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謹:「心腎不交」易失眠


時間:2015/11/14 作者:一無所得

有時候人睡眠不好,在古代的醫學是魂魄不能交。譬如說我們失眠,血液向上面沖,思想多睡不著,或者茶喝多了,小便越來越多,魂魄兩個不能相交。在瑜珈術來講就是上下氣的升降失調,不能凝聚了,凝結不攏。在中醫的道理,失眠是心腎不交。其實不是心臟與腰子,而是講心腎兩個氣的功能,它通電的過道,兩個不能交換,所以睡眠就不好。

大家有沒有失眠的經驗?我想每個人都有,多少而已。愈是睡不著的時候,呼吸越快、愈粗,同時脾氣也愈大,越睡不著就越氣,越氣就愈睡不著,是不是這樣?

前幾天有個學生來看我,二十年沒有見面了,我問他,你現在幹什麼呀?系主任。對了,你以前那位老師呢?還在嗎?在呀?八十六歲了。他那位老師曾經在六十幾歲的時候來看我。他來的時候說:實在沒辦法,才來找你。我說什麼事?他說:我失眠三十年,中西醫都治不好,我想學打坐。我說:對不起!為了學佛,打坐可以,為了治失眠,那不行,別人治得好,你治不好。他很納悶地說:為什麼?我說:你死了沒有?他說:你開我玩笑!當然沒有死。我說:對呀!既然沒有死,你擔心什麼?你失眠了三十多年,還活得好好的,而且你活得比別人還划得來,為什麼?一般人活六十歲,有一半在睡覺,你可以不睡覺,不是等於活一百二十年?這一本萬利的事為什麼不做呢?

失眠不是病,病在害怕恐懼,唉呀!我昨夜失眠,內心一直焦慮起來,結果弄得心神不寧。睡不著,起來看書做事多好!有很多病實際上只有三分,自己心理的恐懼加重了七分。

許多老年人睡不著,中國醫學養生的道理,水火不相濟。老年人睡不著是因為水火不相濟。水火為什麼不相濟?因為心腎不交。心火,那個思想情緒的火,不能沉下來,腎水不能上升。腎水就是荷爾蒙,以及維他命等,不夠的話,腎水不能不升,造成心腎不交,就睡不著了。養生之道先要培養脾胃,把心神凝定,自然就睡著了。所以老年人愛睡覺的,是長壽之相。水火不相濟,就是心腎不交,在理論上講是魂魄分開了。魂是靈魂,就是思想意志。魄是生理上的,包括氣、血、肌肉、荷爾蒙、營養、維生素、蛋白質等加起來,叫做魄。

有些人身體衰落了,變成骷髏形狀,看到人哼哼啊啊,那是魂跟魄分開了。年輕的時候,魂魄兩個是在一起的。所以中國人講生命的道理,認為睡著時,魂沒有離開身體,還在身上,歸到某部分。魂歸到後腦就做夢,魂到了前腦就醒了,如果藏在心肌之間,就睡得很安祥;魂一旦離開了身體,那就是做大夢了。中國古代的說法,認為人做夢的時候,從自己頭頂上就出去了。

道家的理論,水火交感就是坎離交,水是坎卦,火是離卦,清淨的謂之水,燥炎的就是火。在人體上,水是屬於腎部,火是心部。所以中國醫書講,人老睡眠就少,因為心腎不交。嬰兒生下來大概睡眠十六個鐘頭,慢慢變成十二個,兒童總要十個鐘頭,至少八九個鐘頭睡覺。越老了睡眠就越少,老了就睡不著。我們常常講,人老有幾個相反的現象:哭起來沒有眼淚,笑起來眼淚就出來了;現在的事情告訴他馬上就忘記了,小時候的事情都會記得;坐著就睡覺,躺下去睡不著。人老了很多古怪的事情,都是相反的。

醫學的道理,心腎不交就是水火不交了。道家有個辦法,不管老年、中年或是少年,失眠時,把身體蜷起來睡,變成嬰兒狀態,兩個腳縮攏來,兩手也抱起來,容易睡著,這是勉強使心腎的氣交。「交」就是連起來接上電了,這樣可以睡著。

老年人氣向下面走,所以多屁,氣漏得多了。神向上面跑,氣向下面走,所以年老前列腺也容易出毛病,屙尿嗒嗒滴滴,不是直線地向前面衝出去的,也是因為心腎不交,水火不調。心腎不交是中氣沒有了,因為上下的氣拉開了。所以到臨死的時候,上面出氣,下面也出氣,放屁大小便一起來,一剎那間就完了,上下脫開了。

