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一些不可思議的因果報應


時間:2015/7/6 作者:周允傑

果卿居士:一些不可思議的因果報應

生在裸國。輕衣搪突勝己故。

我們從電視新聞里可以看到,現在世界上真的有幾乎裸體生活的部落,過著近於原始人的生活。為什麼會有這種習慣呢?那是因為他們的前世就喜歡在異性面前,顯示自認為健美性感的身體,而過分暴露自己身體的緣故。輕衣,穿薄、少、透明的衣服。搪突,搪是敷衍的意思,突是突破人的羞恥觀念。勝己,認為自己比別人更健美、性感。

這裡也是告誡我們的年輕人,穿衣不可過於暴露身體,包括穿“三點”的女性和穿“三角”的男性,這些廣告照片、雜誌封面及插頁等,容易引起他人的淫慾心。而且此生死後,先下地獄,地獄得出,生畜生中,畜生報盡才生裸國。什麼時候得到解脫呢?要在因他(她) 的裸照而生起淫慾心的人,都修行到沒有淫慾心了,他(她) 的罪業才能消盡。這實在太可怕了!提醒青年男女絕不要追求性感而穿著暴露。若有此“愛好”者,當懺悔滅罪,堅決改之。

生馬蹄國。著屐勝己前行故。

八十年代,某報曾報導過中國西部某地區有一男子,雙腳向後長,形似馬蹄狀,跑得非常快。二○○六年電視曾報導,一女孩雙腳後長,來京做手術的事。這就是“生馬蹄國”一類的果報。這些人過去世不信因果、不敬三寶,曾經在講法的道場中,腳穿木屐(木頭鞋),傲慢地在人前行走的緣故。明白了這個道理,一定要注意不要在講經說法道場中交頭接耳,發出聲音影響別人聽法,因為果報的可怕不可思議。

生穿胸國。布施作福悔惜心故。

至今世界上仍有一些族群的男女,喜歡將前胸的肉捏住提起,然後穿洞套上一個環(如同耳環一樣),以此為美。為什麼會喜歡這樣裝飾自己呢?那是這個人的前生,曾經用財物布施他人,這本是種福田的好事,但有人會在布施後又後悔了,有這種後悔心的人會生在穿胸國。什麼是“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呢?僅僅一個後悔的念頭,就會有報,恐怕有過後悔心的人不少吧?不懺悔怎么得了!

生獐鹿中。驚怖人故。

這句話好理解,就是常喜歡惡作劇嚇唬人的人,將來一定會生到獐子和鹿中去,因為這兩種動物膽子非常小。若種下有意令別人受驚嚇的因,則會受報生為獐鹿,隨時處在驚怖之中。

生墮龍中。喜調戲故。

淫心重,常調戲女人的人,僅這一點,來生失去人身墮為龍身。不要以為龍有什麼了不起,龍雖然有神通力,能變化雲雨,在天上或江海里只是畜生而已。此閻浮提的所有龍王都有三怕:一怕熱風熱沙著身燒其皮肉、骨髓;二怕龍宮中惡風暴起吹其宮內,失寶飾衣,龍身自現;三怕在宮中娛樂時,金翅大鳥會來吃它們。這說明做龍也不是那么自在的一件事。因做人時修過道,雖為龍身喜作護法,廣行布施,即便修成金龍,有可能再回人間作帝王,但仍淫心熾盛,三宮六院,死後必然又會沉淪生死苦海之惡道。切記不可調戲異性,連邪淫的心也不令它生起。

身生惡瘡。鞭撻眾生故。

指今生身長惡瘡的,是過去生用鞭子抽打人和動物的緣故。

人見歡喜。前世見人歡喜故。

今生若是個眾人見了就喜歡的人,那過去生他一定是個見了別人生喜歡的人。

現代社會有許多人總是抱怨人際關係難處,其實不如從自己做起,每時每刻以歡喜心面帶微笑對待每一個碰到的人,漸漸地就會發現自己的人緣好起來了,那些本來對自己橫眉冷對的人態度也轉變了,這是因果規律,很自然的事情。從究竟的道理上說,對一切眾生都要慈悲喜舍,這也是我的恩師宣化上人對我一再的囑咐。

喜遭縣官。籠系眾生故。

這裡說的是,常無緣無故牽扯到某個案子而被關押,後又查明無罪,被釋放的人,那是因過去生或現在用籠子關養過眾生的緣故。

我曾遇到過一個幼稚園園長,她丈夫本是一個單位的領導,前幾年,被人誣告貪污罪抓走關了三年,後查明無罪被放回了家,雖補發了工資,卻受了三年的罪,她想知道這是何因所致?我問她:你家是不是喜歡養鳥?她說他們結婚時,朋友送的禮都是鳥,新房裡掛的都是各種各樣的鳥籠子,直到丈夫被關,才都送了人。唉!白白受了三年的牢獄之苦,究其因緣,正是過去世和現在生都喜歡養鳥,用鳥籠子“籠系眾生”而遭受的果報啊!

