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喜得一顆平常心,世界就會大不同


時間:2018/9/27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現代人不容易快樂,煩惱很多,熱衷於比較和胡思亂想,導致了心的失衡。如果大家能把自己所認為好的、壞的、對的、錯的都往中間靠一靠,自己做到的、沒能做到的,都用平常心看待,就會感到舒適與釋然,也就容易多一些快樂。

當別人有,自己沒有,有時會覺得自己很沒用,還會責怪家人朋友對自己支持不夠;無論是對自己的埋怨還是對別人的抱怨,都會讓人煩惱熾盛,對問題的解決也無濟於事。比如,別人有年終獎,自己沒有;別人的父母有錢,自己的父母很一般;別人的孩子成績好,自己的孩子不愛學習;別人的伴侶溫柔體貼,自己的伴侶卻吵吵鬧鬧……我們現在最常聽到的“榜樣”,就是“別人”。如果太在乎這些“別人”,就會讓自己受委屈。其實,你也許正是別人眼中的榜樣“別人”呢!

比如一位學者,他不會煮飯,當他想吃飯的時候,就會佩服、崇拜把飯燒得非常好吃的家庭主婦;可等他填飽了肚子,就又開始崇拜自己的學問了。“天生我才必有用”,對自己的能力,可以自豪,但是不能驕傲、傲慢,尊重自己所擁有的能力,不去怨天尤人,再力所能及地去學習,在平衡的喜樂中,去提升自己。

“眾生”之“眾”,三人寫成。眾,可以理解為擁有不同的想法、不同的閱歷、不同的父母、不同的家庭、不同的生存環境、不同的教育制度培養出來的一群形形色色的人。這些人還要為了共同的目標,經常聚合在一起,做一些大家都認為有意義的事。大而言之,眾生,不僅包括人類,還有形形色色帶著不同業力來到這個世界,又以各自方式生存的不同生命體。

美國有句諺語叫“彼岸的山永遠比此岸的綠”。人們無論站在哪個角度看對面,對面似乎都是好的。你對面看到的所謂“有錢人”,也許正面臨破產或牢獄之災;你對面看到的所謂“大美女”,可能正忍受整形手術帶來的身心痛苦。你今天吃壞了肚子,覺得自己很倒霉,很羨慕對面的人身體健康,談笑風生,卻不知道對方剛剛做過大手術差一點死掉的……你羨慕對面的一切“樂”,可又了解多少對面的“苦”呢?

擁有一顆平常心,就會常常感到歡喜。喜得一顆平常心,世界就會大不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