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五大菩薩教我們怎樣做人


時間:2015/9/12 作者:行善改過清新人生

這個佛七是今年的第一個佛七,我們講定位,定位就是一年的目標。怎麼樣的目標呢?一是生命的目標,二是做人的目標。上午已經講了,生存就是保命的作用,平安就是我們於生活當中各方面都要注意到安全的作用。人能明白一切,就是訓練的成功,人能理解一切,那是修養的成功。百善孝為先,孝是家庭的第一修養。父母恩愛的能量,跟我們的生命是同步的,如果我們虧了孝道,生命首先缺少了父母的能量,在修養道上叫父母的德,有德壓眾惡,無德鬼當家。有了父母的德,我們就有內在的德,做什麼都順利。

千條道理保家第一,保家是不講道理的,為什麼呢?生命來自家庭,生活來自家庭,所以家庭是生命、人生的依靠,不管你當大官也好,發大財也好,普通人也好,保家是我們每個人的本分。萬條道理和諧第一。為什麼要和諧?和就是互相尊重,諧就是互相禮讓,和諧就是生命的依靠。不管什麼民族種族,都需要和諧。那做人呢?比如我們教育小孩,一種是了不起的人,一種是起不了的人。小孩都會講:我一定要做了不起的人。人成則事成,經常有人問:「為什麼我的事業會失敗呢?」這就講錯了,根本是人的失敗,不是事業的失敗。因為人不成嘛,所以事才不成。

那人成是怎麼成法?五大菩薩教我們怎麼做人——彌勒菩薩教育我們知足常樂,知足就保平安,常樂就保命。教育我們,人來到世間上,以樂觀面對環境,以樂觀面對人事,以樂觀面對生活,逢山過山、逢水過水,難忍能忍,難行能行,以樂觀心只有承受,沒有償還。為什麼要做一個難忍能忍的人呢?難忍能忍通大道,難行能行萬事成。這叫做耐心通大道,能忍萬事成。能忍就有這樣的作用。

那麼,地藏王菩薩教育我們什麼樣的精神呢?知恩、感恩、報恩。知恩是互相認可生命的恩德,有認可就有依靠。不知恩就是不認可,不認可自然就沒有依靠了。認可哪方面呢?我們的生命來自父母,父母的生命來自老祖宗,那就是一代繼承一代,同時恩德一代傳承一代。為什麼要互相感恩呢?來到世間,人是為著好處而來的,不是為壞處而來的,互相感恩就是互相認可好處,也是互相抬高好處,互相發揚好處,我發揚你的好處,你發揚我的好處,這樣我們的好處就共同得到發揚。好處就是生命之光,把好處發揚光大,這樣才對得起生命的恩德,對不對?為什麼要互相報恩呢?我們凡夫認為互相報恩就要互相給什麼東西,不是這樣理解。人人都有優點,個個都有缺點,互相報恩就是互相原諒缺點。我們同在一個家庭,互相感恩就互相抬到天堂去。如果原諒不了缺點,互相挑毛病,就是互相推到地獄去。互相看優點就是光明,互相看缺點就是黑暗!這是地藏王菩薩的精神。如果我們做到知足常樂,我們就是彌勒菩薩。如果能做到知恩感恩報恩,我們就是地藏王菩薩。

我們再講到觀世音菩薩的精神。中國人特別喜歡念觀世音菩薩,那觀世音菩薩的精神是什麼?慈悲。慈悲怎麼講呢?我愛人人,從我做起;我為人人,從我做起。做到了,我們也是觀世音菩薩。學觀世音菩薩的精神,目的是願望我們人人都能成為觀世音菩薩,如果光念不做,那證明我們專門去痲煩觀世音菩薩,那就不對了。觀世音菩薩告訴我們,如果你們有慈悲心,也可以做我的事業,所以人人能做到我愛人人,從我做起,我為人人,從我做起,那麼天下人都是觀世音。第四位菩薩叫做普賢菩薩,普賢菩薩的精神就是告訴我們:以人為本,以道為重,尊師重道,依教奉行;不看別人好不好,只管自己對不對。如果我們都能做到這樣,我們也是普賢菩薩,我們現在還沒有修到,就喜歡用道理去教訓別人,這樣不對。普賢菩薩不去教訓哪一個人,他就是不看別人好不好,只管自己對不對。我們光以這句話來完善自己,我們就已經是普賢菩薩了。第五位文殊菩薩。文殊菩薩是積累經驗,所以文殊菩薩是學為人師,行為世范,以良好的形象感化周圍人。老人特別要向文殊菩薩學習,因為老人是一個家庭的根本,應該有良好的形象留給後代,否則上樑不正下樑歪。老人做不好,那後代也一樣不好。如果老祖宗是天堂的老祖宗,那麼後代就是天堂的後代;如果老祖宗是地獄是老祖宗,請問大家後代是什麼樣的後代?是不是地獄的後代啊?五大菩薩的精神,就是保命、做人的根本精神。如果哪一位說,哎呀,說得容易難做到啊!做到就是天堂的人,做不到就是地獄的人。自己的生命自己安排,自己的前程自己來落實,誰也幫不了我們安排,好壞都由我們自己來決定。我認為,做到不難,唯有不願做到真是難上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