二○○七年七月四日《環球時報》刊登了這樣一則訊息:印度阿薩姆邦的一位村民在沒有做錯任何事、沒有任何人過問的情況下,被關在監獄長達五十三年,而獲釋後他獲得了賠償——1盧布(約2.5美分或2角人民幣) 。這些事情看似離奇,但之所以在生活中會發生,就是這段經文講的因果道理。

我們凡夫,以為養鳥釣魚是美事,以為發了點財就在外包養幾個女人,或認為嫖娼訪妓是樂事。卻不知“福兮禍所依”,無知中造下了無邊無盡墮地獄的因。待到惡報上身,無常現前,悔之晚矣!

聞說法語。於中兩舌。亂人聽受。後墮耽耳狗中。

有一些人參加法會,不是為聽法,而是來“評法”,當“法官”、“裁判”來的。只要自己聽著不順耳,就在下邊說三道四,或者耳不聽法語,在下面講閒話,擾亂他人聽法。這種人將來會為此墮入畜生道做狗去,因為狗就是聽到一點動靜,就會不分青紅皂白地狂吠亂叫,攪擾四鄰不安。

如果對說法者所說的道理有異議,“依法不依人”地進行教理的探討是正確的,但是探討的態度卻一定要端正和恭敬,方式、方法和時機都要適宜,佛弟子絕不可以抱著一種“伺過求短”、見錯心喜的態度,更不可以因為一些枝末的小問題就去擾亂大眾對正法的聽受。當前社會許多人參與網路上的佛法討論,而網際網路上一語千聞,影響更大,這些問題尤其值得注意,人人都應該謹言慎行,不要犯“於中兩舌,亂人聽受”的過失。

聞說法語。心不餐采。後生長耳驢中。

聽到了正確的道理,心裡不以為然,更沒有想依法修正自己。中國的古哲老子曾說“下士聞道,大笑之”,現實生活中,我們也常見到對別人講佛法道理嗤之以鼻的人,這樣的人,將來要去做愚蠢的長耳驢,大家經常說到“倔驢”,因為許多驢是非常倔強的,對主人的正確指令不肯聽從,這都是愚痴顛倒的習氣。

慳貪獨食。墮餓鬼中。出生為人。貧窮飢餓。

因貪心吝嗇而自己偷偷單獨吃東西的人,會墮落餓鬼道,報盡轉生到人間,會非常的貧窮,經常挨餓。

一九九○年的一天,我的一個朋友到我家來說,他嫂子死了,辦完喪事才一個星期。說到此,我馬上就看到一個骨瘦如柴、披頭散髮的無形女人跪倒在地,磕頭如搗蒜,求我們救她,定睛辨認,正是同學的嫂子。因為她認識我,才能隨小叔進門,求我們救她(吃素念佛的人都有一層金光罩著,修得越好,金光越厚,更有五彩光者,任何妖邪鬼神所不能侵) 。我問她:你知道為什麼會墮入鬼道嗎?她說,她婚後當家,平常以省吃儉用為名,給大家吃粗食淡飯,晚上她和丈夫則偷著喝酒吃好東西,就是逢年過節也只是給婆婆點魚頭、雞爪吃。婆婆的退休工資少給她一分錢,她就跟丈夫打架。再加上殺生太多,四十歲就暴死在家中。四十九天后即入鬼道,現在餓得兩眼冒火,苦不堪言,求我們救她。此時果霖見她已知罪,就教她念“南無阿彌陀佛”,只念了三句就投胎去了。因為作人時吝嗇,她去了一個窮人家,一生中會生活拮据。但可能會遇到佛法而修行,從而改變命運。如果不是隨小叔的緣,學會念佛得以立即解脫餓鬼身,只有報盡才能出離鬼道,再投胎為人,貧窮無食淪為乞丐。

惡食飼人。後墮豬豚蜣螂之中。

將腐敗變質的食物送給人,或偽裝一下再出售的人,將來會去做豬和蜣螂,去受吃腐敗食物的果報,最後還要被殺被吃。蜣螂是屎克郎,專吃人排泄的大便。

惡食,也包括了一切對人的健康有害的食品,當前許多人信仰缺失、道德淪喪,一切向錢看,不顧社會大眾的身體健康,在食品中使用過量農藥、激素,添加有毒的添加劑,使食品安全問題成為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我們應該努力在社會上宣傳佛說的因果道理,警醒這些昧著良心以“惡食伺人”、將來會墮入惡道受苦的眾生。

