條的當然要還,那些沒有欠條的人,如果沒欠他們錢,他們也不會天天來找我。都是鄰居,錢也來之不易,應該還上。」

所有欠款加起來,楊林一共要還19萬元。這讓這位西北漢子感到空前的壓力。

可是,即便如此,很多人對眼前的這位「毛頭小伙兒」依舊不信任,有債主就直接開走了他們家中唯一的一輛四輪車,還有的乾脆拉走豬抵債。這讓楊林心裡很不是滋味。他無力辯解,只能暗下決心,早點兒換回32張欠條。

為了還債,楊林平日裡除了照看家中果園和農田外,還打了幾份零工。一年雖只有兩萬多元收入,他堅持要摳出錢來還債,從來捨不得亂花一分錢。「最困難的時候,連糧食和化肥都沒錢買,只能先賒著」。面對這一切變故,從未想過退縮的楊林發誓,「無論用10年還是20年,都要把債還清」。

打聽到做鋼材搬運工,搬一噸工資30元,他就不分冬夏經常到銀川鋼材市場乾苦力。夏天氣溫很高,一根根鋼材好像剛從火爐里拿出來一樣,燙得讓人無法靠近。楊林捨不得買手套,雙手燙得鮮血直流。戴上好心的同事給的手套,沒想到很快肉就粘在手套上,最終手上磨出了厚厚的老繭。母親看了經常暗自流淚。

楊林在鋼材市場做事痲利,為人實誠,所以很多人都願意找他,他也比別人的工錢高。他好幾次因為趕工出現意外受傷,兩次被鋼材砸傷。有一次砸傷了需要縫針包紮,但為了省錢,楊林咬牙自己簡單處理了一下傷口繼續幹活兒。儘管乾的活兒很辛苦,衣服幾乎每天都沒幹過,但想想家裡的經濟壓力,30多歲的楊林很少在外面吃頓好的。

在當地農村,30歲的大齡男青年還沒有娶媳婦很少見,也會讓人看不起。然而,家中的變故,讓楊林的婚事一拖再拖。

無論是母親和同村長輩對此都心疼無比,四處托人給楊林說對象。「認識了幾個女孩子,但說到結婚都要樓房和豐厚的彩禮,我實在給不了。」肩上的壓力,讓楊林的婚事一耽擱就是多年。這讓年邁多病的母親急在心裡。楊林內心的壓力非常大,但他從來沒抱怨一句,默默地支撐著這個家。每當手頭稍寬裕時,楊林首先想到的還是償還欠款,為母親治病。

「我自己苦一點、累一點都無所謂,但是,做人不能讓別人信不過。」楊林說,自己也是農民,深知農民掙錢的不易。

眼看錢就能還上了,楊林才同意找對象。2013年年底,經一個親戚反覆牽線搭橋,加上女方家人了解到楊林為人實誠,口碑很好,同情楊林家庭處境,雖然只是置辦了簡單的家具和家電,但是女方還是看中了楊林,同意嫁給他,35歲的楊林終於成了家。

2014年1月23日,楊林還了最後的3.5萬元的欠款,終於把所有的錢都還完了。如今,還完錢的他依然不敢放鬆。考慮到自己的年紀不小了,得趕緊要個孩子——不過,這算是他面臨的幸福壓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