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對物要有平常心對人要有平等心


時間:2015/7/14 作者:迷覺

攝客群生對佛來說是一種最大的供養。因為佛把所有的眾生都視為自己身上的肉,佛把所有的眾生都視為自己的獨子——家裡唯一的兒子、女兒。你去接納眾生、度化眾生的時候,佛就高興了:「這個人太好了!」尤其是你去接納那些比較醜陋、愚痴的眾生的時候,佛可能更高興。

對於那些看起來比較順心、 比較順眼的眾生,就想多看看,多接觸接觸;不順心、不順眼的就儘量躲。對於那些比較善良、比較慈祥的眾生,就想多看看、多接觸接觸;脾氣不好的,態度不好的,就躲得遠遠的,根本不想見,不願意接觸。對於那些比較有智慧的——所謂的上師、大德,就跑去見;遇見瘋子、乞丐,就躲得遠遠的。這不叫攝客群生。

攝客群生,就是要接納眾生。無論眾生是美是醜,是善

是惡,是愚痴還是顛倒,都一樣能以慈心、悲心去接納、度化。要攝受的是什麼樣的眾生?就是你最討厭、最反感的人,最不想見面、最不想接觸、恨之入骨的人。

「他對我太好了,對我有恩德……」然後去接納,這樣

做沒有用,是自私,不叫攝受; 對方稍微有一點點態度不好了,就再也不去見了,再也不去接觸了,這不叫攝受。想攝客群生嗎?想接納眾生嗎?如果想, 就應該以一顆平等的心,去接受那些鬼神惡魔、怨敵仇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