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善生經》五事敬順父母之五,不斷父母所為正業


時間:2015/7/11 作者:思善

第五者,不斷父母所為正業。這句話是要說把父母的事業繼承發揚光大下去,注意的是:指父母所做正業,邪業就不行了。父母的正業讓我們繼承,我們應該繼承,父母好的傳統,好的方法應該繼承。比如說勤儉,父母一般都比較勤儉,我們應該繼承,不應該違背。這五種就是善能事父母。

關於孝敬父母,報父母恩,《大乘本生心地觀經》是這麼講的:「父有慈恩,母有悲恩。蓋父母長養之恩,廣大無比。若有男女,背恩不順,死即墮於地獄、餓鬼、畜生;若有男女,孝養父母,乘順無違,常為諸天護念,福樂無盡。縱能一日三時,割自身肉,以養父母,尚未能報一日之恩也。」

《本省心地觀經》說父有慈恩,母有悲恩,父母養育之恩廣大無比。如果違背會有什麼苦處呢?會墮地獄、餓鬼、畜生。我剛講的那個火燒掉到糞坑裡撈出來供養父母,都有雷劈的果報。所以應該特別小心。因為父母是福田,有恩,天地都是護持的。如果你違背了,天地都不容你的。

如果孝養父母,承順無違,就是沒有違背的意思,而且孝順,有諸天護念。諸天,就是所有的萬事萬物都護念你,福樂無盡。為什麼這樣的?因為父母的恩情太大了,就是你「一日三時,割自身肉,以養父母,尚未能報一日之恩也。」

資料恭摘:妙祥法師 《吉祥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