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廣行法師:平常心是道!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


時間:2019/2/7 作者:定英~蔣德英

我們已經皈依三寶,皈依佛了,就不要去皈依那些天魔外道,他不能解決我們的生死問題,所以不皈托他。而我們皈依三寶,他能夠讓我們產生無量的功德,因為佛法僧三寶能夠啟發,引導人們離苦得樂,走向涅槃解脫的道路,所以我們要皈依三寶。皈依三寶,這裡面有示像有理體,簡單地說,示像叫做住持三寶,或者叫做化相三寶。化像三寶,是佛陀剛剛出現在印度以釋迦牟尼佛為佛寶,佛陀所講的四諦法是法寶。

當時,鹿野苑的五個人,跟佛陀一起修行,然後這五個人皈依佛以後出家了,現僧像叫做僧寶,這就是最初三寶的成立。住持三寶,佛陀已經入涅。我們只知道有釋迦牟尼佛這個名稱,有佛像的存在,我們產生禮敬,有經書法寶的存在,讓我們依經書。還有隨佛陀出家的僧人,這都是我們皈淨的一個對象,這就叫做攝像三寶,這都是我們能看得見摸得著的。理體三寶,或者叫一體三寶,分這兩種。一體三寶啊,就是三寶當中,每一種都具足三寶的功德。佛寶,佛陀他能夠講法,佛本身於理無爭無為,法能夠產生佛,那麼法本身有鬼持,法理無爭無為。僧寶,僧能修行成為覺者,僧能依法而行持,僧和合無為,這樣一個當中,又有其他兩種,這叫一個具足三寶。還有一種叫做理體三寶,每一個眾生都有三寶的功德,我們都能夠修成佛,我們依法去修行,那麼我們蘊含了很多道理所在。以理能夠遵行,以理無為無爭,這樣我們都能夠具足三寶的功德。我們皈依示像三寶,是要反觀於理體的三寶。要正得這樣一個究竟的道理,這是我們要皈依三寶的目的,所以我們皈依佛,以佛為師,皈依法,以法為師,皈依僧,以僧為師。一切的出家人,都是我們的皈依對象,都是我們的師父,作為居士,我們都應該恭敬。佛法是從恭敬當中求得,有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消一分業障。產生一分傲慢,就與煩惱相應。根本煩惱裡邊,有貪嗔痴慢疑,還有惡見邪見,這是根本煩惱,能夠使我們輪迴生死。煩惱即迷惑,人類因迷惑而造諸惡業,受種種的痛苦。

這個痛苦的來源啊,都是由著六種根本煩惱而起的。第一是貪,對順的境界起貪愛,非得到不可,否則心不甘情不願。貪即貪愛,貪戀,貪濁,對於五欲過分的追求,或不易的竊取。或對於自我的財務與所學的理法慳吝不捨,不肯施惠於人。只為私慾損害他人,貪之為害,罪孽深重,經雲死墮惡鬼,受饑渴報。第二是嗔,嗔即嗔恚,對涅的境界生嗔恨,沒稱心如意就發脾氣,不理智,意氣用事。對違逆不順之境,不能忍受,生氣憤怒或橫起爆惡,損害他人。或饑渴寒熱到來,無涵養心而生嗔恨。很重的嗔心,要跟人家結怨仇,居士與居士之間結怨仇,居士與出家人結怨仇,跟家人朋友結怨仇,然後,又拚命的念佛供養,這樣修行有什麼效果呢?想要了脫生死,想要離開這個五濁惡世,雜染的世界,就必須要解決這些問題,必須要遠離嗔心放下執念。

《華嚴經》雲,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嗔穢之某害,死墮地獄,受身像醜陋報。第三愚痴,愚痴就是對因果事項不明,是非不明,善惡不分,顛倒妄取,取之邪見,叫愚痴,不是那種痴呆啊!因愚痴而智慧閉塞,而妄生貪求,求之不得,則稱嗔恚,故愚痴為三毒,貪嗔痴的總根,能造傷天害理之事,死墮畜生中受人宰割。第四是慢,慢即驕傲自大,看不起人。對於他人不如自己的或超過自己的,乃至與我程度相等的,都表現輕慢態度,造成不能與人和睦共處的苦惱。第五是疑,疑即懷疑不信對佛教的教理善惡業力,以及世間一切實事實理都不能誠信無疑。堵塞扇門,滋生邪見,造出是非惡業,貪嗔痴慢疑五煩惱,是心著垢染,系服不脫,未知思禍即思想上的迷糊錯誤。其性質遲鈍,難以制服尤其無名惑,不易斷滅,故稱為五鈍時。第六不正見,由思維不正產生錯誤的知見。有五不正見,即薩迦耶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薩迦耶見,即身見或我見,因只此身以為有我,其實此身是五蘊,色受想行識,這五蘊。

四大,地水火風,這四大和合而成。本來是無常敗壞之物,而無知卻執著之唯一,為常為變為主宰的時我存在,這就是薩迦耶見。邊見,又名邊執見,邊是鄙陋或偏差的意思。即謂所得的知見鄙陋,有所偏鄙。執長執斷個咯一邊,執長的知見以常為恆長不變,人死仍舊為人,牛死仍舊為牛,貧窮永遠是貧窮,富貴永遠是富貴。執斷的知見,以人死一滅永滅,無有生死輪迴生辰之事,則做惡何為,無善惡因果可論。邪見,邪見即不正的知見,不信正法,卜無因果,毀謗聖賢,壞諸善事。見取見,見就是指前邊說的我見,邊見,邪見,取是取著不捨,乃對前說三不正見執以為實。又這見亦名非果即果,即是自己還沒有親正聖果,而妄執已得到聖果的錯覺。戒禁取見,戒是戒止殺盜淫妄之累,禁是禁絕飲酒賭博吸鴉片煙等嗜好。持戒和守戒本來是好的,為什麼反說不正見。

