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暫時脫離冤親債主,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作菩薩,回來再還債


時間:2019/1/13 作者:妙音

所以佛教我們一個總原則、總綱領,我們要記住不與一切眾生結冤讎,這是總原則、總綱領。寧願受別人的侮辱、陷害,我們自己決定不能有一念報復想,我們這一生才能超越三界。如有一念怨天尤人,有一念懷恨的意思,換句話說,你依舊還要搞六道輪迴。你跟這些冤親債主關係沒法子脫離,生生世世互相報償,一次比一次殘酷,你造作是極重的罪業,非常可怕。

大乘經裡面,諸位多讀的時候真是寒毛直豎。我們往昔造作的罪業,不但這一生,這一生我們自己知道,還有過去生,過去無始累積的這些罪業還得了!愈想愈可怕,愈想知道這個事情嚴重,不得了!你要留到六道裡面,冤親債主無量無邊,哪裡有好日子過?

所以我們冷眼觀察這個世間,哪一個人不辛苦?無論你在這個世間享多大的富貴,你雖然享富貴,你的冤親債主還是包圍著你,仔細觀察他們的日子不好過,我們要清楚、要明白。

我們遇到佛法才找到一條生路,找到一條出路,脫離生死輪迴,暫時脫離這些冤親債主,不是永遠脫離,是暫時脫離。脫離之後,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到那裡去作菩薩、作佛,回來再還債。佛經上講得很清楚,「佛不度無緣之人」,冤親債主跟我都有緣,將來我都來度他。由此可知,冤親債主多也不是不好,也很好,將來度眾生多;回過頭來幫助他們成佛,幫助他們也能脫離苦海。

——地藏經講記,第十四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