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白話方便講釋《善生經》


時間:2018/4/4 作者:藎木

——取材於·王錫·著:釋迦牟尼傳

朋友,《善生經》里善生聞法的故事,今將白話敘講,原曾分節作【說說】發表,我空間·自學園地·今將編輯成日誌。善生是一個當時佛陀住世時居住在佛陀精舍附近的、一個很慈悲的、很孝順的青年。他的父親在臨終前教誨他每日要沐浴更衣,禮拜六方,善生是個非常孝順的兒子,自然依父教誨。但,不知其禮拜六方的真實含義,就像我們現在的人去學那些個外道,糊裡糊塗不知所然!佛陀出遊時,路徑他的旁邊,見此青年孝心可嘉,佛覺得善生是一位可教的儒子,就停下來,對善生說了以下親切的教導!善生後皈依佛陀成為佛陀坐下的居士。

朋友們,佛陀人天導師,怎會不知我們居士所要犯的過失呢?是故,在這裡是將善生做代表,警示我們世人:當以正知正見生活,先斷三惡道保住人天身,以正見思維修行。願朋友們能隨喜轉宣分享,我已受益,古人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故,朋友能淨心一品,您真的能受益匪淺!

這篇經文出自:《阿含經》。那時,佛陀持缽進羅閱祇城乞食,見一青年男子穿身濕淋淋的衣服,不停的在磕頭。便慈祥的上前去問他:佛陀說你為什麼穿著濕衣服、又向著六個方向禮拜不止呢?善生回白世尊說:世尊啊!我在執行父親的遺囑啊,是他命我清晨要沐浴,後禮拜東南西北上下六方,為什麼?我也不清楚?大概是祈求平安吧!佛說:長者子,你能如是孝敬父親,真難得啊!不過——世尊接著告訴善生:要想在世間得到平安和福報,當要知道什麼叫“四結業”;還要知道不於“四處”而作惡行;還要知道什麼叫“六損財業”;離“四惡行”而禮敬“六方”。如是,你才能在今世種下善因,而在今生、來世得到平安、吉祥和幸福!所謂不於【四處】作惡業,四處是:欲、恚、怖、痴。【欲】是指凡有引人生起貪慾之心時,就叫欲;【恚】是指言行舉止能使人生起嗔恚之心叫恚;【怖】呢?能使眾生恐怖的一切行為都叫怖;【痴】通稱就叫無明,自己不懂不明而又引眾生以痴入痴時就叫痴。

佛說,如果在如是四種心念行為中作業,就可使自己的福報損失、壽命減損。是故,我們應該如實的知道這【四處】,而於【四處】中永斷惡念!

世尊接著告訴善生:生活中有【六損財業】,這個你應該知道。一者沉湎於酒、酗酒、買酒、以酒為樂,致使失去理智與智慧;二者賭博、戲耍、輸掉錢財,不務正業;三者放蕩不羈;四者迷於伎樂,終日歌舞娛樂;五者結交惡友;六者懈墮、懶散,不能勤勉上進。

世尊對善生說:為什麼不主張飲酒呢?當知飲酒也有六失。一者失財;二者生病;三者易於引起爭鬥;四者惡名遠揚;五者恚怒暴躁、容易惹是生非;六者酒精會毒化身體的,使原本的智慧之心變得愚鈍。(朋友們,這是飲酒的六大危害。現今的世間幾乎就成了一個酒缸了!為佛弟子,若想修證菩提,當力行戒之也!)

世尊繼續對善生說:人若是沉迷於賭博、博戲中,也有六種損失:一者財產日耗;二者雖然可能取勝,仍會生出怨恨;三者有智慧、有知識的人都會責備你;四者人不敬信;五者人皆疏遠;六者生盜竊心,賭敗失本就會導致犯罪。(朋友們,賭博的危害真的非常大耶,好多好多家呀就敗在這個賭博上!謂佛子者當力行戒之戒之!)

世尊對善生說:善生啊,人若放蕩亦有六失:一者不護自身;二者不護財貨;三者不護子孫;四者常自驚懼,唯恐事發;五者諸苦惡法常自纏身,或染疾病,或遭刑戮、官司、家宅不寧;六者喜生虛妄,浮華不實。(朋友們,放蕩就是不收撿,危害是很大的,人無所成就就是敗在放蕩上,謂佛子者當力持苦行精進喔!)

世尊慈悲的對善生說:善生啊,如果有人迷於伎樂,也會有六失:一者求歌;二者求舞;三者求琴瑟;四者波內早(就是那種悲歡離合的故事);五者多羅玹(玩伎樂歌舞用的那種手拎);六者首呵那(歌舞伎樂用的大鼓)。(佛說若人有福而終日歌舞伎樂,其家產必日日減損對自己和別人都會不利。是故,應力行戒之!)

