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果卿居士:因緣果報之果報與花報


時間:2015/7/12 作者:周允傑

果卿居士:因緣果報之果報與花報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複用心。攝耳諦聽。善思念之。雜藏經說。時有一鬼。白目連言:我身兩肩有眼。胸有口鼻。而無有頭。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前世時。恆作魁膾(音快)弟子。若殺人時。汝常歡喜。以繩結挽。以是因緣。故受此罪。此是華報。果在地獄。

----《梁皇寶懺》

在《雜藏經》中記載,有個兩肩有眼、胸有口鼻的無頭鬼向神通第一的目連求教因緣,目連告訴這個無頭鬼說,你前世作人時,常常作劊子手的弟子,每次殺人時,你都非常歡喜,用繩子將被殺的人捆住,作一些殺人的輔助工作。現在所受的罪是華報,報盡即入地獄受種種惡報。

這個例子警醒我們,隨喜殺生等惡業以及協助成就別人的惡業,都有嚴重的惡報,更何況是親自去作呢?我們一定要遠離殺生等十惡,乃至於一點隨喜的念頭都不可以生起。

華報:華,即花,是比喻,就像人為獲果實而植樹,正得其果實,但先得花。眾生所造善惡業因,其業因的正報結果叫做果報,又稱實報正報。附隨其實報正報而最先承受的輕報稱為華報。

-----摘自果卿居士《漫談慈悲梁皇寶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