這因為過換在一個取字,取是執著,妄自執著,其所持不正的戒禁為最殊勝。如印度有一種外道,他們持牛戒或者持狗戒,便食草食糞,或做頭岩頭水付火,臥荊等種種苦行,本非出世正因,卻執著修此類苦行之因,能獲得最上的涅槃妙果,故又名非因計因。以上這五種不正見啊,是知見上的迷惑,稱為見惑。是因為邪知邪見,邪思維等而升起不正見。如聞正法,於見道中既能頓斷惡見,因為意斷惡見之故稱為五力使。

佛經里說,舍利弗本為外道弟子,因與馬勝比丘聽到佛教因緣法門,即棄邪歸正。親聞佛陀說法之後,七日變通佛法,正三果羅漢,再經十五日的修持,斷十惑證阿羅漢果。十惑即貪嗔痴慢疑及五不正見,也稱十使。未能使令眾生,迷惘沉淪苦海,由此十使,而起見思二惑,故為煩惱的根本,有情生死流轉的苦因。如果嗔心太重,帶著太重的嗔心慢心痴心疑心,不正見在修行,來生有可能就失去人身了,所以諸位啊,你不知修哪一道去了,這不是我說的啊,這是佛陀說的,佛陀的慧眼觀察到,眾生的業因業果如是,一切如是因如是果。

我們要相信佛法是這樣啊,但是你不相信佛法呢,因果也就是這樣,誰也逃脫不了!我們不要總覺得自己,我很好,我很修行,我很供養,如何這般,我也很念佛,你念的這個佛號呀真的是太差勁了,不覺得嗎?因為你的這個貪嗔痴我慢不正見,有沒有解決呢?如果沒有解決,依然生死啊,還得再來。你修行到底修什麼呢?念佛念了,可是這些根本的問題沒有解決啊!整天到處師父啊法師啊,快來給我們講講經吧,那麼你最基本的問題都沒有解決,就好樂聽,聽完了回去了,還是那個老樣子。哈哈,你數數看吧,你今年多大歲數了?後面還有多少時間呢?所以趕快放下吧,既然我們相信佛法,必定要這樣做的。我們皈依三寶,修行佛法,要有這樣一個理念,你所做的是不是貢高我慢,對三寶有沒有產生恭敬心。我們皈依三寶,要禮敬三寶,不能產生與貪嗔痴慢疑不正見相應,那就做生死業了。

怎麼才能既知道煩惱又能破除煩惱,唯有老實念佛啊,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念佛則心靜,心靜則智慧現,便可知道煩惱的所在。一念佛則得十方一切諸佛菩薩護法龍天的智慧加持,法力護持便可以破除煩惱。金剛經雲,無我人眾生受者四項,又雲離一切諸相有命諸佛。若知無我,煩惱便不生,即斷煩惱,則能離諸相,能離諸相,則佛道自成。

我們在日常生活和工作當中,總有許多煩惱的事兒,而且很容易把我們不好的情緒發洩給周圍的人。我們通常只在乎自己受到了委屈,卻忽視對方的感受,因此不自覺的傷害到了別人。所以當有不快樂之舉或生氣之舉,如果能多想一想,其實不是為了生氣而工作的,不是為了生氣而交朋友的,不是為了生氣而修行的,不是為了生氣而做夫妻的,那麼我們就會為自己的煩惱心情開闢出另一番安詳。一切因緣而起,因念而生,執著於某一件事或者某一物就會患得患失,煩惱也就接踵而至。如能看開一切啊,心無掛礙就會無所畏懼,人生往往是怕什麼來什麼,當你看淡得失,無謂成敗的時候,反倒順風順水,遇難成祥。人生最寶貴的就是要有一顆平常心,平常心是道,遠離混濁,平靜如水,不為世間五欲所惑,不被人生百味所迷啊。

我們了解了三寶的義理之後啊,就要皈依三寶,皈依的做法呢,在經典裡面非常的簡單,也可以說極為簡單。佛陀在世的時候啊,皈依的人善根深厚,根基很厚很深,當然就用不著太多的儀式了,我們現在呢,如果用太簡單的儀式,人們感覺不怎麼樣啊。

佛陀在世的時候啊,儀式很簡單,最初皈三寶的一個叫葉舍比丘的父親,皈依三寶,他只是在佛陀前這麼說,他說,我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願世尊聽為優婆塞,這樣一說他就算受三皈依了。如果現在的人們來皈依啊,就這麼句話一念,他們就會認為太快了,所以我們要舉行種種的儀式。這個皈依的儀式非常重要,我們要通過儀式達到我們心愿的一個效果,通過這個儀式的做法,我們內心產生一種恭敬,達成皈依種下這個皈依的體了。

皈依三寶的詞句啊,雖然很簡單,但必須要清楚明白,在道宣律師的《羯磨疏》裡面,諸界受法當中這樣講,若師教研就是師父在那裡教你說。佛弟子答言而或不出聲或與不拒,皆不成皈依啊!你叫他皈依,他說可以,然後教他念,他念不清楚,這樣都不成皈依的,或者語言語音不同,聽不懂,這也不成皈依。我們皈依的時候啊,應該要先讓知道皈依的義理,正受三皈依的時候,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這三說必須要聽清楚念清楚,才能成為皈依。後面皈依佛境皈依法境皈依僧境,那是叫結法圓滿皈成。前面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必須要念清楚,或者聽清楚,才稱為皈依,雖然簡單,但是這要求的是非常的嚴謹的。以上所講就是皈依三寶的大概義理。

文章根據中國佛學院廣行法師《在家居士律儀》開示整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