世尊對善生說:善生,你當諦聽啊,若人與惡友相交復有六失:一者方便欺生,為非作歹;二者喜好密居,藏藏躲躲;三者誘他家人;四者圖謀他物;五者財利自向,貪心日盛;六者好發他人過失。(朋友們,俗話說:跟好人學好人,跟著巫婆就只學跳神!佛陀告訴我們與惡友相交的這【六失】我們當自誡警於心才是喔!)

世尊又對善生說:善生啊你是長者子,還當諦聽:若人懈怠懶散也有六失:一者貪圖富樂好逸惡勞;二者貧窮不肯勤修;三者寒時不肯勤修;四者熱時不肯勤修;五者時早不肯勤修;六者時晚不肯勤修。(佛告善生,居家處世若是犯以上這【六損財業】者不久必然會衰敗的!是故,為佛弟子在家當作警鐘長鳴才是!)

世尊繼續對善生說:還有四種人看似如朋友,他對你很親近,卻是別有用心的,一定要注意。一種是畏伏親,就是他畏懼你的權、勢、財,這種人會有以下四種表現:

一者是先給予爾後再行奪取;

二者是少給予卻指望多得;

三者是因為畏懼你而作出親近你的樣子;

四者是為了得到他的利益而來親近你。

第二種人是美言親。何謂美言親呢?就是花言巧語阿諛奉承,表現出親近的樣子,你做好事善事他順從你,你做惡事他也會順從、縱容;有了災難時,他就會背棄你;外面有好處時,他就瞞過你;有危難時,他就出賣你。(朋友們,這是佛陀告訴我們不能親近的第二種人。)

第三種人叫【敬順親】,這種人與你交朋友的手段主要是以欺誑為主,表面上他敬你順你,稍不如意就與你翻臉。(朋友們,這是世尊告訴我們不可以結交的第三種人,而這種人在現實生活中卻比比皆是,是故,我們應該擦亮自己的心眼,交好人、交善人!)

第四種人叫【惡友親】,這種人他在飲酒時與你親近,賭博、遊樂時與你親近,做壞事邪淫、放逸與你親近,歌舞娛樂時與你親近,純屬酒肉朋友,關鍵時刻就背叛你。(世尊告訴我們這第四種人萬萬結交不得,他最有害我們的前程,破壞我們的德業!故,當警之!世尊對善生說的那四種不可以深交的人,世尊教我們一定要記住。

世尊昔年為善生說了一個偈語,我把它恭錄下來供養諸君有緣:

畏伏而強親·美言親亦爾

敬順虛誑親·惡友為惡親

此親不可恃·智者當覺知

宜速遠離之·如避於險道

下面為朋友們介紹:佛陀為善生所說的拜六方的真實內涵!

(世尊對善生說拜六方的真實內涵。)父母為東方。子女孝順父母有五事須當記住:一·供養父母使其無有乏饋;二·凡有所為,當先敬告父母;三·對父母所為恭順不逆;四·凡是父母的正令不得違背;五·不斷父母所為正業。(朋友們,世尊說父母屬東方,兒女在外若念父母應該面東方而寄發心語!上面講了兒女承侍父母有五事,佛告善生:)

父母也有五事視親他們的兒女:一·制止子女去做惡事;二·指示、教授、告知子女如何做善事;三·慈愛入骨徹髓;四·為子女謀求善婚娶;五·隨時供給所需。(朋友們,說佛陀是慈父,由是可知一點也不假吧!)

世尊告訴善生說:師長為南方。作弟子的敬奉師長當要做好五件事。一·給侍所需;二·禮敬供養;三·尊重戴仰;四·師有教敕,敬順無違;五·從師聞法,善持不忘。(朋友們,這是佛陀告訴我們的敬奉師長的五項原則。願有緣相見的朋友希望我們皆能善持不忘!)

世尊對善生說:師長為南方。作為師長也要敬視弟子。師長敬視弟子亦有五事:一·依照法來調御弟子;二·教誨弟子,使其通曉過去未知、未聞的知識;三·隨其所向,令其善解其意;四·指示給他,讓他認識和親近善友;五·儘自己所知,誨授不吝。(世尊說,弟子與師長這樣相處,安穩無憂也無怖畏!)

世尊對善生說:妻婦為西方。丈夫敬愛妻子應做到五件事:一·相待以禮;二·威嚴而不霸氣;三·衣食隨時;四·莊嚴以時,就是在必要的時候提供首飾等令妻婦端嚴、莊重;五·委付家內。(朋友,這是佛陀告訴我們的丈夫愛戴妻子要做到的五件事!)

