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東林寺第八屆弘法培訓班講座:《印光法師文鈔嘉言錄》


時間:2015/11/16 作者:月隱雲層

2015年11月8日下午和10日上午,東林寺閉關中心負責人德天法師為第八屆淨宗弘法人才培訓班的學員用了兩節課的時間講解《印光法師文鈔嘉言錄》。

德天法師從中精心挑選了二十四個章節,針對當前學佛人尤其是淨業行人的特點、根機,從淨土資糧信願行,到如何對治習氣、如何看待因果、逆境,以及恭敬心、放生與殺生等重要問題,一一加以詳細解釋。此次課程前後兩節課,歷時三個半小時,既有巨觀的理論背景概述,又能在具體操作上對一些不當的學佛心態和知見予以糾正,令學員溫故知新,深受法益。

德天法師首先介紹了淨土一法在一代時教中的地位和意義,開示律、教、禪、密、淨五宗之義,尤其律為基址、淨為歸宿。淨土法門是十方三世諸佛上成佛道下化眾生、成始成終之法門,上自等覺菩薩(《華嚴經•入法界品》)下至逆惡罪人(《觀無量壽佛經•下品下生章》)皆仗佛慈力,往生西方速成佛道。我們由此可知,淨土法門是無論學習什麼法門的人都必須要學的,真正是百川歸海、人人必趨的大總持法門。

緊接著,德天法師對淨土法門具體修學中的重要事項一一講解。首先明確淨業行人的目標,「念佛一事,最要在了生死」,所以在這裡,念佛人的信願和攝心二者不可偏廢,信願行不可分離。

德天法師為了進一步激發學員的念佛情懷,使學員有更加深切地親身感受,於是現場先讓學員念了數分鐘「親愛的媽媽」。學員們懇切地去念,部分學員直念得潸然淚下。這時德天法師不失時機的開示說,念「媽媽」比較容易調動起自己情懷,這裡並沒有感覺到需要壓制什麼妄念,反而因為真切之心念得更加攝心了。其實念佛也是如此。佛對我們的恩德、慈悲是遠非媽媽可比的,甚至不是我們所能思惟的,只是我們感覺不到,這就需要我們長時去薰習淨土經典,像剛才那樣「如子憶母」般的懇切去念。

德天法師隨後講,念佛行人一定要生死心切,平日裡不要總想著如何生活得多好,要把「死」字掛在額頭上。不可貪生怕死,倘若平生絕無信願,臨終決定難仗佛力,因為你不願往生,不願求佛,自然得不到佛的接引。

針對有些學佛人過於執著於世間善業,德天法師特別引《嘉言錄》原文強調,淨土一法對善惡業的判斷與通途法門是不同的:世間善業,不出輪迴,若沒有回嚮往生淨土,則彼善業仍屬惡業。對於部分念佛人中的有求世間福報的觀念,德天法師開示說,真念佛人不求世福而自得世福,若求則所得反而下劣。念佛人應以一切世出世間功德,悉皆回向西方,唯求臨終往生淨土。如此則與佛誓願相契相合,感應道交,往生極樂。

然後德天法師從具體操作層面詳細解釋了「十念記數法」:首先是至誠懇切;其次是從耳根下手,攝耳諦聽,念清楚,聽清楚;最後是十念記數,須念分明、記分明。德天法師又將「十念記數法」與「晨朝十念」、掐珠念佛的特點進行比較。在修持方法的選擇上,我們還有一個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就是一定要專,要精,千萬不可貪多。

德天法師在第二節課中主要是談如何對治習氣及如何看待因果、逆境、放生等。眾生習氣尤其體現在貪(財、色)和瞋(橫、逆)上。對於橫逆之境,鬚生憐憫心,憐彼無知,不與計較;又作還債想,生歡喜心。總之,修行人一定要對治自身種種的煩惱習氣,須知:煩惱對治一分,工夫前進一分,煩惱習氣不降伏,工夫絕無提升之理。

對於教育子女問題,需要從三個方面入手:一是固本而不能縱慾;二是注重胎教;三須從小加以教育。

在家修行人往往違緣較多,世間事務纏身,關鍵在於保持覺照,冷眼旁觀,不隨境轉,則即糾纏便是擺脫。學道之人,必須素位而行,盡己之分。我們世間的事務不能攬得太多,這樣我們的道心不容易提起來,但是在適當的時候做些事情,對我們修行也是很有幫助的。

談到學佛秘訣,德天法師引用《嘉言錄》原文說:「欲得佛法實益,須向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則消一分罪業,增一分福慧;有十分恭敬,則消十分罪業,增十分福慧。」學佛人對佛像應當作真佛看,不可作土木銅鐵看;對經典亦當作真佛看,不可作紙墨看。我們應當如忠臣之奉聖主、孝子在讀遺囑般的滿腔恭敬,不敢起一絲疏忽、懈怠之心。

德天法師說因果是佛教的根本,而世間最大的惡業就是殺生,最大的善業就是放生。護生原屬護自,戒殺可免被殺。學佛人應隨分隨力以行周濟、放生,不惜身命守護淨戒。同時力修淨業三福,如是心與道合,心與佛合,信願念佛,感應道交,終必蒙佛接引,成辦無量劫來之大事也。

最後,德天法師仍不忘叮嚀囑咐:《印光法師文鈔》堪稱小藏經,內容非常廣博,望大家以此次法會為契機,深入進去,多加學習,必將受益無窮。至此,此次《印光法師文鈔嘉言錄》授課圓滿。

東林寺第八屆弘法培訓班講座:《印光法師文鈔嘉言錄》

德天法師授課現場

東林寺第八屆弘法培訓班講座:《印光法師文鈔嘉言錄》

現場激發學員念佛情懷

東林寺第八屆弘法培訓班講座:《印光法師文鈔嘉言錄》

培訓班學員認真做筆記

東林寺第八屆弘法培訓班講座:《印光法師文鈔嘉言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