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人與人之間,人與家人之間,實在講就是報恩報怨、討債還債


時間:2018/11/7 作者:王習訓

人與人之間,人與家人之間,實在講就是報恩報怨、討債還債。來到這世界上幹什麼?認識這麼多人,跟這些人在一起,就是乾的討債還債。過去他欠我的,我還沒有把它忘掉,我要他還我;或者是我欠他的,我還沒還清楚;六道輪迴就幹這個,討債還債。

所以我們搞清楚了,這有什麼?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知道是虛妄的,統統放下,你想生天就生天,你想到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就接你到極樂世界,如願以償。

你要是有稍微懷疑,就完了。疑心是妄念,沒有疑惑,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這是真心,真心管用,真心是萬靈丹。真心,無論什麼災難現前,心裡如如不動,一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現相,你就跟他走了。

所以災難有沒有?可以說災難是你的念頭。善、惡兩個念頭,善是福報,惡是災難,從哪裡來的?念頭生出來的。如果有人掌握,那是假的,沒這回事情,是你自己起心動念。所以什麼都不能怪人,回頭把自己想好、管好,這就對了。

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眼看人、看外面東西。耳聽音聲,一聽就有反應,什麼反應?起心動念、分別執著,這就完了,你陷進去了,這是錯誤的。要聽到怎麼樣?見色、聞聲、嗅香、嘗味,六根接觸六塵,思想是意、意業,眼耳鼻舌身意,起什麼念頭?阿彌陀佛,眼見色阿彌陀佛,耳聞聲阿彌陀佛,就是一句佛號,除一句佛號之外,什麼都沒有,你就能主宰你自己的往生。

你不往生,留下來行菩薩道,幫助別人,功德無量;你要往生,隨時可以往生,沒有災難也能往生。佛經上講有這個理論、方法,還有許多人依教奉行,他就做到。留在世間是給世間人做榜樣,那就是行菩薩道;覺得可以了,可以走了,就表演一招給大家看看。

學佛的人心定下來,沒有妄念、沒有恩怨、沒有喜怒哀樂,統統把它化解掉,一句佛號就可以做到。經很難,你不容易做到。其他的法門,塬理是對的,你做不到。像禪宗,禪宗裡頭打坐,完全用真心,用真心就對了,用真心自己就能做主,但是你沒有真心,你裡頭還有妄念。參禪,有一個妄念,就把你功夫破壞掉了。

所以到最後就這句佛號,這是跟阿彌陀佛結合在一起,什麼問題都能解決。我們做好樣子讓大家看,信的人更多,這就是弘法利生,自利利他全都做到了。

恭錄自午餐開示2018/10/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