世尊繼續對善生說:妻婦為西方。妻子敬愛丈夫亦應做到五件事:一·先起;二·後坐;三·和言;四·敬順;五·善解人意。世尊對善生說,夫妻若是這樣相敬如賓的生活家和婚姻都安穩而沒有危機!(朋友們,這是佛陀為我們在家人所制的夫妻和睦五件事,願我們都能受持不忘!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世尊對善生說:親黨為北方。(朋友們何為親黨?就是我們的親眷。佛陀說):我們應以五事敬親族。一·給施;二·善言;三·利益;四·同利;五·不欺。(朋友,誰身邊沒有親族呢?按照佛陀所講這五標準,我們不妨對照對照,做好的發揚,沒做到的,願我們一起努力吧!給身邊親族們一個溫暖的回報!)

世尊對善生說:親黨為北方。親族亦應以五事敬於人。一·維護他,不使放逸;二·維護他,不使財產流失;三·維護他,不使他恐怖;四·在無人時提出勸告;五·常相稱嘆。(朋友,我們作為親族,按照佛陀講的這五標準,我們不妨也對照,做好的發揚,沒做到的,願我們都一起努力吧!)

世尊對善生說:童僕下級為下方。世尊說:對僮僕和下級我們要以五事教授。一·隨能使役;二·飲食隨時;三·及時付給報酬;四·病了與之醫藥;五·注意勞逸結合,給他休假的時間。朋友們,佛陀住世時是二千五百多年前,現在已不講童僕了,通稱下級。(世尊的這五個標準願我們都能受持不忘!)

世尊對善生說:童僕下級為下方。世尊說:僮僕和下級事主亦有五事。一·早起;二·做事周密;三·不是應得的財物,不與不取;四·作務有秩序,分先後輕重緩急;五·稱揚主人或者上級。(朋友們,這裡的事主就是對待上級領導,私營企業就是指老闆,佛陀也為我們開出了五條標準。願諸有緣互相勉勵。)

世尊對善生說:沙門、婆羅門和諸高修行者為上方。俗民、施主當以五事供奉這些有知識、有智慧的修道者:一·身行慈;二·口行慈;三·意行慈;四·及時布施;五·門戶開放,不制止修道者乞食傳法、布道等。(朋友,這是世尊教誨我們在家弟子如何尊師重教的五個標準。願諸有緣皆能受持不忘!)

世尊對善生說:沙門、婆羅門和諸高修行者為上方。沙門、婆羅門等亦當以六事教授俗民、施主:一·防護他們,使他們不去作惡;二·指導教授他們,使他們歸於善處;三·教育他們,是他們具有善心、慈懷;四·使未聞者聞;五·使已聞者善解;六·開示天路,使他們先修脫離三惡道,再修善果。

(昔年佛陀為善生講了禮拜六方的真實含義。離開前,世尊語重心長總結了前面講的要義。世尊說):善生啊,我說了這么多,希望你牢記在心裡。為了你便於記憶,我教給你順口的偈子,以便你能常念:

諸有長者子,禮敬於諸方。

敬順不失時,死皆得生天。

惠施及軟言,利人多所益

同利等彼己,所有與人共。

此四多負荷,任重如車輪。

世間無此四,則無有孝養。

此法在世間,智者所選擇。

行則獲大果,名稱遠流布。

親舊不相遺,示以利益事。

上下常和同,於此得善譽。

先當習技藝,然後獲財業。

財業既已具,宜當自守護。

積財從小起。如蜂集眾花。

財寶日滋生,至終無損耗。

一食知止足,二修業勿怠。

三當先儲積,以擬於空乏。

四耕田商賈,擇地而置牧。

五當起塔廟,六立僧房舍。

在家勤六業,善修勿失時。

如是修業者,則家無損減。

財寶日增長,如海吞眾流。

善生聽完佛陀的教誨,恭敬的禮拜佛陀,淚流滿面地說:大慈大悲的佛陀啊!聞聽‘不請自來弘揚正法者’是大善知識。今我得聽正法,實在是超過了我的期望,比我父親所教導的還要深邃、詳細。佛陀啊,您的教誨能使覆者得仰、閉著的開、迷者得悟,如暗室然明燈,一切朗朗得見。如來啊!您以種種方便開示我等愚冥,正因大聖覺者至善至真,無以倫比。我今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惟願世尊允許我做一個正法中的優婆塞(男居士),自今日始,發誓永遠不殺,不盜、不淫、不欺妄、不飲酒。從此青年善生嚴守戒律依佛教誨而行!

···《善生聞法經》方便白話講釋終···

南無佛陀耶!

南無達摩耶!

南無僧伽耶!

南無阿彌陀佛!

摩訶般若波羅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