坎卦在身體上是腎,腎是水;離卦是心,心也包括腦筋的思想,腦下垂體。坎卦不只是兩個腰子,還包括前面的青春腺、腎上腺、性腺,在男性包括精子的部分,女性也一樣,這都屬於坎卦的腎。所謂心腎相交就是上下相交,年老中氣虛了,所以睡眠不好,因為心腎不交,也就是水火不交,也叫坎離不交。

中藥有許多調整方子,像小還丹啊,什麼龜鹿二仙膠,都是滋陰補腎,降心火的作用。在理論上說對,但是各人身體不同,加上其他的外感,當然不靈啦。有人吃那些藥,又非常靈光,所以順便告訴諸位,尤其是學中醫要懂得這個,修道更是非懂醫藥不可。修道的人個個通醫,天文地理、氣候變化、衣服飲食統統要注意,一不注意,馬上病了。病了不要緊,一天到晚老是要給你們拿藥,像照顧媽媽爸爸一樣的痲煩,而且藥也很花錢哪!我說你們多慈悲慈悲我,這個不能不懂啊!自己又不懂又要修道,怎麼行!

人能夠天天坎離交,精神水火相交,換句話說,神跟氣兩個凝定就是坎離交。我們人體的水火二氣,在身體健康時,火在下,水在上,頭腦是冷靜的。血壓高是下面氣虛了,就像嬰兒吃牛奶的膠奶瓶,你把牛奶裝一半,把這個瓶下面捏扁沒有氣了,這個奶就到上面來了;下面一放鬆,牛奶就降下來了。所以下元的氣充實時,血壓自然降下來了。這個水火交感,是火在下時陽氣充足,上面頭腦才清淨。

修道到了元氣在下充實,上面頭腦清涼,不論佛家、道家,所謂上面玉液還丹,清涼甜味的口水就經常有。人老口乾沒有水,所以有許多老年人變成哈巴狗一樣,嘴巴張開看電視,看東西時嘴跟眼睛也同時張開,像花一樣張開了。你看花要謝的時候,就張開得很大。這些好像是笑話,由這個笑話,你了解了自己,曉得調養身體。所以水火要交感,交感就是要上下顛倒過來。你感覺夏天不怕熱,冬天不怕冷,自以為有功夫,寒暑不分,那是不對的。

人睡不著時,呼吸更厲害,越生氣越睡不著!睡不著,氣更大。氣也沒有住,思想就在腦子裡轉,妄念停不了;氣在上面,妄念沉不下來,所以就睡不著。失眠就是因為氣在上面,不是血壓高,不是血在上面,血壓可能還低呢!血壓跟氣兩個又是兩路走法。當氣真凝定了,不呼也不吸,思想就控制住了。大家學佛修道打起坐來,思想妄念為什麼不能空?因為氣不住。夜裡失眠的時候,注意數出氣,如果身體差精神不夠的,就要注意進氣,這是個秘密啊!

所謂「魂交」,是魂跟氣交,氣就是魄,所以我們叫氣魄。真正睡著了,神氣兩個相交,所以第二天精神飽滿,神跟氣都充沛了;沒有睡好的話,神氣沒有相交,那樣就不行了。現在的人腦子思想用過度,魂跟魄不相交就睡不著了。如果多鍊氣、養氣,氣充足了一定就會睡著,氣把那個魂吸收回來,人就睡著了。

假如人生活到幾十歲,你把這個帳算一算,十五歲以前不懂事不談了,年老有十幾年沒有用,去掉二十幾年了。還有一半賴在床上睡覺,加上三餐飯、大小便的時間,還剩有幾年呀?有位同學半年前出了車禍,其後就一直不能睡覺,但是腦子仍然很清楚,也不疲倦。他很著急。我告訴他,這有什麼好急的,你再活六十年可以抵我們一百二十年。感覺失眠痛苦是心理病。普通一個人的生命,失眠會導致精神崩潰的。但是一個真正得道的人,功夫到達相當的程度,睡眠會減少,甚至不需要睡眠。拿科學的道理來說很簡單,因為睡眠是為了休息,而一個真正得定的人隨時都在休息中,所以他可以不需要睡眠。普通人之所以需要睡眠,是因為日常生活中心散亂得太厲害,精神身體消耗得很嚴重,所以需要睡眠補充精力。

想睡覺是一種習慣,修道的人定力夠了,可以不用睡覺,所謂「眼若不寐,諸夢自除。心若不異,萬法一如。」這個句子我們講過很多次了,我們凡夫不是睡到床上才睡覺,不睡覺時腦筋也都是昏的,在昏沉中。你的心能不起分別,不動念,就萬法一如。這是禪宗三祖《信心銘》的名言,就是悟道的境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