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最不可思議的阿彌陀佛德號


時間:2019/2/12 作者:虛勉居士

阿彌陀佛這句名號是一切諸佛共同的德號,念這句佛號把一切諸佛全念到了,一個也不漏。為什麼?再想想這句名號是什麼意思?阿彌陀佛,這個名號是從梵文音譯過來的,阿翻成中國意思是無,彌陀翻成中國意思是量,無量,佛翻成中國意思是智慧、是覺悟;這句名號合起來,無量智慧、無量的覺悟。世尊在《彌陀經》為我們解釋阿彌陀佛的德號,這個德號是無量義,從無量義裡面舉出兩個例子,就包括無量義。佛給我們說明的是無量光、無量壽,無量光是空間,光明遍照;無量壽是時間,過去、現在、未來。用光跟壽把整個法界虛空界統統包括,這是這句名號的意思。所以,名號功德無量無邊,不可思議。

念這句佛號,跟阿彌陀佛立刻就有感應。怎么念?大勢至菩薩教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都攝六根怎么個攝法?六根對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全都攝了,就是收心,把妄想心收回來。妄想就是起心動念,這是最難的,為什麼?起心動念我們不知道,你怎么能收它?分別我們知道,執著我們知道,我們收心從哪裡開始?先從執著,再從分別。分別、執著心沒有了,起心動念你就見到了,這最微細的,你就見到了,見到之後你就可以把它放下。這才能證得無上菩提,也就是說成佛了。

成佛要禁得起考驗,五欲六塵都在考驗我們,眼見色,執不執著?分不分別?耳聞聲,有沒有分別、執著?鼻聞香、舌嘗味、身體的接觸,還有第六意識起心動念。六根起作用緣六塵境界,錯就錯在分別執著、起心動念,起心動念叫迷,叫一念不覺。如果是覺,覺不起心不動念,覺心不動,不覺的心就動了,所以叫一念不覺。這一念不覺是什麼?就是無明,無明就是阿賴耶。阿賴耶就是迷失了的真性,它的體是真性,帶著迷情,稱為阿賴耶。這是假的,不是真的,妄心。妄心有生有滅,妄心夾雜在真心裏面。真心雖然如如不動、不生不滅,可是真心所現的相,法性身所現的,什麼相?一真法界,諸佛如來的實報莊嚴土,這是真性。西方極樂世界是真心現的,不但實報土是真心,連方便土、同居土全是真心現的,那個世界純真純淨,沒有虛妄。不但是實報土是法性土、法性身,連方便土、同居土也是法性身、法性土,就是它沒有生滅,沒有變化。人壽命很長,永遠年輕,他不老。我們這個世間人,年歲大了就衰老了,他有變化,他有生滅,前一個念頭滅了,後一個念頭生。

在佛陀教學當中,最不可思議的就是淨宗法門,淨宗法門就這一句佛號,「下手最易,無分男女老少,不論智愚閒忙,人人能念,個個可行」。這個法門傳到中國來,東晉慧遠大師首創專依《無量壽經》。一部經、一句佛號,不是我創始的,慧遠大師創始的,這個要知道。慧遠大師那個時代,淨土經典只有《無量壽經》翻成中文,《彌陀經》、《觀經》都沒有翻出來。所以那時候依靠的,一部經、一句佛號。遠公大師在世的時候,四次見到極樂世界,他從來沒有告訴過人。第四次是阿彌陀佛接他去往生,他才告訴大眾,阿彌陀佛跟蓮社比他早往生的蓮友,都在阿彌陀佛的身邊,他一個個的名字都可以叫得出來。別人問他,極樂世界像什麼樣子?跟《無量壽經》上講的一模一樣。證明是真的不是假的。遠公蓮社一百二十多個人個個往生,叫大圓滿。禪宗裡頭最殊勝的成就就是六祖惠能,他會下成就也不過四十幾個人,跟遠公不能相比。那四十個人真是上上根人,中下沒分;這個法門,下根人有分,上中下統統有分,男女老少。

摘自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24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