劫奪人物。後墮羊中。人生剝皮。食啖其肉。

搶奪別人財物的人,死後墮為羊,被剝皮吃肉。

喜偷盜人。後生牛馬。為人下使。

作牛馬者,負重馳遠,受人鞭打,老不中用,被殺死吃肉,償還前生偷盜財物人之債。

喜作妄語。傳人惡者。死入地獄。烊銅灌口。拔出其舌。以牛耕之。罪畢得出。生鴝鵅中。人聞其聲。無不驚怖。皆言變怪。咒令其死。

喜歡說謊、編造或傳播別人的過失和惡行,這都有嚴重的地獄果報,從地獄中出來後會轉生為叫聲難聽、令人害怕厭惡的貓頭鷹中,人們常把這種鳥視為不祥之兆,所以都詛咒它死。編造或傳播普通人的過失尚是罪惡,若是編造或傳播佛教四眾弟子乃至佛門善知識、大德高僧的過惡就更嚴重了,佛把“說四眾過”作為菩薩戒里的波羅夷罪(即重罪),尤其應該避免。

許多《梁皇寶懺》版本中這段話中都寫作“鴝鵒”(音渠玉),是一種叫八哥的鳥。八哥是人類喜歡飼養的鳥,聰明乖巧,能學人語,逗人喜愛,與文中所說並不相符。我在《辭源》中查到有一種鳥叫鴝鵅(音渠格,也念勾格) ,《辭源》中解釋鴝鵅是貓頭鷹的一種。這就與老百姓的認識相同了。我生在農村,常聽到貓頭鷹叫,無論大人小孩聽到貓頭鷹叫都咒它死,因為它聲音恐怖形像難看,令人覺得不吉祥。現在可以肯定把鴝鵅寫成鴝鵒是前人傳抄中的一個筆誤,兩個偏旁“谷”、“各”相近,造成了混淆,在此提醒大家予以更正。

喜飲酒醉。後墮沸屎泥犁之中。罪畢得出。生猩猩中。猩猩業畢。後得為人。頑無所知。人不齒錄。

喜歡喝酒,整天泡在酒湯中人,若終不能戒,今生多死於酒上,死後即墮入沸屎地獄之中受苦,人間也有類似地方,如那些不發達農村的茅廁屎尿坑中的蛆蟲,整日與糞尿為伴。喝酒的人,以為酒是美味,而不飲酒者,聞到飲酒人嘴裡出來的氣味比茅廁之味還難聞,尤其飲酒過量的嘔吐物更是惡臭難當。貪著酒味是因,死後吃糞喝尿是果。如是因如是果,自作自受。惡報盡後再做猩猩,之後再回人道作人,但生來愚昧無知,人人輕賤厭惡。

貪人力者。後生象中。

巧使喚人,少給人工錢或藉故不給報酬的,死後去做大象。吃的是草,乾的卻是重體力活,而且還是任勞任怨。

夫處富貴。為人上者。鞭杖其下。為下之人。告訴無地。如是等人。死入地獄。數千萬歲。受諸苦報。從地獄出。墮水牛中。貫穿鼻口。挽船牽車。粗棍捶打撲。償往宿殃。

有錢或有權的人,在工廠企業或家中,打罵虐待僱工和下屬,而被打罵者或懼其權力,或害怕失去工作而不敢上告,或找不到能替自己伸張正義的地方。對這樣的欺人者,待其福報盡的那一天,會墮入地獄受苦幾千萬年,從地獄出來後墮落為水牛,被人貫穿口鼻拉船拉車,還要挨大杖捶打來償還宿債。

為人不淨。從豬中來。慳貪不恕己者。從狗中來。

邋遢不講衛生的人,是過去生做豬時習氣的延續。而那種既吝嗇,又稍不如意就發脾氣或愛記恨別人的人,是狗習氣的延續。

狠戾自用。從羊中來。為人輕躁。不能忍事。從獼猴中來。身體腥臭。從魚鱉中來。為人含毒。從蛇中來。人無慈心。從虎狼中來。

剛愎自用的人,從羊中來;輕浮躁動,做事無始無終,不耐繁細的人,從獼猴中來;身體腋臭,體味難聞的人,從魚鱉中來;為人陰險毒辣,常生嗔念,從蛇中來;為人強蠻兇惡,無慈悲惻隱之心,從虎狼中來。

每個人的習氣毛病,都是和過去生有關。但是無論我們從哪個道來到人間,今天能遇到佛法又能來拜懺,說明過去生我們肯定做過佛弟子,否則就進不了這個拜懺的大門。你看現在的四眾弟子不也是各有各的習氣毛病嗎?如果能在今生守佛戒改掉習氣毛病,就一定能成就道業。若到臨終仍不能改掉壞習氣、壞毛病的話,那今生的習氣毛病又成為“因”,死後必隨因而得惡果。無始以來,我們每個人都無數次地進牛肚,出馬腹,下過地獄,上過天堂,作過無數次的人,學過無數生的佛。只因沒能斷欲去愛,放不下妄想和執著,無明遮蔽,沉淪在三界之內受苦無盡,回頭無岸。現在我們已深明此理,如果還不能看破放下世間的恩恩怨怨,不知哪一天無常一到,就成了隔世之人。誰也不能保證自己再回來做人。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